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横店集团徐文荣台湾推荐圆明新园:在融合中传承文化

2015年05月18日 23: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横店集团徐文荣台湾推荐圆明新园:在融合中传承文化
圆明新园一景 李晨韵 摄
徐文荣在台湾推荐 赵晔娇 摄

  中新网杭州5月18日电(记者 赵晔娇)今天,浙江横店集团创始人徐文荣赴台湾推荐他一生最大的文化梦想“圆明新园”。该园占地6200多亩、总投资300亿,按1:1比例复建北京圆明园95%建筑群。对于台湾之行,徐文荣在今天举行的横店圆明新园(万花园)台湾恳谈会上表示,欢迎台湾同胞去大陆观光旅游,增强两岸文化交流,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不朽魅力。

  徐文荣称中华文化是两岸共同财富

  圆明新园位于浙江中部小镇——横店镇,分新圆明园(春苑)、新长春园(夏苑)、新绮春园(秋苑)、新畅春园(冬苑)4个日景和欢乐夜福海、欢乐夜瑶池、欢乐夜庙会3个夜景,还有动物标本馆、冰雕雪雕馆、高科技演艺馆共10个景区。园内分设100个园区,每个园区种植寓意相通的花草树木共4000多种,包围着皇家建筑、洋家建筑、官家建筑、商家建筑和民间建筑,所以又称“万花园”。

  今年恰逢北京圆明园被焚毁155年,圆明新园正式开业也已有8天,已吸引25万人次进园游览,他们在庄严肃穆的正大光明殿,富丽堂皇的九洲清晏殿,朴素淡雅的阿哥所,热闹的“买卖街”,如梦如幻的蓬岛瑶台等等景点中自由穿梭。夜幕降临,意犹未尽的游客还会在园内最大的人工湖——福海边坐下,欣赏一场用世界最前沿的LED影像、激光阵、探照群等高科技手段打造的大型神话功夫水秀《梦幻圆明》。

  “对于台湾来说,圆明新园最大的吸引力在于可以看到中华传统文化的辉煌。”横店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工作委员会副主席、横店文化产业联合会会长何亚平说,两岸文化同源,历史书中都记载着圆明园不仅汇集了江南若干名园胜景,还创造性地移植了西方园林建筑,集当时古今中外造园艺术之大成,但可惜的是谁也没有见过。现在能够复建,本身就是一个奇迹。

  记者了解到,圆明新园对外宣称是1:1复建北京圆明园95%建筑群。据透露,其建筑蓝本的寻求可谓一波三折,徐文荣派出的团队历时多年辗转海内外多所博物馆、图书馆都一无所获。

  突破性的进展是在国内一家图书馆中,徐文荣团队寻找到了封存已久的雷氏家族的烫样(即立体模型,是中国古建筑特有的产物,为皇上御览而造)和图纸。雷氏家族是清皇家御用设计师,八代都是圆明园的总设计,精通江南园林建筑。

  这一突破使得圆明新园得以重现。何亚平还表示,不仅仅在建筑上遵循原貌,圆明新园还花费2亿元收购文物以增加文化内涵。同时广泛使用高科技元素,让古典与现代得以和谐交融。

  记者了解到,徐文荣曾在多个场合表示“修建圆明新园是此生最大的文化梦”,这次来到台湾推荐,他也表示:“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根本,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是维系两岸同胞感情的重要纽带。欢迎台湾的同胞去大陆观光旅游,增强两岸旅游、增加文化交流。”

  台湾文创、旅游业盛赞“很了不起”

  这位81岁老人的台湾之行,受到了台湾文创、旅游业界的关注。

  台湾观光协会荣誉会长、前观光局局长张学劳对徐文荣充满了好奇和敬佩,他说:“徐文荣用300亿人民币,也就是1500亿台币来建设圆明新园。我心里想,这么多钱来做文创业有赚头吗?这个人一定是文化人,对中华文化有深深的积淀和爱好。”

  “圆明新园按照1:1比例修建,从中可以得到启发,中国在清朝时并不是那么封闭,因为园中已经出现了欧洲的建筑风格。因此,无论是皇家园林的布置,还是积淀下来的传统文化,都值得我们去观摩审视。”在张学劳看来,这件事情“很了不起”。

  中华文创发展协会理事长黄肇松则将圆明新园的修建视为“中国人的光荣”,他说:不少人去过北京圆明园,在感伤中倍感沉重。到圆明新园却有不一样的感受,能够体会到历史固然不容再现,但用文化和科技的精神,是可以再创造的,“圆明新园是一个将历史文化和科技结合起来的伟大工程,符合历史的意义和文化的要求。”

  中华文教创意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薛莉萍希望,圆明新园能够成为两岸年轻人进行文创交流的平台,“圆明新园融合传统和现代,期待能给两岸年轻人更多的机会。”

  旅游业者热捧圆明新园

  记者了解到,今天有70多家台湾旅行社的负责人参加了恳谈会。圆明新园与雄狮旅行社、富豪旅行社等多家台湾著名旅游社签订了线下合作协议。

  “通过我们,每年有20-30万人次以团队旅游的方式去大陆观光,受教科书的影响,台湾人喜欢看书上出现的名山大川。长三角也日益成为热门的旅游目的地。”雄狮旅行社整合营销部副总经理黄国瑜说,将去圆明新园实地考察,对此亦十分期待。

  台北市观光协会理事长李宏粮则表示,自由行将成为两岸旅游的最大趋势,准备组1个自由行车队去圆明新园踩线,“对于熟悉历史的台湾人来说,圆明新园会非常有吸引力。”同时他也建议,可以增加一些创意元素以吸引年轻人。

  记者注意到,旅行社代表是今天恳谈会上最积极活跃的一方,不少旅游社还带着圆明新园的旅游路线图前来希望能进一步协商。

  台湾各界对圆明新园的热情极大的感染了徐文荣,他在恳谈会上饱含深情地说:“我修建圆明新园就是要重现圆明园的辉煌,让世人感受到一个中国普通农民想要复兴民族文化的坚定力量和信念,让人们在美的陶冶中对历史有更全面的认识,激发和弘扬每个中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

  “希望通过恳谈会,可以和台湾地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和相互合作,一起推进中华文化的新发展和新超越,让中华文化在‘融合’中得以传承。”徐文荣最后表示。

  记者了解到,徐文荣此行还将和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会面。(完)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