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连战

2015年04月07日 15: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连战
连战

  连战,(1936年8月27日-),台湾台南市人,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

  1957年毕业于台湾大学政治系,取得学士学位,1961年取得芝加哥大学国际公法与外交硕士,1965年获美国芝加哥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

  1966年至1967年在美国任教,1968年任台湾大学政治系客座教授、政治系暨研究所主任,共历时七年,1975年出任萨尔瓦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1976年奉调回台湾,出任国民党“中央委员会青年工作会”主任,1978年7月擢升中央委员会副秘书长,改兼亚盟理事,10月,出任“行政院”青年辅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共历时三年,1981年出任“交通部长”,共历时六年,1984年还当选国民党“中常务委员”,1987年调升“行政院副院长”,1988年任“外交部长” ,1990年6月调任台湾省政府主席,1993年2月担任“行政院院长”,8月获李登辉提名,担任国民党副主席,1996年3月任“副总统”。

  2000年,作为国民党“总统”候选人在“大选”中被民进党候选人陈水扁击败。2001年6月17日,国民党召开第十五届党员代表大会临时会议,连战以国民党代理主席的身份当选党主席,之后一直以国民党主席的身份活跃在台湾政坛。

  2005年卸任国民党主席一职。担任国民党荣誉主席。

  得名“连战”:祖父遗言“中日必有一战”

  连战祖籍福建漳州府龙溪县(今漳州市龙海区),其先祖在清朝康熙年间迁台,定居台湾府城(今台南市宁南坊马兵营),至连战已延续第九代。

  连战的祖父连横,字武公,号雅堂,是台湾著名爱国诗人和史学家,被誉为“台湾文化第一人”。在日本殖民统治下,“生根台湾,心怀大陆”的连横努力发扬中华文化,著有《台湾语典》和《大陆诗草》等,并整理了《台湾通史》一书,声名远播。连战的父亲连震东毕业于日本庆应大学。1945年台湾光复后,连震东担任首任台北县长,随后,他的仕途一发不可收拾,从台湾省“建设厅长”、“民政厅长”、“省政府秘书长”、“内政部长”到“政务委员”、“国策顾问”、“总统府资政”等,成为台湾政坛的“不倒翁”,也是台籍国民党高官的“样板”。连战的母亲赵兰坤是沈阳人,燕京大学毕业。

  连战在《祖父与我》一书中说,在他出生前两个月,祖父连横患肝癌弥留上海时留下遗言:“中日必将一战,若生男则名‘连战’,寓有自强不息、克敌制胜之意义,又有复兴故国、重整家园之光明希望!”连战出生后即得名为“战”。但其母感到让独生子“抗战一辈子”未免太辛苦,所以为他起号叫“永平”,即“永远和平”。1946年,10岁的连战随母到了台湾。

  2001年1月14日,连战在“新世纪两岸关系研讨会”上说,“我们的祖先来自中国大陆,我们从来就是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政坛四公子”之一:年少轻狂青年内敛

  幼年时期,连战活泼好动,他自己曾说:“我从小是个活泼好动的孩子,一点也不拘谨羞涩,到了七八岁‘猫狗都嫌’的年龄,着实令母亲和师长头痛不已。还记得母亲有个治我的法宝,就是她非离开片刻不可时,就用笔在地面画一个圈,命我坐在圈圈里的板凳上不准出来。如果我被发现有违令之嫌,免不了要吃顿拳头。”至于读书成绩,连战坦承,从来没拿过第一,只要过得去就行。他身边始终有一大群玩伴,众星捧月似地陪着他吃吃玩玩。连战酷爱运动,读中学时,既是校篮球队成员,也是游泳队成员。

  连战上中学时,连震东已经官运亨通,这时的连府环境与从前大不相同,连战开始打高尔夫球,并经常组织郊游、参加舞会,其玩伴都是些高官富商子弟。自那时起,连战就开始与钱复(原“中研院院长”钱思亮之子)、陈履安(原“行政院长”、“副总统”陈诚之子)和沈君山(原台湾农业复兴委员会主委沈宗翰之子)并称为“政坛四公子”。

  玩归玩,到了中学毕业的时候,连战在父亲的亲自督促下,开始下苦功夫狠啃书本,考上了台湾大学政治系。这场苦拼成为他人生的转折点,连战自己也说:“我开始成熟,懂得收敛。”

  为官之道:如骑单车须不断点头拼命踩

  1957年台大毕业后,连战进入美国芝加哥大学攻读国际公法及外交学,先后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

  连战拥有博士头衔,又出身书香门第、政治世家,这样的背景使他深受台当局青睐。蒋经国儿媳方智怡回忆说,当年蒋经国认为“连震东很正派,他在教育上给予连战的也是一个中国人的思想”,因而有意栽培连战这位大陆出生的“台籍精英”成为国民党中生代领导人。1968年,连战应台湾大学校长钱思亮之邀返台,任台湾大学教授、政治系主任和政治研究所所长,历时7年之久。当时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成立了秘密的外交和经济两个研究小组,由“行政院长”蒋经国直接负责,是高层次的智囊团,连战受聘为“外交小组”成员。对于这位年轻的学者,蒋经国十分青睐,经常召见他,连战从此平步青云,仕途一帆风顺。

  由于出身政治世家,连战对为官之道,也有一套独到见解。据说,其父连震东曾叮嘱连战,为官要如骑脚踏车,头不断地点,脚拼命地踩。由于深谙其中奥秘,连战踏入政界后,作风颇为内敛,尽量避免曝光,和新闻界保持适当的距离。

  夫人方瑀:没有谁开车像他那样漂亮

  童年旧识异国续前缘

  连战的夫人方瑀出身于书香门第,她祖籍江西,1943年出生于四川省重庆市,1946年随父亲方声恒举家迁往台湾,其父在台湾大学任物理系教授。方、连两家是世交,方瑀小时候经常出入连家。方瑀天资聪颖,自小饱读诗书,文学功底很好,虽然之后在大学和研究生时期学的是生化,但仍创作出版了数部文学作品。在台湾大学读一年级时,气质出众的方瑀参加了“中国小姐”选拔赛,并取得了冠军。对于这段故事,连战曾辩解说:“她参加活动(选美)拿奖时我在海外念研究生,并不知道那个世交家庭中小妹妹的风光历史,所以交往时也毫无心理压力,我从未当她是特殊人物,只觉得她的纯真善良和可爱,强烈吸引我勇往向前。”

  方瑀大学毕业只身前往美国深造,就读于明尼苏达大学。在美国,她与连战共谱恋曲,并步入了结婚的礼堂。

  方瑀笑说两人异国重逢共谱恋曲,有一段神奇的“缘”:“出国参加国际比赛时,华盛顿有位钱先生教我看相,他说,‘男士要有颧骨,即是事业的表征;声音要沉稳,代表负责任;眉毛则是浓而齐整主贵……’我听着好玩,并不认真注意,但是这几句话,竟然影响了我一生的命运。”“当行程到达芝加哥,一阵献花、拍照忙乱之后,背后一个人提着我的皮箱,用沉稳、好听的磁性嗓音开口,‘领事要我送你去旅馆,我的车就在外面。’我心中一动,回头看去,是个颀长斯文戴眼镜的绅士型男孩子,面颊上有明显的颧骨,浓眉下一双大眼,笑起来似曾相识。”这对相差八岁的童年旧识,长大后相互都认不出来了。“他开车的姿势潇洒极了,操作自如,专心而不紧张,注意力集中却神志轻松,方向盘在他手上出奇的灵巧安全,没有谁开车像他那样漂亮。我一路专注欣赏他开车的样子,享受他低沉稳重的声音,隐隐然有种把自己交付给他必然相当安全的感觉。”

  1965年9月3日,连战披上博士袍,9月5日,两人在碧波万顷的密西根湖畔举行了婚礼。

  回家脱鞋时展开总点名

  方瑀与连战共有四个子女(长女连惠心,长子连胜文,次子连胜武,次女连咏心)。作为“一家之主”的连战每日回到家都有个习惯,就是站在玄关脱鞋时展开总点名,由老奶奶叫到小猪宝,甚至帮忙侍奉老人的护士也不漏掉,如果有谁不应,必要查询再三。

  “他出差不在家的时候,全家都感到心中惶惶然,好似唯有他人在,大家才有依靠。他才是这个家的重心与力量源泉,我只是尽本分照料大家的生活起居,没有他,就没有这个家。”方瑀这么说。

  热爱文学的方瑀,从写作中得到了无穷的乐趣,她出版的书籍有《欧游杂记》、《依莲集》、《亲情》和《朱自清作品评述》。对于这些作品,方瑀透露过一个小秘密,“其实自从结婚后,我的每一篇文章都是经过连战的润饰和审核才出门的。”

  据方瑀介绍,“南北和”的食物口味是连家一大特色。连战的台湾省父裔与东北母裔,加上方瑀的江西籍,老大、老三两个孩子在美国出生的习惯,构成全家什么菜都吃、各种语言可同时出笼的绝妙组合,经常在同一饭桌上,饺子和蚵仔米线同台,麻辣海参、红烧黄鱼齐出,而台语夹英语正和国语(普通话)对口。

  谈起家庭生活,方瑀说:“每天晚上是全家沟通时间,除了在外地读书的孩子,一家人聚在一起,像好朋友般说出心里的话,对男孩,我们在他言语、行为态度上要求严格,女孩则较注意心理辅导,感化式教育在连家行有数代,疾言厉色未若温言相劝。”

  连战大陆行,展开和平之旅

  2005年4月26日下午,时任国民党主席的连战率领访问团抵达南京,正式开始其在大陆的“和平之旅”。4月30日,胡连会达成五项愿景,对两岸关系产生了积极影响,也使得连战的声望达到了他一生的顶峰。旋即,连战激流勇退,在下一届国民党主席选举中没有登记参选。卸任后,任国民党荣誉主席。

  五项共同愿景

  一、促进尽速恢复两岸谈判,共谋两岸人民福祉。促进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速恢复平等协商,就双方共同关心和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推进两岸关系良性健康发展。

  二、促进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促进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建构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架构,包括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避免两岸军事冲突。

  三、促进两岸经济全面交流,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促进两岸展开全面的经济合作,建立密切的经贸合作关系,包括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开放海空直航,加强投资与贸易的往来与保障,进行农渔业合作,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的销售问题,改善交流秩序,共同打击犯罪,进而建立稳定的经济合作机制,并促进恢复两岸协商后优先讨论两岸共同市场问题。

  四、促进协商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促进恢复两岸协商后,讨论台湾民众关心的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包括优先讨论参与世界卫生组织活动的问题。双方共同努力,创造条件,逐步寻求最终解决办法。

  五、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建立两党定期沟通平台,包括开展不同层级的党务人员互访,进行有关改善两岸关系议题的研讨,举行有关两岸同胞切身利益议题的磋商,邀请各界人士参加,组织商讨密切两岸交流的措施等。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