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嘴谈马英九丧失舆论阵地:被骂后只能躺地上哭

2015年05月22日 09:34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在台湾政论名嘴圈,黄智贤显得比较另类,她出身于深绿家庭,民进党“立委”黄伟哲是其兄长,但她在电视上却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立场和蓝营较为接近。近日,黄智贤接受了导报记者的电话专访,对于马英九为何会陷入执政困境、台媒“绿化”等话题,她从媒体的角度进行了鞭辟入里的分析。

  谈“柯P现象” 柯文哲非常善于利用媒体

  导报记者(以下简称“记”):马英九就职7周年,一份民调称其满意度降至16%,您如何看这份民调,马真的这么差吗?

  黄智贤(以下简称“黄”):要知道,台湾的民调通常会预设立场,跟事实有偏差是很正常的。马英九的满意度确实是不高,至于是不是16%我不清楚,但据我了解,反对他的人大抵有三类:一类是绿营支持者;还有一类是被马英九改革伤到的人;第三类人是看不惯马英九的软弱。

  记:有人认为马英九之所以陷执政困局,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外界“众口铄金”,您认同吗?

  黄:我非常认同。我曾做过一个统计,岛内政论节目,把各个台的加起来,一天差不多有26个小时,其中,就有24个小时是在“反马”和“反中”的,只有2个小时不这样。比如,今天发生了四个事件,其中三件可能对民进党和柯文哲比较不利,一件可能就是马英九讲错了什么话,但所有政论节目就会对着马一直骂,而去忽略那三件重要的事情。

  记:与马英九截然相反的是,柯文哲上任后几乎没提出什么远景规划,只是靠呛一呛财团,就获得极高支持度。您如何评价这种现象?

  黄:一样的道理,媒体可以毁人,也可以“造神”。柯文哲是一个非常善于利用媒体的人,而且他还有网军,这也是他公开说的,在选举时就组织了一大批网军。在当选台北市长后,这些网军依然存在,而且非常厉害。有媒体高层亲口跟我说,有关柯文哲的负面新闻不能追着打,这家媒体平时并不太亲绿。

  马英九很软弱,某些媒体即使扭曲事实,他也不敢处罚。应该说,媒体打蓝是不用付出代价的,相反,媒体若是打绿,代价会很高,可能要被网络霸凌。绿营支持者非常强悍,蓝营则是被骂后只能躺在地上哭。

  谈台媒“绿化” 曾因在节目中反学运遭封杀

  记:近些年,台湾媒体上的主流声音就是打马、反蓝,有人认为台媒“绿化”了,您怎么看?

  黄:确实是这样。记得“太阳花学运”发生时,有一天我上节目,进棚之前电视台工作人员就跟我说,不要骂“太阳花”否则会被封杀,我当时的回答是,如果我不能讲我想说的话,那我宁愿被封杀。那天现场有四五个名嘴,还有几个学生,只有我一人在反对学运,呈现“舌战群雄”的局面。因为我有理,他们虽然人多,也说不过我。不过从第二天开始,我就被告知不能固定上这个节目了。据我了解,有些名嘴虽然心里是看不惯民进党和柯文哲,但却不敢表现出来,因为这样的话就会没有通告可接。

  记:罗淑蕾、纪国栋等“蓝委”名嘴经常在电视上炮口向内、公然呛马,他们为什么敢这样?

  黄:罗淑蕾和纪国栋还是不一样的,罗淑蕾之前在电视上批马,不能说没有哗众取宠的成分在,但在台北市长选举中,她是支持连胜文,并且把柯文哲告到了法院。我曾问她选举结束了,要不要撤诉,她说不会,因为这个是大是大非问题。这一点让我蛮感动的。而纪国栋不一样,他是不分区“立委”,应该代表国民党的意志,但他却因个人原因在电视上自揭“家丑”。我想这种人要是在民进党或台联党,可能早就被开除党籍了,但在国民党竟然没事。这种人应该是绿媒最爱找的名嘴,因为效果很好。

  记:对于马“政府”的舆论应对、掌控能力,您打几分?

  黄:零分,甚至负分。比如在服贸协议发生争议时,他们连该讲清楚的都没有讲清楚,更不用说辩驳了。

  谈个人信念 我爱台湾但我反对“台独”

  记:出身于深绿家庭,您为何选择走一条和其他家人截然不同的道路?

  黄:我不是国民党党员,我是无党派的,但我反“台独”,我认同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不过我并没有不爱台湾,我也是土生土长的台湾人,我非常爱我的这片土地。20年来,台湾的教科书都在教育大家“我们不是中国人”,而我们和大陆的渊源是历史事实,我只是尊重事实而已,为什么我不能表达我作为一个中国人的情感?

  记:几年前,您与哥哥黄伟哲闹矛盾,还差点断绝兄妹关系,现在您们关系如何?

  黄:我从来都没跟哥哥断绝过关系,只是当时我有一些挺蓝的言论出来,就会有支持者打电话到我哥哥服务处去投诉,让他觉得很尴尬,他也曾一度气得要跟我登报脱离关系。但我们的亲情关系还在,我也不是每天都跟哥哥在争这个的,我们只是没有走一样的道路而已。(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 杨思萍)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