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台办就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等答记者问(实录)

2015年04月29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国台办就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等答记者问(实录)
马晓光(资料图)/中新社发 泱波 摄

  中新网4月29日电 29日是汪辜会谈22周年,也是“胡连会”的十周年,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日在京举行记者会,发言人马晓光就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沪台通、更好支持台企发展等话题答记者问。

  发布会实录如下:

  马晓光: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发布会现在开始。下面请大家提问。

  福建厦门卫视记者:李克强总理和俞正声主席日前在与台资企业代表座谈时表示,大陆对台商的优惠政策不会改变,还会继续支持和鼓励台资企业在大陆的发展。请问国台办将如何落实讲话精神?谢谢。

  马晓光:日前,李克强总理在厦门召开的部分台资企业负责人座谈会上表示,两岸同胞骨肉相连,是一个大家庭的兄弟姐妹,是一家人。我们对台商的优惠政策不会改变,已制定的一些政策、已签订的合同继续有效,不存在溯及既往的问题。俞正声主席近日在南京与台商企业家代表座谈时也强调,大陆支持和鼓励台资企业发展的政策、方向不会改变,将继续支持和鼓励台资企业发展,依法维护台商的合法权益。讲话发表后,各地台商反映热烈,认为吃了‘定心丸’,感觉这些讲话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政策理念,坚定了他们进一步在大陆发展事业的信心。中央台办、国台办将认真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为台资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谢谢。

  新华社记者:请您介绍一下日前举办的国共两党纪念“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发布十周年有关活动的情况。谢谢。

  马晓光: 4月25日,在江苏南京,中央台办海峡两岸研究中心和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了“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发布十周年的纪念活动。

  马晓光:中央台办张志军主任、江苏省委罗志军书记、中国国民党郝龙斌副主席,以及国共两党代表、两岸专家学者将近100人出席了有关活动。

  马晓光:与会人士高度评价“共同愿景”的历史意义,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交流等方面总结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和经验,并对今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了许多富有前瞻性的建议。强调要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利益福祉。呼吁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同开创两岸关系新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马晓光:今天是4月29日,也是“共同愿景”发布十周年的日子,在今天的人民日报上全文刊登了张志军主任在纪念活动中的讲话,这篇讲话从三个方面高度评价了“共同愿景”的历史意义,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对进一步开创两岸关系新未来的重要启示作用,欢迎大家参阅。谢谢。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今天是汪辜会谈22周年,也是“胡连会”的十周年。今天上午马英九将在陆委会重新强调“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我想请国台办评论这个事情。另外一个问题,在目前两岸关系的新形态之下,“九二共识”有没有可能再往前走?有没有可能进一步深化?有没有可能跨越?谢谢。

  马晓光:第一个问题,22年前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举行的汪辜会谈,开创了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机制,树立了两岸平等协商的典范,标志着两岸关系迈出了历史性的重要一步。

  马晓光:汪辜会谈22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证明,要保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势头,关键是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有了这个基础,两岸关系就能够改善发展,两岸民众的权益和福祉就能得到维护和增进,两岸的各项交流合作就能够不断扩大深化。如果这个基础遭到破坏,两岸互信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就会重新回到动荡不安的老路,和平发展成果也会得而复失。历史启迪现实也昭示未来,我想这是汪辜会谈对两岸同胞最重要的启示。

  马晓光:第二个问题,2008年以来,在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两岸同胞携手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并且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受到两岸民众和国际社会的肯定和欢迎。只要继续坚持这一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的发展道路就会更加广阔,也将为两岸同胞带来更多福祉。谢谢。

  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记者: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日前表示说,民进党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是维持两岸的现状,民进党的发言人也表示说,所谓的维持两岸现状是指2015年的现状而不是1992年的现状,您对此有何评论?两岸的现状到底是什么?谢谢。

  马晓光: 1949年以来,海峡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2008年以来,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两岸关系实现了和平发展,这就是两岸关系现状。谢谢。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尼泊尔发生了强震,截至目前为止仍有100多名台湾游客滞留在了尼泊尔境内,还有20多名人员失去联系,请问发言人,未来大陆方面是否会协同台湾有关部门对于滞留在尼泊尔境内的台湾人提供协助?谢谢。

  马晓光:尼泊尔地震发生以后,大陆方面已经紧急启动了应急机制。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我们愿意为在尼的台湾同胞提供必要协助。谢谢。

  新华社记者:日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访台期间表示,大陆的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要开启沪台通,请发言人介绍一下相关情况,以及大陆方面对于两岸金融合作的有关立场。谢谢。

  马晓光:大家都注意到沪港通已经顺利实施了,沪台通最近受到热议,我们希望在条件成熟的时候通过深化两岸资本市场合作,为台湾同胞享受大陆经济发展成果提供新的平台。谢谢。

  台湾《联合报》记者:我想问一下下个星期国共两党的领导人会会面,您能否介绍一下这次国共领导人会面在国共交往历史上的意义和朱立伦在北京的行程。第一次国共领导人会面时,双方有发表共同新闻稿,这次不知道会不会发表?谢谢。

  马晓光: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对于保持两党交往,增进良性互动,推进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稳步前进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相关行程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我们跟国民党方面将加强沟通,落实好各项活动的细节。大家知道,国共两党对于维护台海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增进两岸同胞利益,对于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都具有广泛共识,我们期待并相信国共两党领导人会面,对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一定会取得积极成果。谢谢。

  团结报记者:有消息称日本方面安倍晋三亲信以及前首相野田佳彦将先后率团访问台湾,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

  马晓光:众所周知,我们对待我们的建交国与台湾交往问题的态度是一贯的、也是明确的。谢谢。

  台湾中天电视台记者:最近有学者提到,两岸“让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是不是表示大陆已经不再对台湾“让利”?

  马晓光:刚才我讲两岸经济合作20多年来,取得了互补互利的功效,两岸工商界和两岸民众也都普遍受益。当然大陆从“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发,在经济合作中对台湾同胞释放善意这是应该的。随着大陆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我们更加注重在制度上创新,同时对于台商和台资企业在大陆发展的各项合理优惠政策依然会继续执行。谢谢。

  台湾《旺报》记者: 5月4日,朱立伦主席可能在和习总书记见面时提出深化“九二共识”内涵政治主张,进而勾勒出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愿景。对于朱立伦提出深化“九二共识”内涵这方面,请问您有什么样的看法和期许?谢谢。

  马晓光:其实刚才我已经回答过这个问题了。我们认为要巩固、维护好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这个政治基础得到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两岸民众的福祉、前途也会越来越光明。谢谢。10:28

  中国日报记者: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将出席5月3日在上海举办的经贸文化论坛,请问大陆方面和他对接的高层领导会是哪位?谢谢。

  马晓光:中央领导同志届时会出席论坛。谢谢。

  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现在上海、广东、天津、福建四大自贸区在加紧建设当中,上海自贸区出台了新的政策,要推进建立台湾中小企业的商品中心,同样天津也推出了新政,台湾的投资人可以凭台胞证直接登记企业。您认为随着四大自贸区的建设,未来是否会给台湾的中小企业创造出更多的机会?谢谢。

  马晓光:大陆方面设立自贸区的举措引起了台湾同胞的广泛关注,也引起了台湾工商界,包括中小企业和广大媒体的热切期待。我们相信,随着自贸区建设的不断完善,随着制度创新成果的不断累积,一定能为两岸经济合作,包括两岸中小企业合作创造新的契机,开辟新的空间。谢谢。

  台湾“中央社”记者:马英九刚才在巡视陆委会时讲了一句话,“九二共识”对两岸最大的意义就是它是双方可以接受的共同政治基础,是两厢情愿,而不是一厢情愿。针对这一点,您能不能做一个评论?谢谢。

  马晓光:我刚才已经评论过了,“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谢谢。

  马晓光: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光临。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