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媚日“台独”自供状——且看李登辉的新书讲了什么

2015年09月17日 16: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93岁的李登辉日前在台北发表了新书《新·台湾的主张》,相较其近期的一系列错乱言行,该书毫不掩饰、变本加厉,是一份彻头彻尾的媚日、“台独”自供状。

  这个“台独”老政客在书中究竟都说了什么?历史的真相又是什么?新华社驻台记者特梳理了该书的主要谬论,查阅相关史料,并独家专访了台湾史专家、中国统一联盟主席戚嘉林教授,请他一一进行辩驳。

  奴颜婢膝的“日本情结”

  对自己的日本名“岩里政男”念念不忘的李登辉,在书中大谈“日本精神”:

  ——日本精神代表“勇气”、“诚实”、“勤勉”、“奉公”、“自我牺牲”、“责任感”、“守法”及“清洁”的精神,这是台湾人在接受日本统治时学到的,也是日本战败后在从中国大陆过来的中国人身上看不到的,台湾人引以为傲的精神。

  ——台湾人必须藉由重温“日本精神”,脱离中华思想的束缚。

  ——日本是唯一能够成为亚洲领袖的国家,是台湾应该学习的伟大兄长。

  对此,戚嘉林指出,奉公、守法、诚实等等,是包括中华文明在内任何文明都强调和弘扬的,“中国精神也有,美国精神也有啊,怎么变成日本精神了!”

  再者,李登辉美化“日本精神”,为什么不提日本军队在二战中对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亚洲人民犯下的种种暴行,请问南京大屠杀、“三光政策”、强征“慰安妇”等等,体现了什么“日本精神”?!

  对于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李登辉在书中更是连声叫好:

  ——2014年7月,日本内阁开会决定,允许集体自卫权的行使。……如此一来,中国在钓鱼台列屿、南海问题上,将无法再贸然行动,安倍的决定相当有助于东亚安定,也会给台湾带来良好的影响。

  ——安倍首相决定允许集体自卫权的落实,就是迈向安倍政权最终的目标“修宪”(特别是修正第九条)的第一步。日本迈向独立自主,也有助于亚洲地区的和平与安定。

  对此,戚嘉林指出,其一,李登辉先前就有“日本祖国论”,他当然是服从日本利益的,支持安倍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是他有什么资格代表亚洲?其二,一直阻挠两岸关系发展的李登辉凡事“反中”,有此言论并不奇怪。

  颠倒黑白的台湾史观

  先前就妄言“台湾人应该感谢日本人统治”的李登辉,在书中择恶固执:

  ——对于这50年,我们应该如何评价?只要一句话,就是日本让台湾完成近代化。

  ——到了1940年代,台湾糖业的生产量超过国内消费量,成长到几乎生产过剩的地步,台湾因而以砂糖产地享誉世界。

  ——他(注:指八田与一,日据时期主持修建嘉南大圳)在台湾建设水库及灌溉用的水路,让贫瘠的土地变成谷仓,对台湾人来说他是大恩人。

  对此,戚嘉林指出,日本殖民统治者在台湾发展制糖产业,以行政命令介入,用极低的价格收购台湾农民种植的甘蔗,“根本就是赤裸裸的压榨”。资料记载,日本人当时在台湾的前五大糖厂一年的净利润,就超过嘉南大圳十年建设的投资。“如此高额的纯利从哪里来?就是残酷压榨台湾人民!”连1927年曾到台湾考察数月的日本学者矢内原忠雄都曾提出,日本来台大糖业商社施行全面垄断、剥削压榨,造成台湾蔗农遭殃。

  至于八田与一的所谓“贡献”,戚嘉林说,这些水利工程建成后,日本殖民当局对台湾人民的压榨更加残酷。日本人自己的统计显示,50年间台湾人平均稻米消费量下降超过三成,而甘薯类的消费量反倒上升。“我们台湾人生产的好东西都被运到日本本土,日本人受益了,我们自己却吃不到米,甚至吃不饱。”

  “李登辉是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他日文又好,怎么可能不了解真相,但不讲,根本就是刻意要颠倒历史!”他说。

  数典忘祖的“身份认同”

  李登辉在书中大谈“我身为‘日本人’所经历的时代故事”。他回忆说,在台北读书时虽然一班40人中台湾人仅有三四位,但自己不觉得遭受歧视。

  事实是这样的吗?也出生在上世纪20年代的陈明忠先生告诉记者,当年班上的日本学生经常随意欺辱台湾孩子,自己常常被打,还被骂“清国奴”。一次,他打赢了日本孩子,可很快被十几个日本学生围住拳打脚踢。另一位老台胞吴澍培则说,自己在六年级一次相扑比赛中,扑倒了日本小孩,却被判失利,跟裁判理论竟被自己的校长打了耳光。

  李登辉在书中只字不提1895年后台湾人民武装反抗日本殖民者的斗争,对1920年后“台湾文化协会”等非武装反日运动虽有提及,却诬指“就在这个阶段,产生了‘台湾人的台湾’这样的想法,变成台湾人的共同主张”。

  史实是什么?1924至1925年间,台湾发生“治警事件”,“台湾文化协会”领导人蒋渭水、陈逢源、蔡培火被捕。法庭上,陈逢源慷慨陈辞:“若要排斥中华的文化,人民必起反抗心。”蒋渭水说:台湾明白是中华民族即汉民族的事,不论什么人都不能否认。

  戚嘉林指出,“七七事变”发生时,日本已统治台湾42年,日本特务搞秘密调查发现,广大台湾基层民众称中国为祖国,报告呈送东京本部,结语是台湾人未受皇民化影响的程度“令人心寒”。“就更不必说比那还早的台湾文化协会了”,《台湾总督府警察沿革志》记载,“台湾文化协会”人士心中就是认为中国是祖国,希望将来祖国雄飞世界,深信台湾会回归祖国。

  “日本人的文件写得清清楚楚,李登辉不能掩盖历史真相。”戚嘉林说。

  李登辉在新书中,再度大谈他的“日本祖国论”:

  ——我入学京都帝国大学后,读了一年两个月就放弃学业,进入陆军……那时,我和哥哥都很年轻,一心怀抱为国家挺身作战、光荣赴死的理想。

  ——我敬爱的哥哥因为战争而去世,被奉祀在靖国神社。光是这点,我就很感激了。

  ——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是天经地义的事,外国人没道理说三道四。

  对于这些奇谈怪论,戚嘉林愤慨地说:“他已经没有道德!”

  至于台湾光复,李登辉在书中竟以“狗去猪来”来形容:“狗是指战前统治台湾的日本人,猪则是指来自大陆的中国人。狗吠虽然令人觉得吵,但作为看门狗,还是可发挥作用。相较于来自大陆的中国人,日本人还算诚实,好太多了,因此用狗的比喻表现台湾人的感叹。”

  对此,戚嘉林指出,事实是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时,台湾全岛人民铺天盖地热烈庆祝,发自内心地欢呼台湾光复、回归祖国,当时的报纸、影像和文人所写文章等都记录下来了。“李登辉想利用今天台湾年轻人不太了解过去,歪曲历史,但真相只有一个,他如果是对的,那当年那么多的记录难道都是假的?显然不是!”

  原形毕露的顽固“台独”

  在新书中,李登辉彻底暴露了处心积虑搞“台独”分裂的真实面目。他坦言在当局领导人任内主导成立“国统会”,发布“国统纲领”,“其实目的在于制定三个明确条件,以牵制、遏阻‘统一’的动向”,“表面上又不能明讲,必须在‘神不知鬼不觉’的状态下进行。”

  他声称,1996年底冻结“台湾省”,“可拆穿中国所谓‘台湾是中国的一省’的虚构谎言,让台湾人对台湾的主体性产生觉醒——台湾就是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此外,李登辉称,“我从未主张过‘台湾独立’。台湾已经实质独立,没有必要在国际社会作出引起争执的发言。”“何谓台湾的现状?就是不隶属于中国、独立的现况。”

  对此,戚嘉林指出,李登辉在任内就用权谋伎俩,推动“台独”,用“去中国化”清洗台湾人民尤其年轻一代的历史意识,为两岸关系发展制造种种障碍,贻害至今。2000年卸任后,更卸下伪装,不断说出他的真实意图。新书中的这些话,充分说明了“台独”具有相当欺骗性,值得台湾人民高度警惕。

  通观全书,戚嘉林说,李登辉企图以自己的个体经验和情感,代表台湾人民,这是在强奸民意,一点也不“新”,更不是真正“台湾的主张”。“我希望也相信台湾社会和各界民众能够了解历史的真相,辨明‘台独’的本质和危害。”(记者陈键兴 孟昭丽)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