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台湾最终能否入亚投行视其内部意见整合

2015年04月21日 10:2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当前,虽然台湾已确定无法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但成为亚投行一般会员的机会仍在。无论是亚投行还是大陆,都已给台湾预留广泛空间,最终能否参与还需看台湾内部意见整合。

  主流意见仍要持续申请

  台湾未能如愿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消息传回岛内之后,尽管民进党及“独派”团体“一如预料”地对台当局冷嘲热讽,但台湾社会的主流反应还是可用“冷静”、“理性”概括。

  台“行政院长”毛治国第一时间指示各部门妥为因应,并于13日上午率队拜会“立法院”,向“立法院长”王金平及朝野说明相关事宜。王金平会后表示,大家有共识仍将在“尊严、平等”原则下,争取成为亚投行一般会员,至于名称,“中华台北”是底线。当日下午,陆委会表示遗憾的同时,强调会持续争取成为亚投行完整会员,并积极与包括大陆在内的各方沟通。当晚,马英九宴请国民党主席朱立伦、王金平、毛治国与部分“立委”时表示,台虽未成为创始会员,但还是要持续申请加入,并指示“行政院”研拟出资金额和名称问题。次日,朱立伦表态,未来除在运作上“尊严平等”,还应让台湾和企业可参与各地投资和建设,让企业有更多商机。另据媒体披露,台“行政院”书面报告虽对此表示遗憾,但认为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对外说明不妨碍台湾方面今后成为亚投行成员,显见“先举手,才有发言权”策略奏效,促使对方“对我入行”预为考量。

  岛内主流媒体反应也相对理性。《联合晚报》评论文章称,虽不能成亚投行创始成员,但在“沉吟低回之后,还是得向前走出下一步”。《中国时报》认为,台能成为创始会员是“意外”,落榜是“正常”。绿营学者、台湾政治大学教授童振源认为这是预期中的结果,并称如台湾内部可达成共识,并以APEC模式加入,相信仍有机会成为亚投行一般会员,而加入亚投行有获利空间。岛内投资界也主张中性看待这一事件。

  从台当局及舆论界的反应看,台湾社会已有相当进步。过去,台参与有关国际性组织失利后,台当局总会将责任推给大陆,甚至借机煽动民粹,但此次反应已相当冷静、理性;过去,台行政与立法部门经常不同调,甚至相互拆台,但此次面对亚投行议题,两部门有沟通、有互动,相当配合,也说明台当局在政治运作上有进步;过去,岛内媒体、学者与业界在台湾无法参与相关国际活动时,总会附和当局或某政党苛责大陆,但此次反应的主调更显专业、理性、中肯。这些变化,不能不说是台湾社会的一种进步。

  仍有机会成为亚投行一般会员

  亚投行对台湾而言确实是难得机遇。台“中研院院士”朱云汉分析,台参与亚投行至少有六大实质利益:让台及时获得亚洲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规划及相关领域合作的详细完整资讯;台湾厂家可积极参与并公平获得与各国建设招标机会;台可参与亚投行融资项目衍生的跨国融资平台;争取在台发行新台币或人民币计价的亚投行债券;扩大台湾国际金融与国际开发计划管理人才的培育管道,为青年与专业人才争取机会;帮台湾开启切入大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捷径,避免边缘化。

  现在,台虽无法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但仍可成为一般会员。据亚投行多边临时秘书处有关人士表示,意向创始成员正根据国际惯例就亚投行章程进行谈判,适用于新成员加入的相关程序和规则尚在磋商中,对包括台湾等未能成为意向创始成员的各方,并不妨碍其今后成为亚投行成员。对于台湾表达的各种关切,有关各方在制定章程过程中会予以考虑,大陆方面也会对此作出努力。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5日表示,亚投行是国际多边开发机构,是开放、包容的。国台办愿意继续听取各方面意见,以妥善解决台湾方面参与亚投行的问题,同时也相信有关各方在今后协商制定章程时,会正面考虑台湾参与亚投行问题,并相信透过务实协商,能够为台湾方面以适当名义参与亚投行找到办法。而据王金平的看法,一般会员与创始会员的差别只在于能否参与章程讨论,此外其权利义务无分别。因此,岛内各界完全无必要为是否为创始成员过分计较。

  多考虑台湾民众利益是关键

  当然,台能否加入亚投行,不仅取决于大陆及亚投行各意向创始成员,也要看台湾内部的意见。而关键又在两点:一是台当局是否意志坚定;二是朝野主要政党能否合作。

  据国民党“立委”蔡正元透露,台当局去年年底便开始评估加入亚投行的事情,但因台“外交部”收到美国“旨意”,不赞成台湾参加,相关工作中止,以致英国突然宣布参加亚投行,形势突变,台湾却连个联络窗口都找不到,事前工作都被美国耽误了。另据台湾“智库”副执行长赖怡忠分析,美国吃了闷亏后,一定会反制亚投行。因此,台当局能否顶住外界压力很关键。

  至于朝野关键,因民进党及其他“台独”势力,常基于“台独”理念和“为反对而反对”惯性思维,只要与马当局和大陆有关的事情,哪怕是对台湾有非常大的利益,他们都会全力反对。之前,他们不仅批评台申请成为创始成员是“黑箱、独断”行为,蔡英文甚至扬言将比照反对两岸服贸协议的方式杯葛。台未能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消息传出后,绿营是“一如预料”地冷嘲热讽加猛批。照此,今后即使亚投行吸收台为一般会员,倘若绿营抵抗到底,台也未必能顺利加入。鉴此,岛内媒体已警告,朝野不要拿这类严肃的事情当成党争工具,在野党应展现大器,否则亚投行恐怕会“一如预料”地成为“服贸第二”。

  另据台湾指标民调公司日前的“台湾民心动态调查——亚投行与两岸”民调,经过亚投行争议,民进党好感度下降5.1%,国民党下降0.8%。这对两党都是警讯!因此,各界都应避免将参与亚投行过度“政治化”,而应更多地考虑台湾的实际利益。

  (党朝胜 社科院台研所教授)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