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台湾问题(干部读本)》(修订版)出版

2015年04月01日 16:4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涉台宣传教育权威读本《中国台湾问题(干部读本)》(修订版)已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台湾问题(干部读本)》,是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998年编写出版的。《中国台湾问题(干部读本)》(修订版)较之1998年版,既在基本内容上保持连贯性、在基本观点上保持一致性,又从多方面着力充实、提炼、加强。本书有着鲜明的特点。

  一是对涉台问题基本情况的充分介绍。本书在原有章节,分类增加1999年至2014年上半年涉台问题的大量新情况,主要是介绍中共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以来对台工作的推进,介绍台湾政党、政治制度、政治生态和台海形势的演变,整体描述了60多年来关于台湾问题丰富的历史事实。

  二是对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系统描述。本书专门新列一章,综合总结“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以1949年、1979年、1988年、2000年、2008年为时间节点,分为“两岸对峙与隔离”“打破两岸对峙与隔离”“两岸关系发展与反对李登辉分裂祖国的斗争”“反对李登辉当局‘台独’分裂活动的斗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五个阶段,清晰勾勒了60多年来两岸关系曲折的历史脉络。

  三是对中央对台方针政策的权威解读。本书结合新了解到的有关档案资料和研究成果,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1949年以来的对台方针政策统一梳理后详细解读,尤其是首次在同类专著中,由中央对台工作职能部门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理念新主张新要求进行全面论述,权威性的阐明了60多年来中央对台方针政策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历史规律。

  四是对各项对台工作成果的全面展示。本书充分反应各个时期对台工作的一系列突破和进展,包括结束两岸对峙、打破两岸隔离、开启两岸往来和对话、挫败“台独”分裂图谋、确定两岸关系政治基础、推进两岸协商谈判、实现两岸双向“三通”、形成两岸各领域大交流、建立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巩固国际社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格局,全景式地展示60多年来台湾海峡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五是对“从和平发展到和平统一”的深刻阐述。本书理论联系实际,说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重要思想立足于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和平发展总体战略,着眼于在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致力于通过全方位发展积累解决台湾问题的必要条件,深入论证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历史铺垫。

  与《中国台湾问题(干部读本)》(修订版)同时出版的还有与之配套的资料专辑,包括“对台工作重要法律文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重要文献”“两岸协议与共识”“涉台重要国际文献”四个部分。

  《中国台湾问题(干部读本)》(修订版)和与之配套的资料专辑,构成了反映台湾问题来龙去脉、对台政策承先启后、对台工作继续开来、涉台事务内外环境、两岸关系发展脉络等较为完整的体系,可帮助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系统、深入了解和掌握台湾问题相关情况,全面、准确理解和执行党的对台方针政策,自觉、积极参与和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更好地结合各自实际,为对台工作不断开创新的局面贡献心力。

  背景资料:

  《中国台湾问题(干部读本)》,是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1998年编写出版的。其作为全国涉台宣传教育的第一个权威读本,对广大干部群众了解台湾问题的由来和实质,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对台方针政策,了解两岸关系自1987年解冻后的变化和发展,各尽所能参与对台工作,维护国家统一、反对“台独”分裂、促进两岸交流,发挥重要作用。

  1998年以来,两岸关系跌宕起伏、曲折发展。两岸同胞先后开展反对李登辉“两国论”、反对陈水扁“一边一国论”的斗争,挫败民进党当局推动法理“台独”“入联公投”的图谋,持续扩大两岸各领域的交流,扩大两岸各阶层的往来,促成民进党到台湾56年后应邀组团访问大陆的“和平之旅”,实现两岸关系2008年走上和平发展轨道的历史性转折。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取得丰硕成果,汇聚主流民意,形成基本趋势,对台工作开拓到前所未有的广阔领域,两岸同胞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参与交流合作的热情。适应新的形势,推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开展对台工作,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亟需进一步全面加强涉台宣传教育,《中国台湾问题(干部读本)》修订版)即由此应运而生。

  实际上,以1998年出版的《中国台湾问题(干部读本)》为蓝本,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先后于2001年、2006年,分别与中共中央党校、外交部合编印了《台湾问题(党校教材)》、《中国台湾问题外事人员读本》。现今出版的《中国台湾问题(干部读本)》(修订版),是在这三个版本基础上,主要针对1998年出版的《中国台湾问题(干部读本)》进行修订。(泰文)

【编辑:杜静】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