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王建民:蔡英文反对陆客赴台旅游为哪般?

2015年05月12日 15: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11日在华广网刊载文章,针对4月28日蔡英文在脸书上针对台湾旅游业发展的言论发表评论。蔡英文指出,“台湾观光市场太过依赖单一国家客源”,以及“一条龙式削价抢案的包团模式”,无法创造最大的观光产值。王建民的评论文章指出,依照蔡英文的思维逻辑与立场,为避免出现台湾观光市场过度依赖单一境外客源现象,一旦她未来当政,是否要限制与阻挠大陆民众赴台旅游?

  全文内容如下:

  在经济不景气与民众对经济民生现状不满之际,台湾唯有观光旅游业呈现蓬勃发展景象。马英九执政后,大力发展旅游业,尤其是稳步扩大开放陆民众赴台旅游,台湾观光旅游业出现前所未有的大好局面,短短数年间,赴台旅游人数接连突破500万人次(2010年)、700万次(2012年)与900万人次(2014年),明年有望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其中,大陆民众赴台旅游人数增长快速,2009年为97.2万人次,2012年为258.6万人次,2014年为398.7万人次。

  就在人们对台湾旅游业发展给予高度肯定与期待之时,蔡英文却在4月28的脸书上发文感叹,“台湾观光市场太过依赖单一国家客源”,以及“一条龙式削价抢案的包团模式”,无法创造最大的观光产值。她进而强调,台湾要先清楚认知自身特色,创造在地独特的价值,才能发展永续的观光产值。

  作为未来可能的台湾领导人的蔡英文发表这样的言论,让人震惊。这一主张不仅再次表明蔡英文强硬的“台独”立场,称大陆为“外国”,而且具有强烈的“反中”立场,排斥与抗拒大陆成为台湾最大的境外游客来源地。这是蔡英文一贯反对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立场的又一表现。

  众所周知,近年来,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发展迅速,由2008年的不足33万人次增加到2014年的398.7万人次,而且于2010年取代日本成为台湾最大的境外游客来源地,对台湾旅游业与经济发展贡献重大,每年创造2000多亿元新台币的观光旅游收入与数十万人的就业机会。这也是两岸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蔡英文不是给予肯定与支持,反而提出“台湾观光市场太过依赖单一国家客源”的谬论。尽管蔡英文政治手段日益成熟,玩政治语言游戏,没有明说大陆,但谁都明白她就是不满台湾客源市场过于集中大陆。那么,我们要问,过去数十年,日本是台湾最大的海外游客来源地,蔡英文为何不讲“台湾观光市场太过依赖单一国家客源”?而当大陆取代日本成为台湾最大海外游客来源地之时,蔡英文就立刻表达了担忧与排斥,这是何种心态?显然是蔡英文“媚日反中”心态的反映。她与民进党等“台独”人士一样,不仅“媚日”、“亲日”,不断赞美日本殖民统治,而且“抗中”、“反中”,一贯排斥与抵制两岸经贸关系发展。蔡英文多次公开表示,台湾经济太过依赖大陆,攻击马当局的两岸政策是将“台湾锁进中国”。可见,在蔡英文的思维逻辑里,政治永远第一位,经济和发展则是第二位。

  就海峡两岸相互观光旅游人数规模观察,近14亿人口的大陆民众每年赴台旅游人数并不多,2014年还不到400万人次,而只有2300万人口的台湾民众每年到大陆的旅游人数超过500万人次,显然不成比例。特别是大陆民众每年赴香港或澳门的旅客人数早已超过2000万人次,赴台观光旅游人数不足400万人次,显然,大陆民众赴台旅游人数比例并不多。特别是在当今全球范围内,各个国家或地区都在大力发展无烟工业——旅游业,都在积极争取旅客,尤其是争取大陆游客。马当局适应了这一历史潮流,有序开放大陆民众赴台旅游,才开创了台湾观光旅游业的又一个春天,赴台观光旅游人数大突破,带来了观光旅游业的一个黄金时期。不料,蔡英文不乐于看到台湾观光旅游业的发展,不是为大陆民众赴台旅游大发展与台湾观光旅游业大发展点赞,而是充满忧虑、排斥。

  依照蔡英文的思维逻辑与立场,为避免出现台湾观光市场过度依赖单一境外客源现象,一旦她未来当政,是否要限制与阻挠大陆民众赴台旅游?蔡英文需要向广大民众讲清楚,不能再当“空心菜”。若为政治目的,蔡英文当政后限制大陆客源,而在其他市场客源无法扩大的情况下,可能达到了所谓避免过度集中单一市场的目标,但也可能限制与放慢赴台观光旅游客数量,影响了台湾观光旅游业的发展。正如她讲的对于观光产业,她有一个理念,“不一定要第一,但要努力成为唯一”。这是一种不合逻辑与不切实际的理想主义论述。每个国家或地区的旅游资源没有完全相同的,各有特色,甚至“是唯一的”,但没有不愿做大做强旅游业,不愿做第一的,只是由于地域与资源等因素限制,不可能都是第一。更为矛盾的是,一方面要限制大陆民众赴台观光旅游,又提出“集中资源力量向国际行销”,难道大陆不是国际市场的一部分?显然她还是将大陆排除在外。特别是蔡英文认为台湾现行观光发展模式无法创造最大的观光产值,却又试图排斥与限制世界人口最大的近14亿大陆同胞赴台旅客,如何能创造最大光观产值?如何能实现“发展永续的观光产业”?如果让具有这种思维与政策导向的蔡英文当选台湾领导人,对台湾观旅游业不是一件好事情,可能是悲剧的开始。难道台湾民众要选择这样的领导人吗?(王建民,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