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港台杂谈】港台办婚礼咋玩创意?要花多少钱?

2015年08月20日 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港台杂谈】港台办婚礼咋玩创意?要花多少钱?
图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图自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8月20日电(朱念)七夕,在这个洋溢着浓浓爱意的节日,如何办一场浪漫又个性化的创意婚礼?如何在婚礼中保留传统?办婚礼到底要花多少钱?关于这些,不妨看看港台是啥情况。

  港台婚礼都流行玩什么?

  【花招一:热舞

  年轻人的创意总能给婚宴带来新桥段。前阵子,台湾一对新人的婚礼影片在网络上爆红。只见新娘身穿俏丽的短白纱跳舞出场,4名伴娘跟在后面伴舞,从入口一路跳到舞台上,3分半钟劲舞嗨翻现场,接着新郎带领伴郎们上台共舞,一起展现青春活力。

  不少网友看完影片后,大赞婚礼开场很特别,有别于一般制式的传统婚礼开场,实在太酷。

  【花招二:Cosplay

  在新北市也曾有一场令人印象深刻的婚礼,都是动漫迷的新郎与新娘,穿上自制服装宴客,上演“黑武士闹场”的状况剧,宾客看得目瞪口呆,纷纷拍照留念。

  婚宴进行到一半时,灯光突然暗下,投影屏幕出现“黑武士”的脸孔,新郎变身2米高的“钢弹”出场,和“黑武士”用光剑PK,在体力渐渐耗尽时,新娘化身“钢弹娘”到场支援,终于将黑武士击退,上演一出夫妻“并肩作战”的好戏。

  【花招三:全裸婚纱、街头婚礼

  室内婚礼不过瘾,那办一场户外的高山婚礼如何?台知名美女博客作家 “柳丧彪”和老公跋涉至海拔5000多米的尼泊尔格吉欧里(Gokyo Ri)举行高山婚礼、拍摄全裸婚纱。不过,没想到的是,他们遇上尼泊尔大地震,身上挂彩受伤。

  高山上总归少了些热闹,香港新娘陈静琪和新郎黄晋荣选择在铜锣湾闹市举行全香港首个街头婚礼。新娘表示,一直渴望结婚方式“愈特别愈好”,虽然街头婚礼历时仅40分钟,但过程非常难忘,有这么多人见证,很感动。

  婚礼创意“职业化”

  【职业:道士 创意:豪华灵车

  在台湾,婚礼创意常常还带有夫妻俩的职业特征。例如,当道士的新郎杨钦在结婚时,安排6辆加长型豪华灵车,到新北市迎娶担任礼仪师的新娘,沿途吸引许多路人侧目。

  新娘说,当初她和干妹妹突发奇想设计特殊婚礼,提出用灵车迎娶,没料到长辈们一口答应。

  新娘父亲表示,一般人都认为灵车不吉利,但这种加长型灵车既豪华又气派,本来就是礼车,而且出殡和结婚都是很隆重的礼仪,所以尊重年轻人的创意,没有禁忌。

  【职业:警察 创意:“罚单”喜帖

  台南市警员蔡迟恭与女友张蕙兰将喜帖印成“交通罚单”分送亲友。蔡迟恭说,这项创意源自于有位书记官结婚时也将喜帖印成传票分送亲友,促成发想。

  为了表达尊重未婚妻,蔡迟恭在罚单的“主管职名章处”盖上未婚妻“蕙兰”的姓名,自己在填单人职名章乖乖盖上“迟恭”。同事看了哈哈大笑,觉得这张“罚单”收得很开心。

图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图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职业:烘焙师 创意:婚纱照饼干

  也是在台南,有一名烘焙师傅要结婚了,他突发奇想,把自己的婚纱照印在特制的饼干上写上名字及日期,做成喜帖寄给亲友,让人印象深刻。

  可是,饼干表面不是平的,怎样才能把喜帖或结婚照印得漂亮,烘焙师花了半年的时间研究,这花招让刚进门的老婆,笑得合不拢嘴。

  “签到、入座”成创意礼物

  婚礼“签到”和“入座”这些细节也可大玩创意。台湾现在流行“指纹签到”:新人事先依照宴请的人数制作好一张卡片,当宾客到来时,只需挑好印泥颜色,随即就能在卡片上压指纹完成签到。

  结束后,这张签到卡可能是一棵树,也有可能是缤纷的气球,宾客的签名成了新人可以保存的结婚小物。

图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图自台湾“中时电子报”

  传统的婚礼上会由专人接待招呼而入座,如今,有新人将宾客的名牌做成乐高小人、找钥匙或者弄成电影票,宾客需要自个儿找出自己的名字,拿到带位卡后自行入座,而通常这就是宾客得到的第一个小礼物,相当有趣。

  台湾婚礼传统礼仪有讲究

  年轻人再怎么用新思维筹划婚礼,还是很在意传统嫁娶礼俗的。据台当局“内政部”出版的《现代民众婚礼》介绍,结婚仪式流程很有讲究。比如,新郎出门迎娶新娘之前要祭祖,以示敬慎,新娘出嫁前,要与兄弟姐妹一同聚餐祝福。新娘下车到男方家时,男方请男童捧盘上放两颗用红纸圈起来的橘子(表吉利)或苹果(表平安),新娘摸一下,并回赠红包。新人进新房,男方家人准备甜汤圆(代表甜蜜与圆满),新人共食猪心表示同心。

  台 “内政部长”陈威仁表示,该书主要是提供民众规划婚礼时要有的新思维与新做法,例如大家感觉婚礼都是以家长为主,家长总是希望请到达官显要来证婚或致词,结果花费许多时间;而讲究排场就要花钱,让不少年轻人想到这些繁文缛节就不敢结婚。

  办婚礼花多少钱?红包“包多少”?

  婚礼除了想创意,还得考虑花销,办一场婚礼究竟要花多少钱呢?

  据台湾婚庆产业工会会长曾传灏介绍,台湾每年约有12万对新人,每对新人的婚庆消费约在60万至70万元新台币之间。

  香港生活易(ESDlife)调查于2014年8月至10月访问了1771名准新人,发现每对新人平均结婚开支为311887港元,其中,酒席平均花15.9港元,为最高消费。

  该调查还发现,香港婚礼酒席红包的最低额由500港元升至600港元,但如果是高级酒店和酒楼仍要1000港元。

  那么,参加婚礼究竟要包多少“红包”才不会失了面子、坏了交情呢?

  台湾长庚大学副教授赖以威以数学为基础计算出了“红包公式”,教人如何包红包不失礼。他假设的情境是“在台北独自出席婚礼时,根据交情和餐厅等级该包多少?”再通过四舍五入到百位数得到“红包公式”,也就是红包的金额为1000+(400×交情)+(200×餐厅等级)。(注:货币单位为新台币)他将交情分为4种等级,餐厅等级则分为5种。(如下图)

图自东南卫视

  赖以威表示,参加婚礼时,“交情”的比重是“吃得好不好”的2倍,这样直观又简洁。

  包多少红包的确是个难题,而对新人而言,办场婚礼也并不轻松,不过,以爱的名义进行的事,总是甜蜜而又值得期待的。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