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张华:安倍晋三欲拉李登辉制华?

2015年07月31日 10: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李登辉访日并发表媚日言论,引发两岸民众强烈反感。安倍政权拉拢“台独”分子的作为,意在制衡中国大陆,但效果很可能适得其反,日本的国家利益将因此受损。

  安倍晋三为李登辉搭台

  首先,安倍晋三胞弟岸信夫亲自发出邀请函。李登辉此次是应安倍胞弟、众议员岸信夫的邀请访问日本。今年4月,岸信夫在率领“促进日台经济文化交流青年议员之会”成员访台期间拜会李登辉时,曾当面邀李访日。李当即同意,并很快在两个月后成行。出发前,李登辉妻子突发腰痛和发烧,但李置之不顾,抛下原本打算随行的妻子只身前往日本,足见其对访日之渴望。

  其次,李登辉在日本举办两场公开演讲。第一场是22日在日本国会议员会馆,由岸信夫亲自主持,日本文部科学大臣下村博文致辞,现场200多位众议员聆听。李登辉在演说中再次鼓吹“两国论”,并讨好称“灵感来自日本官员”。23日,李登辉在日本外国记者协会再次发表演说,表示“支持安倍政府的新安保法案”,鼓吹“钓鱼岛是属于日本的,不属于台湾”。

  再次,安倍晋三亲赴酒店会见李登辉。这件已经被日本媒体大篇幅报道过的新闻事件,虽然安倍晋三与李登辉方面均予以否认,但李登辉语带玄机地那句“无可奉告”,都令外界形成了安倍确实见了李登辉的看法。

  安倍意在对华打“台湾牌”?

  从中日关系的角度看,台湾是日本制衡中国的最后一张王牌。自从日本企图将钓鱼岛国有化以来,中日关系再次进入紧张模式。尤其是安倍晋三上台后,两国关系持续呈现政冷局面。为反制中国在东海问题、历史问题等方面对日本的指责,安倍晋三曾打出了美国牌、东南亚国家牌等,利用中美关系的复杂性以及中国与东南亚部分国家的领海争端制衡中国。但毕竟中美关系并非完全意义上的竞争关系,也有合作的一面,而且习近平主席也将于今年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与东南亚国家关系的主要方面也是友好的,而且菲律宾等国能够对中国造成的牵制也非常有限。因此可以说,这些牌的效果都非常有限。

  为了制衡中国大陆,日本还有一张王牌就是台湾问题。台湾问题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也最能够触动中国13亿民众的神经,日本对此了然于胸。在台湾,不仅有李登辉这样公然表示“钓鱼岛属于日本”的投敌派,岛内民调还显示,台湾民众最喜欢的国家是日本,远高于美国等国。从岛内政局发展形势来看,台湾问题重新成为中日关系议题的可能性大增。2008年马英九上台后,两岸关系迈入和平发展轨道,马当局无意成为日本等国制衡大陆的棋子,因此日本插手台湾问题的空间有所减小。日本也由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而损失了部分利益。如,因担心两岸在钓鱼岛问题上联手,日本才被迫与马英九当局签署了“台日渔业协议”,以缓解岛内的保钓氛围。

  但是随着2016年台湾“大选”的到来,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很有可能重新执政,日本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窗口再次开启。李登辉在日本演讲时便不断提及“一切等到明年之后再说”。相较于国民党,民进党一直更加亲日。前任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曾经提出与日本等国组成“民主同盟”围堵中国大陆,蔡英文也主张强化与日本的关系。在此时重新布局在台湾岛内的力量,并利用邀访李登辉拉拢台湾绿营,体现了安倍晋三政府在制衡中国方面的“深谋远虑”。

  如意算盘恐将满盘皆输

  研究日本问题的专家经常讲,日本的战术世界一流,但是战略却是二流。安倍晋三当局期待能够通过邀访李登辉来刺激大陆,拉拢台湾岛内绿营,但后果很可能适得其反。

  首先,中日关系改善的难度再次加大。此前,安倍晋三政府的多位高官访华,外传中国政府也邀请安倍晋三参加纪念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的活动,中日关系出现了某些改善的迹象。但安倍晋三邀访李登辉的行为,再次刺激了中国大陆的神经,两国关系的改善再添变数。中国外交部和国台办对李登辉访日的反应,便可管窥见豹。

  其次,两岸关系紧张不利于日本利益。台海的和平稳定是目前包括日本在内的各方最大的共识。也正因此,蔡英文为了化解各方疑虑才提出“维持现状说”。安倍当局竟然逆潮流而动,公然批准破坏台海和平的代表性人物李登辉访问日本,向外界传递了非常负面的信号。如果明年蔡英文上台,并且两岸关系转趋紧张,日本的国家利益也必将从中受损,陈水扁执上政时期的情况就是明证。(作者:张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处副处长)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