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废良田盖别墅 豪华农舍成台湾土地之痛

2015年09月18日 09: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废良田盖别墅豪华农舍成台湾土地之痛
台湾彰化的稻田
台东池上稻田的水车成了风景

  近日,台湾农业县宜兰县的政府秘书长因占用农业用地建造别墅而辞职下台。消息传出,台湾社会无奈又愤怒。无奈在于以盖农舍之名兴建别墅的做法行之有年,愤怒在于别墅的主人多为权贵,从台北的高官到地方官员都在其列,有的还是农业主管官员。他们厚着脸皮将这些良田上的洋楼称为农舍,老百姓以“豪华农舍”讥之。

  就在不久前,宜兰县政府还高喊口号要终结豪华农舍,结果,政府秘书长、农田水利会长等都是豪华农舍的主人,令施政变成了笑话。

  这样的笑话绝非宜兰的专利,从北到南,豪华农舍成了台湾土地之痛。

  种房子比种粮食来钱

  台湾2000年通过法规实行农业用地自由买卖,原意是给传统农民“松绑”,年事已高或不愿耕作的农民可退出农业生产,知识青年可选择返乡就业成为新一代农民,台湾农业也可就此输入新血,迈向有机、科学、高附加值。立意完美,但现实是,新一代的农民未到,房地产商已蜂拥入农田。过去的稻田、果园、茶园变成了“林间雅境”、“乐耕园”、“晴空农园”,成为一个又一个销售“楼盘”。因为,根据农田买卖的法规,农田上可建面积小于土地1/10的农舍,用于储存种子、肥料等生产资料。对开发商来说,建这样的农舍不需交任何税费,更用不着拆迁,是低成本的生意;对“业主”来说,城市房价高涨,寸屋寸金,买一栋农舍,周边还有土地种花种果,买房是真,买地应景;而农民一块一年收成20万元(新台币,下同)的土地,卖出去建豪华农舍可得上千万元,一辈子的发财机会就在眼前,哪能错过?至于真正有志农业的人,农地一夕高涨,他们早买不起了。

  宜兰是台湾农业的明珠,有天赐的平原和水利之便,连天的稻田是宜兰的美景和标志。但现在,从台北开车过雪山隧道到宜兰,虽然田野的清新仍扑面而至,可稻田里一栋一栋亮晶晶的洋楼成了碍眼的“补丁”。记者在宜兰采访时,一位台湾朋友说:“你看到的还不夸张,有的靠近城里的田已经看不到稻了,房子排成街道了,过一阵子就长出一座楼。”“管不了吗?”“怎么管不了?拍一张照片就能证明这是违法建筑,断水断电就行了,可是,建这么漂亮房子的人都非小老百姓,谁管?”

  法规有空子可钻

  记者观察,就算是大人物,谁也不敢光天化日下违法,豪华农舍之所以在农田疯长,一是因为已经形成了利益链,房地产商、农民、买家皆既得利益,谁都只做不说,民不举,官也懒得究,何况不少官也是豪华农舍主。也有些地方动过真格的,给豪华农舍下了拆除通牒,结果先起来抗争的是当地的农民,指责地方官这样做“破坏地价”。

  当然,根本原因还是法规有空子可钻。2000年台湾通过《农业发展条例》开放农地自由买卖,每片土地不能少于0.25公顷,可以建存放生产资料的农舍。但农舍建成什么样没有规矩,建座洋楼,里面放一袋肥料算不算生产资料?余下土地开辟荷塘或种花种果算不算从事农业?这都给豪华农舍留下空间。过去曾有高官在选举时被挖出自建豪华农舍,也只是拆除了喷水池、花园等,无人能判农舍违法。

  本月初,为限制豪华农舍,台湾出台修建农舍办法,规定只有投保身份是农民或从事农业生产一年以上且没有自用农舍的人才能兴建农舍,“假日农夫”要提交真正务农的证明,主管机关必须勘查认定后方能批准建农舍。但地方政府认为新规不好执行,比如生产证明,如果申请人提供了买肥料、种子的单据,也有销售农产品的凭证,是否算从事农业生产的证明?有没有金额的限制?就算有这样的证明,能保证买的种子真种在了那块地上吗?卖了100斤大米也不能不算从事生产吧?

  如果没有可操作的实施细节,新的规定仍容得下豪华农舍,农地仍然不能回归农业。

  金子不能裹腹

  农田被糟踏,都是钱惹的祸,但如果失去了足够的良田与作物,便失去了根本的安全与保障,没有粮食时,金钱并不能裹腹。

  中国人自古将社稷视为至尊,社即土神,稷为农神,但台湾的农用土地已被炒高至世界前三名,会耕作的人卖地赚快钱,想耕作的人买不起地,农地渐失生产粮食的功能。而且,钢筋水泥的建设和生活污水也给农田带来长久伤害,特别是水田,被污染后难以逆转,农业与有机、无害、高附加值的初衷渐行渐远。

  即使这样,蓝绿政党都曾有“立委”呼吁放宽农舍条件,本月台农业部门出台新规防堵豪华农舍,有人提醒执政的国民党今年是选举年,新规会丢掉农舍利益者的选票,原来豪华农舍已与选票挂了钩。回顾过往,允许自由买卖农地的2000年也是选举年,当时的农业主管官员不同意此政策不惜下台明志。现在,在任的主管官员也下决心捍卫农地,只要抛却利益算计,抑制豪华农舍没有那么难。

  有专家指出,粮食需仰人鼻息而农地又难以一时恢复时,下一代将要承受一个悲惨的台湾。现在,台湾要通盘考虑农地保护,到底农地和农用水的底线在哪里?农作物生产如何配置?管理部门要做基础调查与规划。此外,应补助优良农地上的农民,让他们的收入高于平均线,提高务农意愿。农地变更和空闲农地要征税,规避炒地和养地。这样才有可能保住赖以活命的粮食与台湾农业的根基。

  短视而不负责任的豪华农舍何时终结?这个答案还有待时日。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