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陈德铭:有台资企业对新常态下如何发展感到迷茫

2015年03月10日 15: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陈德铭:有台资企业对新常态下如何发展感到迷茫
全国政协委员、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3月9日上午,在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德铭就两岸青年交流、服贸协议、台企发展现状等问题接受了中国台湾网记者的专访。

  中国台湾网:3月4日,习总书记在参加政协民革、台盟、台联联组会时强调,要加强台湾基层和青少年的工作;3月5日,李克强总理作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时再次指出,加强台湾基层和青少年交流,期待两岸同胞不断增进了解互信,密切骨肉亲情,拉近心理距离。您认为该如何推进两岸青年的交流?

  陈德铭:对两岸文化的认同,一个中国的认同,我们要做青年的工作。两岸青年有共同的文化传承,至于说现在在谈判和两岸交往中遇到一些困难,这从历史长河来看是暂时的,会逐步向好的方向发展,它往前发展对青年的进一步交流也是正面推动的,例如服贸的开放,大量统计表明,现代服务业的从业者主要是青年,如果服贸进一步开放,两岸青年交往的空间会更多一点。我们应该创造一些让两岸青年更多交流的机会,这种交流我个人认为不应该仅仅限于一个短期的夏令营,而是能够长期的、比如说台湾青年能够到大陆来工作个一年两年,甚至更长时间。两岸青年可以一起创业,这方面台湾青年有很多优势,春节前,我去沿海除了看望台企以外,还对创业做了一些调查,台湾有一些跟全球联网的、跟美国一些大学联合的创业机构做得很好,完全是民营的,他们跟大陆的一些创业机构已经有合作了,通过他们我又了解到在繁华的上海静安区有一些地下仓库,有几十、上百这样的创客机构,这里面有很多台湾人,还有从各个地方来的青年,像这样已经有萌芽状态的事物,我们要去发现、扶持和培养。

  中国台湾网:习总书记在参加政协民革、台盟、台联联组会时指出,要继续加强两岸同胞交流往来,实施惠及两岸同胞的政策法律措施,扩大台湾基层民众受益面和获得感,请问您对此如何解读。

  陈德铭:习总书记讲的这个问题是个比较实在的问题。现在台湾老百姓中间有一些声音,说大陆的开放和崛起给台湾带来了好处,但他们认为是台湾的财团和官、商得到了好处,老百姓感受不深。其实,台湾的老百姓还是得到好处的,譬如农产品的低税免税,台湾的农民就直接获益了。再从数据来讲,两岸的贸易达到了近2000亿,1000多亿美金的贸易顺差带来了台湾经济的繁荣,这不只是企业家得到了好处,这些企业雇佣的工人就是台湾的就业者。我认为要正确解读这个问题,一是让台湾的民众感到两岸的和平发展是带来实实在在好处的,二是我们在进一步的后续合作上,要更多地注意让台湾人民更好地感受。

  中国台湾网:春节前夕,国台办、海协会负责人分六路赴11个省市慰问台商、台生等台胞群体,据了解,您也赴苏州、上海考察调研,走访台企看望台胞,请问哪些问题是台商关切的?

  陈德铭:台商现在对大陆的市场投资环境基本是满意的,他们的发展也是成功的,未来的前途也是好的,但是不能否定,在全球化的今天,经过了长时间的危机,全球都在调结构,中国进入了一个新常态,他们也碰到了问题,去年台湾的企业对大陆的投资是递减的,在东南亚的投资略有增加,另外已经在大陆投资的台企,在权益保障方面也有些案件,还有些需要调解的问题也没有处理,这些问题在每个国家都会存在,所以我强调基本是好的,但还是有问题的。在我看来,当前最大的一个问题,是台企在新常态下在大陆如何发展,他们有些企业感到迷茫,感觉找不到方向,因为对新常态是什么表现,应该怎么做他们不是很有把握,这里面我认为有几方面原因,一是他们自身的产品结构调整慢了,没有适应新常态,另一方面是因为他们对一些大的决策,例如“一带一路”等了解的不很细。所以我们今年想和台企联一起做一些事情,会推动台湾企业在大陆的负责人来个西部行,让他们看看“一带一路”下面有哪些新的战略机遇。让他们在西南西北走走,请当地的领导和发改委、商务部的领导跟他们讲讲。这个工作主要还是取决于他们自己,因为每个企业的发展取决于他自己对市场的把握。另一方面,还有些具体的问题,比如说政策落实方面,一是劳动工资方面,过去五险一金没有提,现在提了,那没提的那一段政策怎么处理比较好?土地两年不用的要回收,但是因为经济危机没有及时开发,或者质押给银行了,这些问题怎么处理?还有税收方面,两免三减半取消以后,有些地方以变相地返回的方法拿地方流程的部分给了两免三减半,现在要规范怎么做?还有些具体的政策,这些政策我们都会在协调中做得更好。

  中国台湾网:2014年3月,发生在台湾的“太阳花”反服贸学运在台湾社会产生很大的反响,请问如果两岸服贸协议在台立法机构一直不通过的话,会给两岸经贸带来什么影响?

  陈德铭:我不相信会一直不通过,我认为如果大家都从两岸企业家和人民的福祉考虑,最终应该得到通过。在没有通过的情况下,对两岸的经济、尤其对台湾的影响会大一点,因为大陆总体盘子大,在开放程度上也是我们向他们开放的多一些,台湾确实要考虑在全球化的今天,一方面多边的合作规则不断地在往前推进和更加开放,一方面区域的合作如火如荼地在往前发展,所以如果它不开放——它现在不仅是对大陆不开放,它对整个国际上也有很多是不开放的,这样很容易在经济发展中被边缘化,所以这是台湾人民和台当局都应该看到的问题,在全球化的今天,谁开放谁就能取得发展和繁荣,谁不开放、谁保守谁就容易被边缘化。

  中国台湾网:去岁今春,大陆知名企业家马云、雷军等频频赴台,成为岛内民众关注的焦点,请问这对于两岸经贸交流的促进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陈德铭:对他们的这种行为我总体持赞赏欢迎的态度,他们能在自己发展的同时,不忘记对两岸青年的支持,尤其不忘对台湾青年的支持,但希望他们能够做得比较细腻、比较成功,要符合台湾的实际情况。此外,台湾对此有各种反应,包括青年的反映、行政当局的反映等,我认为台当局对大陆民营企业家马云、雷军等先生的做法不应过度解读,他们应该正面地看待,应该以非常开放的、包容的心态去支持。(中国台湾网记者 王怡然)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