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爱心志工,台北捷运最美风景

2015年04月29日 08:58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爱心志工,台北捷运最美风景

  台北捷运近期推出“云门舞集彩绘列车”,用云门舞者的经典动作将车厢塑造得极具艺术美感,让捷运成为台北观光资源的一部分。而很多观光客在赞赏台北捷运的整洁、有序之余,对于无处不在、服务入微的捷运志工也印象深刻。在绝大多数乘客眼中,热情有爱的捷运志工,才是台北捷运那道最美的风景。

  助人为乐是快乐之本

  即使是第一次搭乘台北捷运,你也不用担心会遇到麻烦。只要有乘客因购票、进出闸门目露迟疑,或者为出口众多一脸迷茫,身边随时会出现热情的捷运志工答疑解惑。这些身穿蓝背心、头戴小橘帽的志工们,日复一日穿梭在车厢、月台及进出闸门之间,将解困扶危、助人为乐视为人生快乐之本,被台北市民亲切地称为“捷运守护天使”。

  在这个可爱的群体中,80多岁的张瑞发是最资深的一位。台北捷运从1997年试营运招收志工,刚退休的张瑞发应征报名后被分配至剑潭站,做协助乘客购票、方向导引等工作,结果这么多年一直服务下来,成为首届台北捷运文化节上的最资深志工。

  虽然每次在捷运站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但张瑞发从来不觉得累,也非常看重这份志工工作,从不迟到、早退,连学习和认证课程都每堂必到。“我不要老了就一直待在家里,要做到做不动、站不了为止。这把年纪了,能多替社会付出一点力量,我很开心。”他说,当志工每天会看到许多形形色色的人,工作时也得走来走去,对身体健康有帮助。他也从志工服务中学会同理心、耐心的重要性,有一次遇到一名年轻人,因为不熟悉票闸,投了多次币都无法成功过闸,气得将捷运币摔在地上。张瑞发过去将捷运币捡起来,耐心告诉他该怎么用,他看到老人家帮他服务,就不好意思了。

  行善不用离家远

  “行善不用离家远,捷运志工回馈社区。欢迎有兴趣的民众,秉持无私奉献的精神,一同加入台北捷运志工队。”这是台北捷运针对新开通的松山线发出的志工招募广告,他们呼吁更多人加入进来,“没办法跑到偏远的地方做义工,不如到住家附近的捷运当志工”。“行善不用离家远”,正是台北捷运志工队工作中的响亮口号。

  台北捷运志工队李队长向导报记者介绍说,自2000年正式成立以来,台北捷运志工队人数已从最初的20多人发展到近400人,年纪大的已过八旬,年纪最小的刚满20岁,还有15对夫妻档。其中,51岁到60岁的有116名,61岁到70岁的174名,70岁以上的有26名,从职场退休又想发挥余热的中老年人,成为这个志工团体的主力军。

  在志工队15对夫妻档当中,郑明华(69岁)、郑月娥(68岁)是最典型的一对。从2001年1月加入以来,他们已经一起在台北捷运服务了14年,从上班一直做到退休。去年底,台北市政府向他们颁发了代表志工界最高荣誉的“金钻奖优良志工家庭”。

  “施比受有福,我和太太是人老心不老,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在回馈社会、服务邻里的志工生活中,郑明华夫妇自言获得了远比付出更多的快乐。“助人为快乐之本,做志工是很好的助人方式,也是很好的自我修行方式。”他们对志工服务的阐释,也是台北捷运志工队全体成员共同的心声。

  最泥土的情感最丰美

  不过,捷运志工虽然是解困扶危的奉献,却也不是有兴趣就能加入服务的。

  在捷运市府站服务的志工曾淑枝告诉导报记者,做志工要具备“三心二意”,就是真心、用心、爱心,以及意念坚定、意志清晰,每个人只有尽最大努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奉献热诚和祝福给接触的人和事,才称得上一个合格的捷运志工。台北捷运人力处每年会根据各站面积、人流量等因素评估出需求人数,再招募、培训志工。

  李队长说,台北捷运志工队主要分为月台志工、车站志工和儿童新乐园志工,工作内容主要是管理人流秩序、提供旅客咨询、月台安全导引、协助身心障碍者搭乘电梯等。以月台志工为例,需要注意站台人潮拥挤可能发生旅客上下车时遭站台门夹伤或陷入缝隙,以及防范旅客在关门警示音响起后抢进车厢发生危险,这些服务都需要专业训练带来的判断力与处置能力。

  有意参与志工队者,通过初期甄选后还将面临一系列马拉松式的上岗培训。首先,入围者需要利用台北e大(一种继续教育网站)平台,完成12小时的志工基础教育训练课程,包括捷运安全设备的操作演练、简易急救、紧急避难引导、礼貌服务及伦理守则等;第二步是捷运公司的志工新进训练,包括形体训练、实地演练及一对一教学等;第三阶段是进入一线执勤的实习期,由资深志工和部分民众进行督导、考核,最后被评估合格的,才能成为一名可正式上岗的捷运志工。执勤时间主要集中在上下班高峰时段,以7点到10点、17点至20点为主,志工执勤实行排班制,通常每名志工一周至少排一次班,一次执勤2至3小时。

  台北捷运刚刚荣获2015台湾金牌服务业调查的“陆上运输类”第一名,用爱心为台北捷运打造热情有爱环境的志工队功不可没。“志工一向扮演着默默散播文化种子的园丁角色。因为你们,台湾变得更加温润,社会也更为友爱,有你们真好!”台当局前“文化部长”龙应台在表彰志工时曾如此表示。正如她所说,志工的服务看似微小,却静水流深地提升了台湾文化环境的整体气质,用最泥土的情感让海内外宾客感受到台湾文化的丰美。(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刘强 文/图)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