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台湾两大政党中央党部 民进党爱租旧家具(图)

2015年05月21日 09:48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探台湾两大政党中央党部民进党爱租旧家具(图)
民进党中央党部的服务中心。
国民党中央党部的联谊厅。

  朱立伦就任中国国民党主席后,宣示要“开放我们的政党”,动作之一是将中央党部一楼的部分空间改为联谊厅,以让更多民众、党员走进来。同时位于三楼的“禁区”,也对媒体开放,只要申请就可以参访。那么具体开放情况如何?另外,民进党中央党部什么样?带着这样的问题,《环球时报》记者日前进行了一番探访。

  国民党:原来的“禁区”也向公众开放

  国民党中央党部位于台北市八德路二段232号。这是一栋半新的大楼,名字叫做“八德大楼”,地上12层,地下4层。国民党用了该楼的地下1层和地上的6层,其他都是别的公司行号,有电视台,有证券公司。记者到访时是下午2时,国民党中央党部门口空无一人,只见一左一右两只石狮子,脖子上各戴一朵大红花。狮子两边,分别立有6面“国旗”和党旗。

  走进党部大门,记者发现,原来一楼举行活动、召开记者会的地方已完全变了模样,成了现在的“联谊厅”,周一至周五上午9时至下午5时对外开放。联谊厅里摆了6张圆桌,各配了4把椅子。还备有茶水、咖啡、点心,陈列了书报资料,民众可以自由使用。联谊厅里有人在聊天,有人在看报。

  联谊厅后面,就是国民党党史馆的展览厅,自2009年1月8日开始启用,这个展览厅吸引了很多人参观,这里展示了国民党这个121年政党的历史沿革,也展示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周恩来的手迹,甚至还有毛泽东当年120元大洋的工资条。在这里,还可以戴上耳机,听一下孙中山、蒋介石和蒋经国的讲话声音。

  一楼大厅左手边,是志工服务台和中山厅。中山厅平时是国民党开中常会的地方,记者到访时变成了国民党2016“总统”候选人领表处。一楼后区则是记者室,可以上网、发稿、休息。

  位于二楼的国民党文传会入口处,过去墙上挂着的是前主席马英九与民众的合照,如今已变成电视墙,可供记者使用,也可在接待贵宾时播放迎宾影片。国民党文传会副主任杨伟中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朱立伦上任后宣示要“开放我们的政党”,强调“革新、民主、为公义”,不仅从自身做起,也从中央党部的空间改变做起。开辟“联谊厅”就是为了让更多党员和民众走进来。另外,位于三楼的国民党中央秘书长办公室等,向来被视为“禁区”,朱立伦上任后,也开放让媒体登记采访,有意采访的媒体先联系采访对象,在三楼入口保全处登记后,由办公室人员带领进入。在杨伟中的办公室,记者发现,桌上有一沓报纸,其中包括前几日的《环球时报》,杨伟中告诉记者,他很注意《环球时报》的评论。

  杨伟中介绍说,目前,国民党中央党部的工作人员有100多人,其中地下一层有民调中心、考纪委、廉能委等;一楼有党史展览厅、中山厅、政策委等。二楼则是文传会、组发会和大会议室。三楼是主席、副主席以及秘书长和副秘书长办公室。四楼为党史馆,民众可以自由查阅档案。五楼为行管会。十二楼则有更大的会议室。当天,朱立伦刚好有一场重要的党务活动,文传会的负责人都会参与,所以记者在国民党中央党部的探营到此为止。

  民进党:墙上有现任县市长的大头像

  在去国民党中央党部之前,《环球时报》记者去民进党中央党部走访了一番。民进党中央党部很不起眼,位于台北市北平东路30号,其实民进党只是租用这栋华山商务广场大楼的8、9、10楼,年租金大约为2000万新台币。

  记者进入华山商务广场大楼,右手边的墙上有楼层指示牌,10楼那层写着“民主进步党中央党部”,不过8楼和9楼为空白。记者乘电梯来到10楼,一出电梯,就进入民进党中央党部办公室的接待处。外间墙上挂着党部招牌,前面是一张圆桌,摆了几把椅子。里间是服务中心,旁边的志工服务柜台坐着四五个人。他们正对面的墙上,是民进党现任县市长的大头像。在志工的引导下,记者来到新闻舆情部,他们专门负责接待媒体。正是午餐时分,舆情部有三人在工作。记者表明来意,其中的一位男士热情招呼,把记者请进他的办公室,他就是新闻舆情部主任黄重谚。

  黄重谚告诉记者,台湾很少有人会对政党的中央党部感兴趣,没事他们根本就不会来,所以民进党也没有说特别开放给普通民众参观。不过倒是常常有岛外的团体来访,包括在台大陆学生来访。现在电梯口的空间主要是用于接待陈情的民众或团体。黄重谚说,这三个楼层的分布大致为:8楼为智库、国际部、民调中心、政策会、网络部。9楼为主席、秘书长办公室以及会议室,每周一次的民进党中常会就在这里召开。10楼一边为新闻舆情部、记者室,一边为其他各部门包括社会发展部、妇女部、青年工作部等。黄重谚说,民进党中央党部约有120名工作人员,分属13个部门,他们平均年龄为30岁多一点。

  黄重谚介绍说,民进党没有党产,一切能省则省,所以中央党部的办公家具等能租就不买,能捡就不租。最近他们租下隔壁的汇泰大楼二楼作为蔡英文的竞选办公室,那里的桌椅、打印机、复印机、饮水机、绿植,一样都是租来的。竞选办公室将于5月25日正式挂牌。不过当记者提出是否可以到蔡英文办公室拍张照片,黄重谚说:“抱歉,这个真的不太方便。”【环球时报驻台北特派记者 吴亚明】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