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只小猪”重出江湖 蔡英文再推小额募款

2015年05月26日 09:15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三只小猪”重出江湖蔡英文再推小额募款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竞选办公室正式开张,并发动小额募款

  “三只小猪”重出江湖挺蔡英文

  综合台媒25日报道 民进党2016“总统”候选人蔡英文竞选办公室25日正式挂牌运作,公布由民进党前秘书长苏嘉全担任竞选办公室总干事、前秘书长林锡耀则担任执行总干事;另设“2016选举政策委员会”,由民进党智库新境界文教基金会执行长林全担任召集人。蔡英文还抱着30只由云林猪农带给她的小猪扑满,正式宣布启动小额募款,她表示将延续2012年的“三只小猪”的小额捐款精神,不论是小猪铜板或皱巴巴的钞票,都是支撑民进党前进的力量。

  蔡英文竞选办公室,地点位于民进党中央党部隔壁的“汇泰大楼”2楼,过去是“文化部”的办公室。竞选办入口处的圆形主视觉系统,是设计师聂永真替蔡英文操刀的。蔡英文致词时指出,这个圆代表圆满多元,随着各种议题变化,也代表了行动力。

  至于竞选团队人事,除了苏嘉全、林锡耀、林全外,候选人办公室主任则由蔡英文的表姐、前嘉义县副县长林美珠担任。蔡英文强调,林美珠曾担任“中选会秘书长”,将请她协助选举的运作,确保都符合相关法规要求。

  在竞选办公室架构方面,蔡英文表示,下设立7个部门,分别是文宣、组织、行政、舆情、选情中心跟发言人群及候选人办公室。而林全筹设的“2016选举政策委员会”,下有“国安”、社会、财经、建设与法政五部门。

  此外,蔡英文表示,小额募款专页也同步上线,她说,2012年“大选”,“三只小猪”募款运动引热潮,当时“大选”经费八成来自小额捐款,工作同仁开收据开到手软,共开出18万笔收据,叠起来有18米高,她可以充分体验到台湾社会的力量。

  延伸阅读

  找信任的小伙伴,讲究稳定默契

  打开蔡英文2016选举核心团队名单,苏嘉全、林锡耀、林全,加上她的核心幕僚洪耀福以及民进党秘书长吴钊燮,都是蔡英文熟悉的“小伙伴”们。岛内选举研究专家、台湾政治大学预测市场研究中心执行长洪耀南昨日对导报记者表示,他们都是蔡英文长期以来的合作班底,也是蔡信任的人,具有稳定性和默契性,有助提高沟通效率。

  选用“老战友”和亲友

  苏嘉全,当过民进党的秘书长,身段较为柔软,与党内各派势力保持友好关系。曾代表民进党参选台中市长,虽然小输给胡志强,却人气看涨,在2012年担任蔡英文的副手。此后,一直被蔡英文重用。

  而林锡耀,具有“苏(贞昌)系”及“新潮流系”人马双重身份,但一直是蔡英文的幕僚,也是民进党经验丰富的选战高手。去年“九合一”选举,蔡英文派他帮助游锡堃打新北选战,只让朱立伦赢2万多票。

  作为蔡英文财经幕僚的林全,曾任扁当局的“财经部长”,2012“大选”时蔡英文还一度想找他当副手。据了解,林全与蔡英文合作默契十足,既是蔡“十年政纲”的主导人物,也是民进党智库新境界文教基金会的灵魂人物,是蔡英文决策圈的重要角色。

  对于蔡英文选用这些“老战友”,洪耀南认为,这些人与蔡英文都非常有默契,也是蔡英文信任的人,选举班底最讲究稳定性。另外,蔡英文表姐林美珠担任候选人办公室主任,需要帮助蔡英文安排行程、管理一些琐碎的事情,这个位置也需要跟蔡英文比较熟悉的人担当比较适合。

  昨日现场还有一位重要人物助阵,即民进党现任秘书长、“驻美代表处主任”吴钊燮,曾任陆委会主委、台“驻美代表”,对美国、中国大陆、台湾关系十分熟稔。

  还有一位幕后“福将”

  除了台面上的重要选战成员,其实,蔡英文还有一位非常重要、隐藏幕后的核心幕僚洪耀福。

  现在负责组织业务的民进党副秘书长洪耀福,在蔡英文的幕僚群里,辈分不是最高,合作时间也不是最久,但他绝对是让蔡英文发现原来自己是可以“打选战”的那个人。原属民进党美丽岛系,是许信良培植的班底,长期在地方组织辅选,人脉关系丰沛,在基层党员中影响较大。

  在蔡第一次担任党主席后,洪耀福成功帮助蔡英文打赢多场“立委”补选,被冠上“福将”称号;还带领蔡英文走遍基层,与当时的民进党秘书长吴乃仁一步步建构起“小英旋风”基础。随后,一路陪蔡英文打2010年的新北市长选举及2012年“大选”。

  而在2014年“九合一”选举前,洪耀福还逐步替蔡英文在全台12个非民进党执政县市设立小英之友会,藉此补强民进党长期以来居于弱势的组织。靠着苦干实干精神,洪耀福在短短几年间,成为蔡英文处理“政治事”的核心幕僚,蔡英文的2016,也缺少不了他。

  网上小额募款欲吸引年轻人

  昨日蔡英文竞选办入口处的圆形主视觉系统,也吸引大家关注。对此,洪耀南的理解是,过去的光谱大家都认为是直线的,现在将它围成一个圆,则代表不同光谱的人可以围绕在一起。

  他分析说,竞选过程中这种视觉设计有图腾的作用,它的设计应该以简单为主,并且能够被赋予丰富的内涵。蔡英文将这个圆形的视觉设计解释为圆满多元和行动力。未来,随着选举议题多样,它可能还会有更多的诠释。

  另外,“三只小猪”重现江湖,蔡英文再推小额募款。洪耀南说,小额募款一直都是民进党的选举主轴,它不仅可以募得款项,也可以募得人心,2012“三只小猪”可谓无心插柳,却意外获得成功。而这次使用网络进行小额募款,也是民进党吸引年轻人的一种做法。在最早期,小额募款可能是用现金,后来发展到用信用卡,如今第三方支付、手机支付等方式更符合年轻人的行为习惯,蔡英文此举也是在吸收年轻人的选票。(海峡导报记者林连金 杨思萍)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