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党朝胜:洪秀柱如何能从“板砖”变成“璞玉”

2015年06月19日 14:4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6月14日,洪秀柱党内初选支持度民调为46.2%,成功突破“防砖条款”(在仅1人参加党内初选时支持度需超过30%),17日,完成中常会报备。若无意外,洪将在7月17日被国民党全代会正式提名参加2016年“大选”。洪在各界并不十分看好的情况下“破墙”成功,并将国民党2016年“大选”的“冷锅”烧成了“热灶”。当然,这对洪而言,还只是迈出参选的第一步,今后还有更多关卡等待其逐一跨越。

  一、洪秀柱何以能脱颖而出

  当初决定参加党内“总统”初选时,洪秀柱自谦是为了“抛砖引玉”,很多人也以“砖”看待她。而洪之所以短期内展现出惊人的爆发力,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一是“时势造英雄”。“九合一”选举大败之后,国民党气势空前低迷,蓝营支持者普遍心有不甘,他们希望2016年在“总统”与“立委”选举中打个翻身仗,期盼党内“A咖”能敢于承担,带领国民党气势翻转。然而,各位“A咖”不顾基层选民期待最终纷纷选择退避,甚至还彼此牵制,一度让国民党明年初的两场重大选战陷入群龙无首之状。在此危机时刻,作为“B咖”的洪秀柱,不计个人毁誉成败勇敢站出来,无畏无惧地“单挑”民进党的“堂堂之阵”,理当获得大家的肯定,尤其是蓝营支持者。正因此,洪在此次民调中,无论是按“对比式”还是“支持度”计算,最终民调结果高达46%,远超过“防砖条款”所定30%的门槛。岛内甚至有人称,当蔡英文正欣喜于已在美国过关,可她回到台湾时,却发现她的天敌洪秀柱正等在路上。

  二是说出了蓝营心声。当前,不仅整个台湾社会缺乏方向感,蓝营更是深陷何去何从的迷惑,充满了“蓝色忧郁”。洪秀柱在宣布参加党内初选不久,即公布两岸政见,点出当前台湾突破困境的方向,即维持台海和平稳定、反对“台独”,甚至明确提出“一中同表”,并特别指出,没有两岸关系的伟大和解,就不会有中华的伟大复兴,更不会有台湾的美好愿景。洪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台湾前途的方向。而对外界质疑其深蓝与统派的鲜明色彩,洪大方承认,自己是正蓝,统派就是正派,她依据的是“中华民国宪法”。初选民调前夕,洪更指出马英九当局的问题是在“不该模糊、不该妥协、不该姑息、不该放弃的地方模糊、妥协、姑息、放弃了”。洪的言辞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说出了蓝营选民多年积郁。舆论也称,洪一向立场坚定,勇于向“台独”亮剑,激发了蓝营逐渐冷却的热情。

  三是深获草根基层认同。洪出生寒微,其父是“白色恐怖”受害者,过去一家长期生活无着。洪完全靠个人打拼,从老师到“立委”再至“立法院副院长”。她一路的坚韧和奋斗,是台湾人“爱拼才会赢”精神的真实写照。与国民党“A咖”相比,少了几分儒雅和世故,与民进党蔡英文相比多了几分“草根”与明快。坚持参选,反对利益交换,让传统的“密室政治”或现代的“纸牌屋游戏”没有舞台。尤其是,其鲜明的性格,勇于正面表达自己理念,与当前岛内台面政治人物形成鲜明对比。有舆论称,在两岸政策上,陈水扁“四个没有”、马英九的“三不”,以及蔡英文的“维持现状”,都显得阴柔和游离不定,但洪的政见却是明明白白、绝不为四面讨好而故作忸怩。这些人格特质,都让她更加接近大众,更能感动选民。

  因此,洪秀柱突破“防砖条款”绝非偶然,即使有少数绿营选民故意“灌水”,也改变不了大家对她的好奇与支持。

  二、洪秀柱如何才能成为真正的“璞玉”  

  洪秀柱虽在党内初选中成功突围,但要想在2016年“大选”中取得好成绩,并发挥“母鸡带小鸡”功能,带动国民党“立委”选举气势,仍有不少挑战。

  第一,如何尽快让更多选民认识她。要想在“大选”中取得好成绩,当然首先就要让选民基本都认识她。但是,洪秀柱过去的活动范围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区,后虽担任“立法院副院长”,但在全台范围的影响仍然有限。就连她自己也承认,她才准备一两个月,除了北部地区对她比较有印象外,中南部基本对她不熟,并且,不少选民对她还有偏见甚至误解。反观蔡英文,已准备六七年,早已全台走透透,拥有很高知名度。近日又通过赴美“面试”,以“出口转内销”的方式拉抬声势。因此,洪如何在最短时间内让更多的选民认识她,进而了解她、认同她,实在是一大挑战。

  第二,如何尽快整合国民党乃至整个蓝营。俗话说,打虎要靠亲兄弟,上阵要用父子兵。但洪秀柱在国民党内根本没有自己的班底。现在,虽然网络媒体在选举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但仅靠这些媒体显然不够。毕竟,很多选民未必每天都会关注新闻,更谈不上特别关注她。传媒专家也发现,很多人的信息获取,还是靠小众传播即耳语相传。因此,洪要想打赢2016年“大选”,当然还需使用传统方式,还需有人替她跑腿布桩,替她宣传。这些力量从何而来?当然就是当前党内各大天王包括马英九、朱立伦、王金平、吴敦义等,以及各地的山头派系,其他传统的蓝营政党。另据岛内媒体消息,亲民党宋楚瑜仍在观察形势,准备伺机而动。届时,若宋再次出马,抑或不明确支持,洪就可能失去这部分传统的蓝营票。因此,尽快拜会各个山头码头,寻求支持也是洪的一大要务。

  第三,如何尽快提出令人信服的政策。多数选民在投票之前还是会参考各候选人的综合能力,尤其是其政策牛肉。蔡英文早在2010年就为准备2012年“大选”提出过“十年政纲”。之后,蔡一直保留自己的智库。重任民进党主席后,民进党智库也在为蔡量身打造各项政见。反观洪秀柱,之前不仅党内很少有人考虑过由她来代表国民党参选,恐怕连她自己也未必认真思考过参选的事。洪宣布参加党内初选后虽提出“两岸政治论述说贴”,但仅有这点显然不足,还有更多民众更关心的经济民生议题。现在,朱立伦虽表态让国民党智库尽快配合洪提出完整政见,但智库如何结合洪的个人特质与理念恐怕并非易事。即使政策制定出来了,又如何尽快地让普通选民了解,争取更多选民认同,也非一朝一夕可竟功。

  第四,如何尽快拉抬国民党整体气势。“立委”与“总统”选举是“鱼帮水、水帮鱼”的关系。洪秀柱要想打好2016年“大选”选战,无论在知名度、准备工作上都显仓促,这更需要与“立委”参选人合作,互抬声势。因此,今后洪在全台跑选举行程时,不仅要宣传自己,还必须拉同党“立委”参选人一把,而各“立委”参选人在为自己拉票时也必须帮助宣传洪。在这个过程,洪不仅要充满自信,还要让“立委”参选人有信心,尤其重要的是,让更多选民对她、“立委”参选人,乃至整个国民党有信心。如此,国民党才可能走出“九合一”败选阴影,带动国民党整体气势上扬,最终在两场重大选举中取得好成绩。

  总之,洪秀柱在国民党内初选中胜出绝非偶然,但初选成功只是迎接更大挑战的开始。今后,洪只有与党内乃至蓝营团结一心,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尽快补强自己的不足,才可接受更多选民检验,争取更大胜利,从而也让自己从“板砖”变成“璞玉”。(作者:党朝胜,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温雅琼】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