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汉光31号"军演想法多 绿媒"意淫"遭美方"打脸"

2015年09月15日 09:34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汉光31号”军演想法多绿媒

  9月7日至11日,台军完成了“汉光31号”军演的实兵演练。作为马英九任内最后一次军演,此次演习的规模、场面都较往年要小,且多数项目还采取了闭门演练的方式,未向媒体开放。很多军演信息,只能通过台军方的事后通报进行分析。尽管如此,这次军演还是表现出不少值得关注的新变化。

  不公开演习折射防御战略转向

  本次“汉光”演习,最受关注的就是所谓的“淡水河反突击”及“‘总统府’反斩首”项目。即假想解放军从淡水河强行逆流而上攻入台北,在“潜伏、渗透特战人员”配合下,突然直攻“总统府”。军演计划一公布,就成为外界瞩目的焦点。但因为这种设定“太刺激”、“太敏感”,该项目最终改为不公开演练。

  虽然这一演习设定有争议,但对台军来说,这并非心血来潮之举。根据台军习惯,“汉光”演习的正常流程,就是先进行计算机兵推,根据兵推中所暴露的弱点与问题,再在后面的实兵演习中予以验证、解决。在今年5月的兵推中,台军以2016年解放军对台发动攻击为假想,将两岸兵力参数都输入兵棋系统进行演练。结果显示,解放军在首波攻击后,已经有能力登陆,并直接逼近大台北“中枢”范围。因此,今年的“汉光”演习,专门针对这种可能进行实兵验证。

  回顾近几次“汉光”演习,“固守台北”已经悄然成为演练重点。去年的“汉光30号”,验证“解放军攻台”时,虽然是西北、中南同时发动,但攻击重点还是台北市,其他战线的战事只是用于牵制。这种军演设定的背后,其实反映出台军防御战略的重要转变——“固守台北”可能是未来防御战略的主轴,应该把绝大部分兵力和装备放在北部,以防致命一击。台军方内部认为,面对越来越紧张的兵力,与其散布北、中、南无法相互支援,不如集结重兵将北部的政经中心保护好,因为北部一旦被突破,中部、南部也将很快失去作战价值。

  主战装备苦练“躲猫猫”能力

  “汉光”演习是台军唯一的作战类演习,也是层次最高、设定最复杂、规模最大的三军联合攻防演习。“汉光31号”虽然在场面、规模上不如去年,但实际演练科目更多,其中海军增加了5项演练,空军增加了69架次、6项演练科目。很多台军新兴战力也加入实兵演练,包括P-3C反潜机,阿帕奇直升机、“沱江”隐身导弹舰、“磐石”补给舰、“云豹”装甲车与最新无人机等。

  在这些演习中,你会发现,台军的很多主战装备,“开战”的第一反应不是迎战,而是躲出去或藏起来。“‘汉光’好神!整个飞弹连,一夜变不见”、“保存战力、P-3C冒雨转场花莲”,台媒对“汉光31号”演习的报道,很多诸如此类的内容。这种演练项目,就是台军近年来越来越重视的“战力保存”能力。在台军的计算机兵推中,台湾的重要军事机场、军港、雷达及导弹阵地,都是解放军第一波攻击的重点。而能有多少战力躲过第一波“幸存”下来,被台军视为能否坚持防御乃至反击作战的验证重点。

  往年的“汉光”演习,幻影2000等主战战机从西部躲到东部是保留节目。在今年的演习中,台军又演练了P-3C反潜机、E-2K预警机从屏东机场紧急转场至花莲基地,新入役的AH-64E阿帕奇直升机也首次加入了这种测试。此外,针对各种商业卫星与导航系统让台军导弹阵地一览无余的问题,台军此次还专门演练了将“爱国者”、“鹰式”防空导弹转入预备阵地,甚至机动到野战阵地。部署在北部的某重要防空雷达,甚至还被临时“疏散”到海军营区。

  绿媒“意淫”遭美方“打脸”

  8日,“汉光”演习的第二天,台军惊传“F-16战机拦截美军全球鹰”的消息。据悉,当天台空军列为极机密、唯一的C-130HE电战机,在东部空域实施电子战演练时,P-3C反潜机也在实施反潜演习,遭一架不明军机在5.5万英尺高度“窥视”。

  台军战管中心发现后,立即要求2架F-16战机紧急起飞拦截。由于该机高度超过F-16的最大升限,F-16前往“了解意图”后返航。台军方随后确认是美军的“全球鹰”无人机,应该是为搜集台湾的电子战数据而来。这种情况并非首次发生,在去年的“汉光”演习期间,美方新型的P-8反潜机也靠近侦察,台空军也派出F-5E升空拦截。

  这一新闻之所以值得关注,是因为它恰好“打脸”了某些刻意炒作的绿媒。在“汉光31号”军演计划公布之后,台湾某亲绿媒体就曾“独家报道”称:台军方高层官员透露,为让台美军事合作更加紧密,“国防部”今年起以标案模式,以5年、9478万元新台币的额度,委请美方为“汉光”演习进行“规划、评估及观摩”。该媒体强调,台军方今年起将从邀请美方单纯观摩,拉高到邀请美方参与“汉光”演习的规划、评估,这项改变形同美方为台湾规划台海防卫作战演练,也让台美军事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尽管台湾军方事后澄清表示,“汉光”演习向来不是由美方规划,但某些媒体仍以军方“不方便承认”为由不断炒作。美军“全球鹰”无人机的“窥视”之举,或许会打醒岛内很多别有用心之人。(海峡导报记者 刘强)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