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岸将探讨台参与“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方式等问题

2015年05月04日 02:3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昨日,上海浦东,俞正声与朱立伦共同步入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会场。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由中共中央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和中国国民党国政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3日在上海浦东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和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俞正声

  “论坛应更多关注增进两岸青年交流”

  俞正声代表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

  俞正声说,10年来,论坛作为国共两党交流对话的重要平台,取得丰硕成果。论坛作为汇聚民意、政策先导的重要平台,形成了153项共同建议,大多转化为两岸共同或各自的具体政策措施,给两岸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俞正声就进一步办好论坛提出四点建议。

  一、继续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方向。关键要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这是论坛的立身之本,也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础。

  二、继续聚焦增进两岸同胞共同福祉。论坛可以积极推动开展两岸经济形势和政策交流对话,研究促进两岸产业合理规划布局的政策建议。可以深入研讨台湾各界关心的“一带一路”建设、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区域经济合作等问题,探寻可行的参与和合作方式。

  三、继续助力两岸青年实现人生梦想。论坛应更多关注增进两岸青年的交流和感情,推动扩大两岸青年交流规模,努力探讨创新符合青年人志趣的交流内容和形式。

  四、继续推动扩大两岸各界人士广泛参与。论坛可以进一步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既讨论事关两岸关系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也就两岸同胞关心的具体问题进行专题研讨。

  朱立伦

  “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发展”

  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在致辞中积极评价2005年国共两党领导人发布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强调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带动了两岸关系良性发展。

  朱立伦表示,中国国民党在两岸关系上要为人民负责,为下一代负责,为历史负责。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要传承,两岸交流要深化,两岸成果要普及。中国国民党将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

  国共两党及台湾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等党派和团体的代表人士,两岸有关部门和中小企业、青年及基层、经贸科技界、文化教育界代表人士、专家学者共300多人出席论坛。在一天会期中,与会人士将围绕两岸中小企业、青年与基层、经贸科技、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合作进行研讨。 据新华社电

  ■ 成果

  为两岸中小企业合作搭建平台

  据新华社电 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3日下午在上海闭幕。中共中央台办主任张志军概括了论坛提出的政策建议,主要涉及9方面:

  一是继续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提升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水平;

  二是在继续支持大企业良性发展的同时,更积极地为两岸中小企业合作搭建平台;

  三是加强两岸农渔业合作,增加电商通路,帮助台湾农产品拓展大陆市场;

  四是更多关注两岸基层民众感受,促进更多民众投身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五是扩大两岸青年交流规模,丰富、创新内容和形式,为两岸青年学生就学、实习、就业、创业创造条件;

  六是进一步深化两岸文化、影视产业的交流合作,探讨分类逐项商签相关领域交流合作协议;

  七是进一步深化两岸教育交流合作,商签两岸教育交流合作协议;

  八是继续推动研究尽快解决大陆旅客在台中转和进一步便利两岸同胞往来问题;

  九是建立沟通平台,务实研究探讨台湾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区域经济合作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方式等问题。

  ■ 行程

  朱立伦与台商座谈:不怕被抹红抹黑

  据海外网 中国国民党主席朱立伦3日上午出席上海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后,与台商座谈交流。朱立伦以台语与客语向台商问候,强调国民党一定站在台湾、人民、台商的立场,让台商成为两岸关系最正面的因素。

  朱立伦说,台商角色在两岸关系交流上非常重要,2008年以后,两岸关系能够快速的发展,能够有非常多新成果,台商有重要的角色。

  朱立伦说,国民党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党,我们知道要在两岸关系上积极努力,确保两岸和平,确保合作,确保透过两岸交流让很多台湾民众关心的所有问题一一解决,也透过两岸学术与青年交流,让两岸更和平,未来能更合作,这就是我们所期待的国民党的政策,我们要坚持做对的事情,不怕被抹红抹黑。

  朱立伦说,大陆最近提出来的亚投行、一带一路,以及台湾提出来参与东南亚的投资,阐述的目标是一致的,这是我们未来新的市场与挑战,所以对于区域经济合作,台湾积极加入,这一点也跟大陆表达了立场。

  历届两岸经贸论坛

  2006年4月

  国共两党合作举办首届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通过积极推动两岸直航、实现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等7项共同建议。

  2006年10月

  两岸农业合作论坛在海南博鳌举行,通过继续帮助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等7项共同建议。

  2007年4月

  第三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通过6项共同建议。大陆方面推出欢迎台湾高校到大陆招生等13项政策措施。

  2008年12月

  在上海举办第四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论坛通过“实现两岸经济关系正常化,推动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等9项共同建议。

  2009年7月

  在长沙举办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主题是“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通过6项共同建议。

  2010年7月

  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广州举行,通过22项涵盖促进两岸新兴产业合作、新能源合作、文化教育交流等领域的共同建议。

  2011年5月

  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成都举行,通过“加强核电安全交流与合作”等19项共同建议。

  2012年7月

  第八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哈尔滨举行,通过“循序渐进推动两岸互设综合性办事机构”等17项共同建议。

  2013年10月

  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在南宁举行,通过“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续协议商谈和落实”等19条共同建议。

【编辑:王永吉】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