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盛九元:两岸城市交流合作积极探索新模式

2015年08月20日 16:0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8月17至19日双城论坛在上海顺利举办。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19日在华广网刊载评论文章,通过观察双城论坛的情况,分析上海-台北的交流合作呈现的三方面特点。即:共同夯实论坛的既有基础,积极探索深化两市合作的新空间,论坛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两岸青年创业合作方面。评论最后指出,上海与台北两市间持续稳定的交流合作机制需要双方能够既从大处着眼,更从细微处入手。

  全文内容如下:

  8月17至19日,双城论坛经过上海与台北两市之间多方的沟通、协调,在“两岸一家亲”和“九二共识”大前提下,得以延续和发展。在开幕式上,台北市长柯文哲表示,论坛搭起两岸交流的桥梁,不仅代表两市交流的延续,也代表两市交流的创新,显示台北期待持续深化双城论坛的积极姿态。而上海市杨雄市长在讲话中指出,面向未来,上海与台北的合作前景更加广阔,上海愿与台北一起,把互利共赢的合作进一步推向更多层面、更广领域和更高水平,为两座城市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提供更加强大的动力。杨雄市长的这一提法,同样表明上海对于推进与台北之间的交流合作的积极态度,以及解决面临的障碍、推动两市之间交流合作深化的意愿。

  2000年5月,在各界人士的积极推动下,首届“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在台北举行,从那时起,双城论坛作为两岸之间最早的、具有官方性质的城市间机制化交流合作,在推动两市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而积极的作用。2010年4月,随着时任上海市长的韩正以“深化合作、推展世博”为主题赴台参访,并在台北掀起一阵“韩旋风”,两市之间的交流合作更是“渐入佳境”。

  截至2015年,两市合计签署23项交流合作备忘录(本届论坛签署四项备忘录),包括教育、社区、医疗、科技、体育、经济、基层交流、票据通用等议题,涉及两市社会民生关注的各个领域,成为两岸交流合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需要指出的是,随着情势的变化,岛内出现质疑“九二共识”的诸多杂音,干扰着两岸关系与两岸各层次交流合作的健康发展。尤其让人担心的是,随着“九合一”选后绿营人士在台湾取得多数县市执政权,对于两岸交流交往的现有政治基础形成一定的冲击,影响到两岸各类交流的深化与发展。

  不可讳言,两岸隔绝60多年,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经济发展水平上确实存在一定的差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两岸间政治分歧与难题存在已久,非短期内可以化解的。但是,如果不积极面对问题与分歧,创造条件去“融冰”,“三尺之寒”不会也不可能自动消融。这就需要两岸各界在认知民意的基础上,本着“以民为本”的理念,推动两岸关系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建构“添砖加瓦”,夯实两岸交流合作的基础。值得欣慰的是,已经形成机制化交流的“上海-台北城市论坛”始终在克服两岸结构性分歧、化解交流合作障碍方面进行积极有效的探索。

  从此次双城论坛的情况看,上海-台北的交流合作呈现出以下三方面的特点:

  首先,共同夯实论坛的既有基础。随着两岸关系的深入发展,两岸间可以开展合作的领域不断拓展。需要指出的是,两岸机制化的合作可以延续,合作的方式与路径也可以选择与调整,但两岸合作的基础不容改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格局不容逆转。坚持共同的政治基础是两岸的各类交流合作得以有效地延续与发展的保障。作为两岸最早具有官方性质的机制化交流合作平台,上海与台北始终秉持上述原则,贴近民意,不断拓展交流合作的领域,这是双城论坛得以延续最重要的前提,也是论坛今后进一步发展与深化的关键所在。

  其次,积极探索深化两市合作的新空间。长期以来,尽管两岸之间的交流合作不断发展与深化,但在面对两岸民众不断提升的现实需求和应对层出不穷的各类新问题方面,尚需进行更多的探索。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两市需要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合作应对。机会稍纵即逝,机会需要共同创造。在本届论坛上,台北与上海就交通电子票证技术领域所开展的有效合作正是因应这一发展情势的产物。凡是到台湾自由行的人都知道,台北的悠游卡非常便捷、有效、安全,而上海在这方面也需要更有效地借鉴学习台北的经验,因此,两市就此达成备忘录,为相关合作提供了有效的平台。诸如此类的案例很多,通过对合作新模式、新领域的积极探索,双城论坛在克服两岸关系发展中的障碍、满足民生需求方面不断拓展出新的空间。

  第三、论坛将更多的关注点放在两岸青年创业合作方面。青年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未来已成为两岸的普遍共识。正基于此,本届论坛以青年自主创业为主题,将两岸青年合作议题提升到更高的高度。在论坛的主题发言中,杨雄市长强调要“更多关注两市青年的成长,为他们在城市创新发展中施展才华、实现人生价值提供更多机会和舞台”;而两市的主管在发言中也不约而同地将关注的重点放在青年创业上,“创新的前提是交流,交流的基础是开放”成为助推两岸青年创业合作的主旋律,双方达成通过城市合作的途径为两岸青年创业提供支撑的共识,这不仅是两岸城市合作中的创举,也指出了支持两岸青年创业发展的新路径。

  总体而言,上海与台北两市间持续稳定的交流合作机制需要双方能够既从大处着眼,更从细微处入手,特别是以“民生需求”为皈依,巩固既有的合作基础,从而实现交流与合作的永续发展。(盛九元 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