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和平发展愿景”造福两岸同胞十载回眸

2015年04月30日 09:1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视频:两岸纪念“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发布十周年  来源:央视国际

  10年前的4月29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时任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举世瞩目的两党领导人历史性会谈,达成并共同发布《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揭开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的大幕。

  十年来,愿景对两岸关系产生了重大深远影响,也极大地造福了两岸人民。可以说,“共同愿景”已成为“中国梦”的一部分,引领着两岸同胞携手共创美好的共同家园。

  十年来,《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提出的大多数主张已经变成现实,两岸人员往来频繁、经济联系密切、文化交流活跃,为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两岸民众所熟知的“国共论坛”,就是为落实“胡连会”共识而搭建的平台,其后正式定名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

  论坛围绕两岸民众关心的直接“三通”、经济合作、教育交流、旅游等议题进行讨论,为两岸各界人士沟通意见、汇聚共识、推动解决涉及两岸同胞利益特别是台湾同胞福祉的实际问题,提供了重要平台。今年5月3日,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将在上海举办。

  2008年7月4日,厦门赴台游60人首发团起程,这是第一批踏上宝岛的大陆游客。随着赴台游市场逐步扩大,许多人不再满足于走马观花,在万众期待下,赴台个人游于2011年6月28日启动。目前,个人游试点城市达47个,覆盖四大直辖市和24个省区的逾3.2亿居民,占大陆地区总人口近四分之一。

  2008年12月5日,两岸同胞翘首以待30年之久的空运、海运直航和直接通邮同步实施,两岸“一日生活圈”悄然成型,缩短了台海两岸的地理与心理距离,两岸关系进入大交流、大合作的新时代。

  百万台胞蜂拥而至大陆,在这片广袤的热土上创业、工作、求学,安居乐业。2014年两岸贸易总额突破1900亿美元,大陆现为台湾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投资地和第一大顺差来源地。

  统联文具礼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德龙1989年和朋友在福建创办了文具厂,创立了知名文具品牌“西瓜太郎”,后来他和朋友分家,成立了统联文具礼品有限公司,自创“酷狗”品牌,成了大陆家喻户晓的文具品牌,年产值近亿元。

  “大陆的市场是相当大,有广阔的空间可开拓,台商大胆前来发展。”凭着自己闯荡大陆26年的经验,年逾六旬的老台商陈德龙肯定地说道。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像陈德龙一样,很多台商把家安在大陆,与大陆同胞朝夕相处。

  虱目鱼是台湾最具代表性的食用鱼种,在台湾至少有300年的养殖历史。借着和平发展东风,虱目鱼近几年开始进入大陆市场。

  2011年,台南市学甲镇食品公司组织当地首批100户养殖户与上海水产集团签订契作合约。今年,大陆对台契作虱目鱼迈向第5年,台南市虱目鱼养殖协会理事长、台南学甲食品公司董事长王文宗近期表示,虱目鱼契作已经与福建海魁水产集团敲定维持总量360万台斤。对于大陆国台办提供平台,促成虱目鱼契作、嘉惠渔民,渔民仍充满感激。

  今年是《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即ECFA)早期收获计划实施的第五个年头,台湾工商界特别是中小企业、基层民众普遍受益。截至2014年底,自台湾进口ECFA早期收获产品累计减免关税约22亿美元。

  2011年,台湾高校首次开放面向大陆招生,928位陆生奔赴台湾求学。这一年,被称做是陆生元年。陆生赴台,搭建起两岸年轻人交流的新平台。现今,不论是工作、求学,还是旅游,两岸人员往来大幅增加。

  两岸老百姓能够成为两岸交流的主体并从中受益,这样才能真正为两岸民众的相互理解建立基础。

  去年,大陆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台湾该如何抓住这一宏大战略的重要机遇,融入亚太区域经济整合,拉动岛内经济增长成为热议话题。随着福建自贸区挂牌,其主打对台贸易的特色将有助于台湾顺利搭车“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两岸互利双赢。这无疑是给台湾经济打开“机会之窗”,也是为台湾年轻人开创更多的发展空间。

  过去两岸交流已取得了如此多成果,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拥有比以往更好的基础和更有利的条件。在即将到来的5月,经国共两党有关方面商定,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于5月3日在上海出席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届时,国共两党领导人将就两党交往和两岸关系交换意见。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认为,两党领导人会面对于保持两党交往、增进良性互动,推进两党关系和两岸关系稳步前进都具有重要意义。

  近两年,两岸经贸交流日渐深入,两岸关系已站在新的起点上,也面临着重要机遇。大陆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种种措施将为深化两岸经济文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互利双赢,注入强大动力、开辟广阔空间。

  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把握未来。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应该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坚定不移携手实现民族复兴,充分表达了我们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决心和诚意,展现了我们团结台湾同胞实现民族复兴的愿望和期待。

  4月29日,在岛内纪念“汪辜会谈”22周年及“胡连会”10周年的有关活动上,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表示,遵守“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稳定前进。两岸能在一个中国议题上达成难得的政治交集,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得来不易,双方都要用心珍惜,不要偏离。

  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无比光明的前景,两岸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岸同胞的前途和命运更加紧密联系在一起。台湾的未来系于两岸关系的发展、系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两岸同胞应当携手同心,共同开创两岸关系新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两岸一家亲,明天会更好。(文/俞菁 牟彦秋)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