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志军金门行启示录

2015年05月26日 14:3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5月24日,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工作会面和金门参访之旅。这场既有象征意义、亦不乏惠及民生实质成果的行程,备受两岸主流舆论肯定。“绝不能让两岸关系再遭折腾,更不能走回头路”、“不要等到路灯熄灭的时候才感受到它的存在,不要当和平失去的时候才感受到它的可贵”、“让我们的亲情、乡情、友情化解心结,来迈向我们共同的美好未来”——会面与参访中,张志军主任“金句”频出,令人印象深刻,也为两岸前行之路写就了一篇以“坚持、魄力、民生”诠释而成的生动启示录。

  一、坚持:“九二共识”必须“老生常谈”

  “张夏会”上,台湾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开场致词即表示,“九二共识”是双方沟通基础,希望持续在此基础上妥善处理两岸问题。张志军主任说,2008年以来,“九二共识、反对台独”使两岸关系开创新局,希望双方下定决心,不再走回头路,并且在了解各自分歧上继续协商解决问题。“九二共识”这个看上去“老生常谈”的话题,却是两岸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的政治基础,尤其此时此地,更有着别样的深刻意义。

  众所周知,“张夏会”是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第三次正式会面,而且因故延宕了3余月才成行。去年2月和6月,张志军与时任台湾陆委会主委的王郁琦曾两度会面,实现了60多年来两岸交往的新突破;此次“张夏会”,无疑是对双方去年创建的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的进一步强化,当然需要再一次强调“九二共识”,唯此,方能为双方下一次会面酝酿良好气氛,只因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两岸今天的一切,两岸事务首长的制度化会谈也正是双方落实“九二共识”的具体成果。

  有人说,“九二共识”的两端连接着不同的历史语汇,一端是战争,一端是和平,而防止战争回潮的正是“九二共识”这个接点。多么形象的比喻,对于此次“张夏会”的举办地——金门来说,更是如此。“张夏会”选在金门,本身就是一个“和平的故事”,作为曾经硝烟弥漫的两岸前线阵地,金门曾注解了两岸的水火不容;如今,两位两岸官员在此纵论政策、笑泯恩仇,这样和平的画卷,正是由“九二共识”的底色绘就。近期,除了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多次申明“九二共识”的价值与效益外,“张夏会”再次予以重申,彰显了国共两党、两岸双方都珍惜彼此间互信基础的正面态度。我们虽不可预知未来,但现在就可以肯定的是:一旦“九二共识”的基础遭到破坏,目前已形成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必然崩塌,台海和平稳定也必将不复存在。

  二、魄力:“勇于担当”是“必备装置”

  张志军主任金门行时强调,当前两岸关系处于新的重要节点上,双方都要认真思考两岸关系路应该如何走。双方主管两岸事务的部门,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加强接触对话,巩固共同政治基础,推动两岸关系沿着和平发展道路继续前行,以更多成果造福两岸同胞。好一句“勇于担当”!金门与厦门,从炮声隆隆的战场变为两岸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前沿,今昔对比,两岸双方应下这么一个决心,绝不能让两岸关系再遭折腾,更不能走回头路。——不走回头路,当然不能少了“勇于担当”的魄力!“张夏会”选在两岸关系正面临新的形势与挑战之际、选在金门举行,展现出的,即是两岸政治人物的一种“魄力”。

  两岸尽管交流成果丰硕,但仍未正式结束敌对状态,岛内的“台独”势力一直未放弃幻梦,两岸事务主管部门也还存在一些分歧。面对岛内已经开始布局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面对台湾民众对两岸未来是否还会和平发展的疑虑,“张夏会”以实际行动表明:任何敌对势力与分歧,都不能妨碍两岸通过协商妥善解决问题。无论是两岸的平民百姓,还是政治人物,都应该首先理解两岸关系的发展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的。在此基础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大陆,在维护国家统一、反“台独”、反分裂方面必将展现更加坚定的决心与更加强大的能力,面对两岸关系可能掀起的波澜,也必将展现出更大的自信和更加主动的大度。而台湾,也应该积极展现自身对两岸和平发展的信心与努力。

  三、民生:一切努力的动力与归宿

  对于“张夏会”上大陆向台湾释出的善意,许多岛内媒体表示惊讶:台湾不领情,大陆不在意?台湾《联合晚报》24日的评论即说,陆客中转的首次商谈是在去年“九合一”选举的前3天,但台湾选民依然以选票教训了国民党,这种“不领情”的表现未激怒北京,国民党去年的挫败仍隐隐作痛,大陆却在“张夏会”上慨然答应了陆客来台中转这一“单方只对台湾有利”的措施,颇令人诧异。可见北京对于未来两岸走向,已有完整而透彻的看法,在形势未到不可挽回前,北京绝不轻言改变“和平发展”的战略路线。

  其实,台湾舆论的这些疑问,都可以在此次张志军的金门行中找到答案。5月24日,张志军主任在和金门县长陈福海会面时意味深长地说,“两岸同胞有共同的愿望,说简单也简单,就是过上一个太太平平的好日子:家里的收入可以高起来,孩子能上一所好学校、接受好的教育,家庭生活幸福,能在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中过着安逸的生活。”他说:“不管谁执政,都要以民生为重”,政治就是要解决民众最关心的问题,不要把民生问题政治化,否则连大陆善意供应的解渴水也被涂抹成了“政治水”。张志军主任在金门的行程安排,也时时印证着他这些朴实的话。短短两天一夜的时间里,除了“张夏会”,张志军主任还参访了金门酒厂、金门钢刀、贡糖等特色产业,并与当地宗亲、居民、大陆配偶互动,跟金门业者代表座谈,其脚下的每一步、其口中的每一句话,都关乎民生福祉。他还说,除了供水,两岸可继续讨论金门缺电的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法,“打造金厦一日生活圈,像一家人和谐幸福生活”。陈福海则回应说,金门要发展,水和电很重要,如果没有“张夏会”带来的两岸共识,金门要发展是很难的。

  刚刚过去的5月20日马英九就职台湾地区领导人7周年的日子里,岛内各界对于国民党当局7年交出的成绩单褒贬有之,但对其两岸政策却是给予了一致好评,因为多数台湾民众都能感受到两岸和平红利带给自身的实惠。两岸7年来维护和平发展的努力,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这样的态度与作风,也同样通过此次“张夏会”体现了出来。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持续互访、会面,是两岸之福,是中华民族之福。张志军金门行带给两岸的启示,在这个“新的历史节点”上尤为生动!(中国台湾网特约评论员:肖春阳)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