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时评:面临世界巨变 台湾不能再沉睡下去

2015年04月03日 11:1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台湾《旺报》今日发表社评指出,当台媒还在热烈讨论岛内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激进的青年组织还在为莫须有的议题到处抗议时,全球的政经焦点却集中在大陆主导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相关议题上。社评认为,台湾朝野在面对亚投行议题时,眼光短浅、格局狭隘、态度被动,完全无法因应新的国际格局,面临巨变的台湾,不能沉睡下去,必须自我改变、发挥优势,弥补劣势,自我提升。

  社评摘编如下:

  台湾的媒体还在热烈的讨论“蓝营台湾地区领导人候选人”、“柯市府与漂流木”,极端、激进的青年组织还在为了莫须有的“M503航线出卖台湾主权”议题到处抗议、试图强占公部门,“立法院”更为此议题被极少数委员瘫痪,全球的政经焦点却集中在大陆主导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相关议题上。

  亚投行的筹建,最初缘起于2013年10月2日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举行会谈时所提出的倡议,一开始并未受到太多关注,台湾媒体当然也没有太多关注与评论,但大陆方面的步伐却是稳健迈出。半年后,大陆总理李克强就在博鳌论坛宣示大陆方面正争取早日正式成立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筹备组也正式成立。

  再过半年多,大陆就和其他20个亚洲国家正式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目标是使亚投行在2015年底前投入运作,印度和新加坡是其中比较具备政治或经济实力的国家。亚投行从倡议到提出筹建运作的时程,中间仅相隔大约一年的时间,不能不说是相当引人注目。

  更重要的是,亚投行的筹建,在今年3月出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在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截止日期前,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4个G7成员宣布申请加入。随后,澳洲、奥地利、韩国、俄罗斯、荷兰、巴西等国也相继跟进。

  亚投行的逐步落实与扩大,毫无疑问是国际政经格局中的一件大事,日本媒体在去年底就以《亚投行让日美乱了阵脚》为题发表评论,该评论以亚投行和G20下届主席国问题为例,认为“亚洲各国在对华姿态上很少一致采取强硬的态度”,而是“适时应战”,也就是“将中国的态度、与美国的关系以及本国的利益等诸多因素置于天秤,衡量之间利弊后调整外交的战略”。该评论认为,“从这一角度来看,目前亚太地区的天秤似乎正明显偏向中国一侧。”

  面对亚投行,日本处境相当尴尬,一方面必须遵从美国路线,一方面从现实利害出发又势必得探索第3条路线的可能性,内部陷入不断的争论。而同处东北亚的韩国,则是一直选择“安美经中”(安保偏向美国、经济面向中国)的路线,美方虽然一再提醒韩国,但朴槿惠政府仍在“左顾右盼”后决心加入亚投行。相较之下,台湾地区可说是“后知后觉”、甚至“不知不觉”。

  先前,台当局“行政院长”毛治国响应质询时表示:“若受到邀请再来评估。”“习萧会”后,民进党的反应则是暧昧、模糊与被动的。该党新闻部主任说,如果欧美及亚洲主要国家都参与,同时有助于“台湾国家利益和经济发展”,台湾可以思考参与亚投行。该党发言人更说,“目前没相关公开信息无法评估;会先看民进党立院党团怎么决定,或中国确定让台湾以何种名义或条件加入后,党中央再来表达立场。”

  身为最大在野党,尤其是自认即将执政的民进党,除了观望美日态度、和惯性使用的“主权说”、“条件说”,竟没有任何的分析与主张,由此可见该党的格局与眼界。毫无疑问,民进党迄今仍一再显示仅想凭借保守思维、意识形态挂帅和选举操作来获取执政地位,这是该党的耻辱,也是台湾民主的悲哀。

  政治学者朱云汉曾指出,人类社会正面临数百年来历史的分水岭,历史出现4重大反转。一是以美国为核心的单极体系的式微,二是第3波民主的退潮,三是资本主义全球化陷入困境,四是西方中心世界的没落,也可以说是“非西方世界”的全面崛起。

  亚投行的议题竟同时展现了这“四重的反转”:英国、韩国、澳洲等不顾美国的反对,决定加入亚投行,这不正显示“美核心”的式微?国际货币基金会、世界银行是资本主义全球化的主导性机构,如果不是这些机构在推行市场原教旨主义上造成全球动荡,如果不是这些机构仅代表西方利益、难以改革,又怎会有亚投行的议题浮现?而亚投行由中国主导、设址北京,不正是西方中心世界没落,“非西方世界”全面崛起的一个征兆?

  最后,台湾朝野在面对亚投行议题时,眼光短浅、格局狭隘、态度被动,完全无法因应新的国际格局,更严重的是无法在新的国际格局上迅速自我定位,找出台湾可以扮演的关键角色,提升自己的存在价值,这是台湾民主的现实困境,而台湾曾是第3波民主化浪潮的宠儿与样板之一,台湾的浅碟式民主不正凸显了第3波民主的退潮?

  朱云汉称当今世界处于“巨变时代”,面临巨变的台湾,不能沉睡下去,必须自我改变、发挥优势,弥补劣势,自我提升。朱云汉的诤言,朝野领袖应该倾听静思。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