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察:两岸抗战史观落差怎样弥合?

2015年09月16日 09: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观察:两岸抗战史观落差怎样弥合?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讲述60多年前各地军民联合抗击日本侵略者、承受战争苦难的历史,突出了民族大义。(资料图片)
    大陆近年的影视和文学作品中表现国民党正面抗战的内容越来越丰富。(资料图片)

  国共在抗日战争中的贡献该如何评价?过去数十年间,两岸对此各有一套论述。2005年国共重启对话以来,大陆开始强调国民党在正面战场的作用,两岸分歧似已大为缓和。但北京“9·3”阅兵后,国民党当局的一些表态和做法显示,寻求两岸抗战史观的弥合,仍有长路要走。

  史观分歧变成两岸心结

  国民党前主席连战日前以布衣身份出席北京“9·3”阅兵,竟引发国民党内部舆论挞伐,因国民党当局认为连战出席阅兵是给大陆的抗战史观“背书”。

  连战在北京表示,“抗战期间,中国国民党军队在蒋介石领导下的正面战场,部署了一系列会战和大仗,深深重挫了日军,中国共产党军队在毛泽东领导下的敌后战场,有力牵制、歼击了日军和伪军。”对此,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措辞强硬地辩解,“8年抗战,无论正面战场还是敌后战场,皆由国民政府领导。”

  大陆举办阅兵,邀请台湾人士和国民党抗战老兵前来观礼,就是为了共同纪念这场属于全民、全民族的伟大胜利。国民党当局纠结于“谁领导抗战”,未免模糊了大方向。不过由此也可看出,两岸抗战史观的分歧,仍是阻碍交流的重大心结所在。

  两岸抗战史观的落差,源自国共内战。在热战、冷战阶段,两岸抗战史观曾经水火不容,但国共恢复交往以来,情势已大为缓和。2005年时任国民党主席连战破冰访问大陆,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同年9月3日就表示,“中国国民党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军队,分别担负抗日战争中正面战场和敌后战场的作战任务,形成共同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略态势。”

  在大陆近年的影视、文学作品中,表现国民党正面抗战的内容越来越丰富。可以说,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大陆无意否定当年国民党的抗日功绩。反倒是国民党内一些人近年对共产党的抗日多有贬损之语。

  台当局冷对“共写史书”

  国共抗战史观要走向一致,唯有诉诸交流对话,大陆对此早已做出积极表态。中央领导人今年7月底提出,“要推动海峡两岸史学界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共同捍卫民族尊严和荣誉。”

  奇怪的是,国民党虽然长期呼吁大陆重新定义抗战历史,却对“共写史书”的倡议反应冷淡。事实上,在岛内蓝消绿长的政治生态下,国民党当局在纪念抗战上一直没有表现出浓厚兴趣。

  “今天如果不是北京办阅兵,台湾还会有谁讨论抗战?”台湾新党青年委员会委员王炳忠在参加过“9·3”阅兵之后这样表示。他直言,现在大陆还在讲八路军、新四军,还在讲东北抗联,而台湾平常不但根本不重视当年国民党军队的抗战贡献,甚至否定抗战、否定光复了。新党一直建议马英九要建立抗战纪念馆,“如果你觉得当年国军在抗战中发挥的作用比较大,为什么台湾连一座抗战纪念馆都没有”?

  针对国民党当局“敌后战场也是国民党领导”的言论,民革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郑建邦近日受访时说,抗战初期,敌后战场确实有相当一部分国民党军队,但到了1943年前后,这些部队有的被敌人打散了,有的坚持不住就都撤走了,真正变成了敌后战场是以八路军、新四军为主。当时“名义上大家都属于国民革命军的作战序列,但是在行政上的直接领导与被领导,以我对那一段抗日史实的了解是不存在的”。

  舍双边对话哪有其他路?

  事实上,两岸抗战历史文本和史观的差异,如果通过共享史料,一起研究探讨,可以渐次走近。“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两岸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座谈会”15日在北京召开。台湾黄埔后代联谊会会长丘智贤说,目前两岸有关抗战的史料较为分散,急需一个有效的整合平台。随着日、美、德等国二战档案逐渐解密,也需要更多史学专家加以研究整理,聚合两岸专业人才显得更为迫切。“两岸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十分有必要。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不容遗忘。”

  台湾当局一直担心大陆主导抗战历史的话语权,若从历史纠葛及双方实力对比的角度,这种担心也算情有可原。但大陆已经一再表达善意,愿意就此展开交流对话,台湾当局却一再漠视,其中逻辑则令人费解。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近日发表评论认为,内战所延续下来的抗战史观分歧,单靠一方无法促使对方认同,这已是抗战胜利70年以来的事实。现在既然国共已经和解,那么双方史观的和解与交流,便是自然及必要的方向,这正是连战北京之行的用意之一。未来唯有两党、两岸的抗战史料更多对照、史观更多交流,史实才会更多呈现,也才不会局限于单边喊话,否则目标何以达成呢?

  王炳忠认为,“9·3”阅兵受阅的包括国民党老兵,说明中共表达了善意,承认国民党的贡献。“我觉得我们要求大陆如何如何,但也不能完全按照自己的看法”,习近平和连战倡议“共享史料、共写史书”就是很好的态度,“两岸关系要用智慧及包容去突破。”(王平)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