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台杂谈】是真相总会大白 看多年悬案如何破?

2015年06月19日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港台杂谈第1期】少看美女?当奇葩“烟鬼”遭遇控烟奇招

  【港台杂谈第2期】大陆股市那么牛 还值得去台股潜伏吗?

  中新网6月19日电 近日,9年前轰动一时的台湾五子命案,随着两具嫌犯的白骨被找到,又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沉寂近9年的真相,这一次是否能水落石出?而那些时隔数年的悬案又是如何破获?

  两具白骨终结五子命案?

  2006年9月8日,台湾花莲吉安乡一栋民宅内,刘家5名子女手脚均被铁丝捆绑,头部都被垃圾袋套住,尸体堆在浴室,满地乌黑尸水,验尸证实是被迷昏后勒死,但涉嫌痛下毒手、5名子女的父母刘志勤、林真米却下落不明。

花莲白骨案,鉴识人员到现场采证。(台湾《联合报》)
花莲白骨案,鉴识人员到现场采证。(台湾《联合报》)

  当时警方曾在花莲、台东山区大规模搜索,但无所获,两人有如人间蒸发。时隔近9年,2015年6月10日一名男子在临近山区发现两具白骨,种种迹象指向刘志勤夫妇。15日DNA鉴定结果出炉,确认两具白骨的身份是五子命案失踪夫妇刘志勤与林真米。

  至于夫妇二人的杀子动机,警方调查发现刘志勤曾开设魔幻家族公司,在游乐区承揽为观光客数字合成摄影,因扩张迅速财务发生困难,检警因此怀疑,夫妇杀子与此有关。

  当年侦办命案的侦查队长韩修爱说,“命案现场惊悚情景和尸臭味,一辈子也忘不掉。”他办过那么多案子,这一件可以说是最不合乎逻辑的,他无法理解父母何以对子女痛下杀手?

  员警说,鉴定结果未能让五子命案明朗化,疑点仍难厘清。例如,刘志勤、林真米为何要杀害5名子女?是因为无力面对债务或是有宗教因素?两人为何用铁丝绕颈窒息的残忍手段杀害子女?以及两人案发后逃亡和藏匿路线?

  匿名信揭露躲藏7年双尸案真凶

  2007年4月3日下午,一名经营金饰加工买卖的中盘商陈某与公司女会计李某,被人发现倒卧在位于台南市中西区的公司内,现场留有大面积血迹及一把疑似为凶刀的水果刀,1000多万(新台币,下同)现金和黄金也都被拿走。

嫌犯邱某犯下命案后,躲藏7年终于落网。(台湾《中国时报》)
嫌犯邱某犯下命案后,躲藏7年终于落网。(台湾《中国时报》)

  警方追查发现,案发前有一名身高约1.75米的男子进入案发现场,不久后在楼上看电视的房东听到叫喊声前往察看,发现一名男子持刀追杀李某,并朝李某脖子猛刺数次后逃逸。

  之后7年,警方陆续接到将近40封检举信,但都因为没有证据无法查证;2014年9月,警方再度收到一封检举信,内容指嫌犯当时也开银楼、和被害人有生意往来,可能因为财务困难而涉案。

  警方继续追查后,发现嫌犯邱某的掌纹和当时现场的两枚血手印相符,确定他就是凶手。邱姓男子到案后先是否认涉案,在警方提示证据后才承认。邱嫌供称,杀人后7年来内心煎熬难受,时常做噩梦,深怕警察找上门,最后果然应验。

  据悉,邱姓男子当时也经营银楼,他坦承因为和被害人有买卖纠纷,不满陈姓死者老是压低价格,双方爆发口角,他一时失控杀人,但否认拿走现金和黄金。

  对于7年后终于抓到凶手,陈姓死者的父亲充满感激地说,“谢谢检举人”。

  夫妻假死12年诈保6400万 真死才曝光

  台湾史上最高金额诈保案件,建筑商许文同、许严丽媖夫妻因欠债过多,2001年“桃芝”台风期间制造驾车坠崖意外,欲诈领1.2亿保险金,其子女成功领走6400多万。

  2001年7月29日“桃芝”台风袭台当天,许文同夫妻开车到宜兰收款失踪;隔天上午,夫妻的座车被发现坠落在海蚀平台,车辆严重受损,车门敞开,安全气囊爆开,但不见尸首。

2001年“桃芝”台风来袭时,许文同夫妇的座车被发现坠落山崖。(台湾《中国时报》)
2001年“桃芝”台风来袭时,许文同夫妇的座车被发现坠落山崖。(台湾《中国时报》)

  许的子女认为,车子被吹落到山崖,父母被弹出车外落海失踪,2003年以遭遇特别灾难已达一年为由,向板桥地方法院声请宣告死亡,向人寿公司申请保险金;共领取6400多万理赔金。

  然而整起看似天衣无缝的诈保案,却因许妻2013年5月间在上海家中心肌梗塞猝死露了馅。许妻持假身份在大陆藏匿曝光,无法开立死亡证明及火化等手续,许家次子许权仪6月向检方自首,坦承父母当年因欠债想轻生,他提议装死诈保,并与哥哥许少洲开车在后接走父母。

  许文同后来由台湾刑事部门押解与妻子遗体一并遣返回台。许文同谈及躲藏大陆有感而发,“连女儿结婚都不能回来!”

  “冤魂”“托梦”求助 神探破13年白骨悬案

  1997年9月17日,台中梧栖初中一年级新生黄世昌放学后失踪,隔年被发现弃尸在草丛只剩白骨,死因不明,且因证据不足无法破案。

  警方曾经查出,黄世昌在校内常被两名初二学长黄任伯、高建忠欺负,黄世昌放学失踪的那一天,也有目击同学看见黄世昌是跟这两个人,一起走出校门。当时警方就锁定,黄任伯、高建忠有涉案可能,只是他们都矢口否认。

  由于没有其他可疑线索或足够证据,所以这个案子,在当年只能先以意外死亡案件来归档。

  事件的意外反转发生在2009年,当时警官田中湶侦办另外一件命案时,无意间看到黄世昌命案卷宗,他认为当时只找2名嫌疑人互相指证明显不足,况且黄世昌失踪10多天后,其中一名嫌疑人就辍学,未免太过巧合。

  田中湶反复思考这个案件,甚至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梦到死者黄世昌向他求助。后来,田警官调任其他警局,依旧多次梦到死者,告诉他案子要交给姓名中带水的警察侦办,巧合的是接手侦办的小队长就姓潘,姓氏带有三点水。

  案件悬宕13年后,警方终于重启调查,其中一名嫌犯黃任伯在母亲的劝说下,终于坦承只因勒索50元不成,就杀害学弟。

  女童遭性侵杀害 警方历时21年终破案

  1990年5月7日傍晚,台北市一名陈姓女童被师长发现陈尸在学校楼梯间,双手、双脚均遭胶带捆绑,头部遭上身穿着的衣物拉起蒙住,下半身赤裸,经鉴定证实女童惨遭奸杀。但因当年科学办案才刚起步,重大犯罪嫌疑人的检体资料库建档不完全,所以一直无法揪出凶嫌,全案陷入瓶颈。

  直到2011年,高雄警方逮捕一名性侵犯,比对DNA后意外发现,该嫌犯的DNA与21年前女童遭杀害现场采集到的一部分DNA吻合,全案露出曙光。

  台北市南港侦查队带回蔡姓嫌犯侦讯,告知他因陈姓女童案被捕,蔡嫌这才知道东窗事发,并深深叹了一口气表示:“终于可以解脱了!”

  蔡嫌供称,21年来一直过得很不心安,坦承当年与哥哥彻夜喝酒后,因一时性冲动,才会潜入校园作案。警方将两人嫌移送检方侦办。(王诗尧 整理)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