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台湾“反课纲”运动退场耐人寻味

2015年08月11日 15:3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台湾最近连续一周的“反课纲占领教育部行动”在8月6日突然结束。之前还死不退让的“反课纲”运动此时却因为所谓的天气原因戛然而止,是目的已经达到,还是阻力太大?抑或是外力干预?这种看似不正常的现象之所以存在,必然有其依据和根源。

  课纲并行实质是旧纲照行

  新课纲在8月1日已经开始施行,但是由于“教育部”决定“新旧并行”,新课纲并非强制实施,各个县市和学校可以自行决定,民进党执政的11个县市以及柯文哲执政的台北市均声明不实施新课纲。即使是在蓝营占优的县市,新课纲的实施也面临现实的阻力。

  “反课纲”运动形成的话语权,使得新课纲已经被污名化,学校和教师坚持新课纲的舆论压力很大,尤其是面临高中生的反弹,新课纲前路难行。

  鉴于课纲由“教育部”制订,在政党轮替之后,新课纲必然面临调整或者搁置。新旧并行实质就是维持“台独史观”的现状,对于蔡英文来说,维持现状就是“台独”,而且是“渐进台独”“生活台独”“心灵台独”。

  新课纲只是具备教学的指导意见,在事关台湾高中生前途的“联考”中并不能获得指导性地位,“高考指挥棒”的作用微乎其微,因此更不会被专注升学的师生和家长重视。只要不考,肯定不学,新课纲无法主导考生的前途,因此也就没有了“号召力”。

  新课纲先天不足、基础不牢、后继无力,在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很难发挥作用。“行政院长”毛治国提出制订“教育中立法”,实际上就是拱手将教育的主导权交给社会,在“反中”氛围高涨的台湾,这无疑令新课纲处于不利地位。

  退场只是一块遮羞布

  反课纲团体宣布此次“反课纲占领教育部行动”因应台风来袭、诉求阶段性达成及学生压力过大三个因素暂时退场,而且综合考虑到了不会重新占领的可能。一般来说,一场运动的结束往往是政治交易或者暴力强制的结果,此次反课纲学生自行退场,不是天气原因,而是见好就收。

  对于“台独”来说,维持现状就是“台独”,就是胜利。“台独史观”是“台独”势力的“神主牌”。只要“教育部”承认旧课纲的合法性,也就维持了“台独史观”的正当性,新课纲就变得无足轻重。之所以提出“废除新课纲或者暂缓新课纲”,不过是换取“旧课纲”继续实施的策略要价罢了。

  反课纲运动的退场理由看似合情合理,不过是块遮羞布而已。他们完全忽视了本次反课纲行动实际上并没有造成类似“太阳花事件”的声势,加上反课纲学生自身的种种偏激、幼稚行为令很多民众反感,运动自身已经难以为继。实际上,反课纲的学生很感谢台风的到来,给了他们一个可以顺水推舟的台阶,不然从死不退让到戛然而止的举动就注定是一场闹剧,而非一次行动了。舆论的反转是反课纲运动选择撤退的重要原因,退场已是必然。

  此次反课纲行动一直维持在数百人的规模,核心不过是台湾北部的极少数高中生。大多数高中生既无能力,也无意愿,甚至也没有兴趣参加或者组织以及维持一场高对抗的政治运动。可以说,最后反课纲退场的理由中,学生压力过大是有客观依据的,但这只是必要而非充分条件。真正使学生退场的原因是幕后金主民进党的自行退场,使得学生们连维持前台表演的强心针也没有了。

  政治不是浪漫的,而是现实的。在台湾,学生运动的这种特质被“台独”政客充分利用。此次反课纲运动,真正出力的是学生,真正获益的却是背后的民进党。

  外力干预其实是政治操纵

  此次反课纲运动,主力来自被“台独史观”洗脑的高中生、泛绿阵营以及很多台湾媒体。仔细分析会发现,幕后推动此次运动的是民进党,其余因素只是次因。

  在反课纲行动中,或许某些学生是基于“义愤”,但愤怒不一定是造成大规模运动的根本原因。在台湾乃至世界历史上,由高中生主导的学生运动极为罕见。此次反课纲运动学生的幼稚、偏激甚至差点毁灭了自己,着实令人难以相信他们的自制力和行动力。此次叛逆的青年成为了运动的主力,但其“义愤”绝非动力。

  民进党一直力主召开“立法院”临时会,对“新课纲”进行审议。民进党在运动之初就极力支持,并视之为一次博取眼球的重要事件,这本不稀奇,但在国民党的穷追猛打之下,却发现了民进党直接支援反课纲运动的资金发票,证据确凿。民进党是此次运动的金主,并非出自同情,而是幕后操纵。

  纵观民进党的历史,推动运动不过是为了选举、为了权力、为了利益,充满了赤裸裸的政治投机,毫无政治底线可言。为了台湾人民的真正利益,未来的局面如何应对,值得大家深思。(包美霞,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后)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