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军前高官:支持台湾老兵参加大陆抗战纪念活动

2015年03月12日 09:10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台军前高官:支持台湾老兵参加大陆抗战纪念活动
大陆官方已宣布将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面对学者呼吁邀请台湾抗战老兵“登陆”参与纪念活动,台军前“副总参谋长”、空军退役上将夏瀛洲激动地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意义非凡,我非常支持台湾的抗战老兵去大陆参与抗战纪念活动。”

  夏瀛洲敢说敢言,有关两岸关系的言论一度在岛内引发争议,但也因此被大陆网友称作“赤子将军”。昨天上午,在台北北投家里,这位76岁的老将军在接受导报驻台记者采访时侃侃而谈,字句中流露出令人感动的家国情怀。

  “交流越多歧见越少 珍惜两岸和平”

  导报记者(以下简称“记”):夏将军在两岸有很高的知名度,您是怎么来到台湾,又如何一步步晋升为空军上将、“副总参谋长”的?

  夏瀛洲(以下简称“夏”):我1939年出生于山东诸城,6岁时迁到青岛,10岁跟着父母撤到台湾。也许是生活在战争年代,我从小就立志要从军。1950年代末,我成为一名战斗机飞行员,后来去新加坡帮助对方培训飞行员;1981年回到台湾,又从少校做起,一步步晋升为台空军“后勤司令部司令”、空军“副总司令”、“副总参谋长”,最后转任台湾“三军大学”末任校长,也是“国防大学”首任校长,直到2003年退役。

  记:什么时候再回到山东老家?作为台湾高级军官,您对两岸关系有什么看法?

  夏:10岁离开大陆,55年后,即2004年才再次踏上家乡土地。那次在山东,我一步一步重走老家到小学的那段路;看到自己读过的小学挂着“我自豪,我自信,我是中国人”的校训,我心潮澎湃,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战争真的很残酷。小时在山东,正值抗战,我读小学就换了四五所学校,看过人们推着独轮车逃难的画面;越战末期,也曾亲眼目睹船上的难民像沙丁鱼一样挤来挤去。所以,我希望每个人都珍惜目前两岸的和平局面。我对马英九批评很多,但要肯定他对两岸和平所做的贡献。以前所受教育不同,彼此思想不一样,现在两岸交流越来越多,歧见就越来越少。对那些搞“去中国化”的人,我常说他们数典忘祖。

  “不仇恨日本民众,但要警惕军国主义”

  记: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两岸都有很多纪念活动。您觉得这些活动的意义何在?

  夏:意义非凡,我自己也在组织台湾退役将领打算去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等地方参观。二战后,与德国表现完全不同,战败国日本不但没道歉,还无耻篡改历史。因为没反省,他们以前犯过错,未来还可能会再犯。所以,两岸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不是要仇恨日本民众,而是要警惕和警告日本军国主义和极右势力。

  记:您支持台湾老兵赴大陆参加抗战纪念活动吗?

  夏:这些老兵基本都八九十岁了,虽然不适合远行,但我非常支持他们去大陆参与活动。

  记:您如何评价包括钓鱼岛问题在内的台日关系以及台美关系?

  夏:关于钓鱼岛,两岸都要努力争取。按“中华民国宪法”,钓鱼岛是中国领土,划归台湾宜兰县管辖,“台独”分子无论怎么“去中国化”,都没办法否定这个事实。当然,目前台日、台美及两岸关系牵扯因素太多,比较复杂,但站在中华民族的立场上,我还是希望台湾与大陆越走越近,最终走在一起。

  “台退役将领要促进中华民族的团结”

  记:大约4年前,您有关台军与解放军关系的谈话在岛内引起很大争议。感到委屈吗?

  夏:按照“中华民国宪法”以及“九二共识”,大陆和台湾都属“一个中国”,都是中国的领土。依此逻辑推理,我说台湾军队和大陆解放军都是中国军队,两军虽然理念不同,但为了中华民族的统一,目标是完全一致的。何错之有?当年红军还编入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一起抗战呢!批评我的人不读历史,我也没办法了。

  记:这些年两岸退役将领交流活动不少,但岛内有反对声音说,台湾退役将领身份敏感,不应到大陆去交流。您怎么看?

  夏:台湾退役将领过了管制期后,就是普通老百姓了。第一,作为普通百姓,有集会、结社、言论等自由,台当局不能限制我们;第二,大陆是中国国土,去自己的国土有什么不妥?第三,大陆有那么多的大好河山,我们要去看看。对我来说,大陆只剩下安徽、宁夏、西藏三个地方没去,有机会我要走完这些地方。

  记:作为中华民族团结协会理事长,您认为台湾退役将领在两岸和平发展及推动两岸统一过程中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夏:过去中华民族受尽屈辱是因为不团结,不团结的民族是不会受到尊重的。我们退役将领们一定要扮演很正面的角色,化解两岸歧见,促进两岸团结,推进两岸统一。(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吴生林 文/图)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