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洪秀柱参选2016面临四大挑战

2015年07月21日 09:4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图为洪秀柱在获得正式提名后高举象征国民党团结一心的红心。 中新社发 邢利宇 摄  


视频:洪秀柱能否帮国民党守住执政地位?  来源:央视国际

  7月19日举行的中国国民党第十九次“全代会”第3次会议有惊无险地通过了提名“立法院副院长”洪秀柱参选台2016年“大选”。尽管提名过程一波三折,但外号“小辣椒”的洪秀柱仍以顽强的毅力从国民党初选提名中成功突围,最终如愿披蓝袍征战2016。然而,面对以逸待劳多时的竞争对手——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以及党内外诸多不利因素的制约,国民党及洪秀柱的选情难言轻松,未来不仅要在蓝营内部整合上多下功夫,而且需在政策论述、人气维持、突发事件应对等多方面做足功课,才有可能有为国民党一搏的机会。

  出线过程几经周折

  2014年“九合一”选举后,国民党由于遭受史上最惨痛失败,全党气势严重受挫,2016年“大选”弥漫浓烈的悲观失败主义气氛。面对纷乱的局面,新任党主席朱立伦虽有心振衰起弊之心,有意推动国民党改革,但作为“史上最弱党主席”的他,面对党内“多头马车”的权力格局以及复杂多变的岛内政治情势,其所推行的改革并不顺利,未能有效扭转不利的政治情势。

  2016党内初选提名启动后,被认为是A咖的朱立伦、王金平、吴敦义等基于各自政治盘算,均未现身领表参与国民党初选,使得初选仅有洪秀柱、前“卫生署长”杨志良等B咖、C咖领表。在此情况下,洪秀柱“直率爽朗”的个人特质成功吸引民众关注,并以其敢做敢当、勇于承担的作风与外界对国民党“派系纠结、怯弱不作为”的印象作区隔,与朱、吴、王的扭捏作态形成鲜明对比,最终迅速凝聚人气,获得蓝营选民甚至中间选民的青睐,成功迈过30%的初选民调门槛。

  然而,洪成功跨过初选民调门槛后,党内提名并不顺利。由于其意外通过初选,打乱了原本等待征召的大佬们的如意算盘,加上初选过程中提出的“一中同表”等主张引发党内部分人士反弹,导致初选后一段时间党内“卡柱”“倒柱”的声音不时出现。只是,最终在党主席朱立伦出面强力维护党中央权威,积极沟通党内异议者之后,党内“卡柱”的声音才被逐渐压下,“全代会”也才得以依照惯例鼓掌通过提名洪秀柱参选2016年“大选”。

  挑战才刚刚开始

  对于洪秀柱及国民党来说,确认提名才迈出2016年“大选”的第一步,未来摆在洪及国民党面前的任务绝不轻松。

  首先,蓝营内部整合仍有待加强。此次“全代会”,国民党大佬齐聚一堂,营造出全党大团结的气氛,但是党内各山头的矛盾仍未完全解决,基层力量的整合更是急需加强。未来,国民党及洪秀柱竞选团队如何进一步巩固党的团结,使选举战力发挥到最大化,对于已经处于劣势的选情来说至为关键。此外,传统意义上被称为泛蓝阵营一员的亲民党及宋楚瑜,在此次“大选”中似有卷土重来之意,未来洪秀柱如何化解与宋楚瑜的蓝军内讧,避免让民进党渔翁得利,同样重要。

  其次,维持人气面临挑战。有岛内舆论认为,对于洪秀柱这样具有较强爆发力的候选人来说,人气是其崛起的最大利器,也是其2016年选举道路上的最大挑战。洪秀柱原本没有自己班底、没有资源、没有人脉,要想打好选战,除了下大力气争取每一张选票外,更为重要的是维持“高人气”,想方设法让“洪旋风”维持到投票前最后一刻。目前,洪秀柱由于受到提名过程中诸多争议的影响,民调有下滑之势就是人气下滑的警讯。当然,虽然洪秀柱正式获得国民党提名,名正言顺代表国民党参选,党内争议烟消云散,人气再度回升,但在“民意如流水”的台湾政坛,洪秀柱未来要想争取胜利,必须下更大力气争取媒体曝光,维持续航力。

  第三,政策论述尚需完备。洪秀柱初选阶段抛出“两岸和平协议”“一中同表”“反废核”等主张,虽然展现其直率、敢言、敢做敢当的作风,成功凝聚蓝营基本盘,但随着选战深入,她的这些政策被岛内舆论认为与主流民意存在一定差距,并不能被大多数台湾选民所接受。初选民调过关后,洪秀柱阵营虽然将各项政策往回做了适度调整,比如承诺不再提“一中同表”,遵照国民党的政策纲领,但未来面对“大选”的更严峻考验,洪秀柱团队必须准备好更为周延、完备的政策论述,以争取岛内中间经济选民认同。

  第四,突发事件需要谨慎应对。有媒体认为,在台湾这样的选举社会,候选人将接受最为严格的检验,甚至将面临种种意想不到的“奥步”事件。以往选举事实证明,这些不道德的“奥步”事件往往会对选举走向产生关键影响,甚至可能改变战局。在初选提名过程中,洪秀柱就尝到了竞争对手“抹黑”“奥步”的苦头,但随着选战越来越激烈,各种“抹黑”“奥步”等只会更加严重。因此,面对残酷的选举考验以及随时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洪秀柱的团队能否及时应对,“化不利为有利”,将直接影响选举最终结果。(田苇杭)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