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主张统一就应“斩立决”? 台一公务员“因言获罪”

2015年09月18日 09:27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主张统一就应“斩立决”?台一公务员“因言获罪”
台湾统派青年张玮珊
绿营政客王世坚

  张玮珊,台湾一名“90后”公务员,供职于“行政院”新闻传播处。日前,她因发表支持两岸统一言论而遭绿营媒体与网民攻击,民进党台北市议员王世坚甚至气急败坏地称“应将其斩立决”。“独派”在“立法院”门口安营扎寨,天天叫嚣“台独”没人管;统派在媒体上温和地表达自己的理念却遭“围剿”。对此,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助理教授石佳音痛批“绿色恐怖”,绿营为扑灭统运星火,将平日滔滔不绝的民主、多元、自由、“宪政”、法治等“普世价值”,全部抛诸脑后。

  称两岸当然要统一 张玮珊“惹祸上身”

  1991年出生的张玮珊,是云林人,毕业于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目前是台湾“行政院”的一名公务员。对于她,大陆民众过去不太熟悉,直到凤凰历史频道对其进行专访,她的经历、理念才逐渐被更多人知晓。

  9月初,凤凰历史频道推出纪录片《走近台湾统派青年》,采访王炳忠、张玮珊等嘉宾,关于张玮珊的访谈全文《我如何从感性“台独”变为理性统派》,随后在网上广为流传。在访谈中,张玮珊称在读大学以前,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台湾人”,觉得“中国人是敌人”,基本上是一个“台独”分子。后来,通过大量阅读有关中国历史的书籍,张玮珊了解了中国的过去,而中国历史是与台湾休戚与共、密不可分的,她也看到了中国在文化上的高明之处,立场开始有很大改变。“我会认为我就是中国人,我能成为这样一个伟大文化的传承者,我为什么不要做中国人?”张玮珊也表示,选择“统”还是“独”,是个道德的选择,而符合道德就是跟中国站在一起,所以两岸当然应该要统一。

  这次专访是张玮珊在业余时间以私人身份进行的,节目中没提到她的公职身份,仅称其是中华琉球研究学会秘书长。不过,该专访传到台湾后还是引发轩然大波,张玮珊不仅个人信息遭“人肉”,饭碗也差点被砸。

  统一主张符合“宪法” 学者:张玮珊何错之有?

  张玮珊因为拥护统一,遭到网民谩骂攻击。亲绿的《苹果日报》、《自由时报》、三立新闻台等媒体也用“媚中”、“媚共”等字眼指责她。有“立委”痛批,“张玮珊领‘行政院’薪水,却不避嫌地公开讲自己是‘统派’成员,实在太离谱”。绿营政客王世坚更是咆哮称:“应立刻处理,这种要斩立决,怎么可以领我们‘国家’公务员的薪水,公然出面讲这些为‘敌国’助威的话。”国民党“立委”吴育仁也认为不妥:“如果说代表‘政府’发言,对于这种有争议的话题,还是要更谨慎。”

  绿营政客、媒体、网民群起围剿张玮珊,无非是希望重演“郭冠英事件”,逼“行政院”弃车保帅。郭冠英,是台湾作家,曾任“新闻局”驻多伦多新闻组组长,长期化名“范兰钦”在网上发表“台湾不是国家”、“台湾是中国叛离的一省”等言论,而遭绿营的“人肉”与攻击。面对压力,台当局将其免职。后来,郭冠英“复出”任台湾省政府外事秘书,绿营仍不肯放他一马,誓要让其领不到退休金。

  面对张玮珊遭攻击,台湾学者石佳音受访表示,由于“动员戡乱时期”早在1991年即终止,因此“和平统一”就是“宪法”规定的道路,张玮珊主张统一完全符合“宪法”,何错之有?

  对于有人质疑张玮珊违反行政中立原则,石佳音也予以批驳,她在“行政院”新闻传播处的职务并非对外发言,她也从未以公务员身份对外发表言论,其下班以后的言行则属于言论自由范畴,与其公务职责毫无关系。如今若因她认同中国、支持统一,就扬言要追究其“责任”,岂非政治迫害?

  说好的言论自由呢?网友:只有“独”的自由

  相对于张玮珊、郭冠英受围剿,在台湾你会看到另一种景象。在“立法院”门口,有一群“台独”分子在那里安营扎寨,他们挥舞着所谓“台湾国”“国旗”,叫嚣“独立建国”口号,还时不时去围堵看着不顺眼的“立委”。但很多年来,他们一直没啥事。去年7月,有位蔡姓陆军中尉在脸书写道“我是职业军人,我主张台湾独立”,对于这种公然“违宪”言论,台军方的惩处仅是“申诫”。即便是这样,“绿委”蔡煌琅仍质疑“军方进行思想检查,侵犯言论自由”。

  李登辉媚日言论日前遭多方批评,对此,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为其缓颊说,“我们要珍惜现在所享有的言论自由,要包容不同的历史记忆和历史诠释。”石佳音表示,我们看不出来绿营有任何迹象愿包容一位理性统派张玮珊的历史记忆和历史诠释。大家看到的,却是扑天盖地的污蔑诽谤,甚至杀气腾腾的公然恐吓。“张玮珊事件”也在大陆天涯论坛上引发讨论,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说好的言论自由呢?明白了,在台湾只有讲“台独”的自由,而没有讲统一的自由。

  台湾《中国时报》近日则发文指出,张玮珊没错,“行政院”没什么好心虚的,“中华民国”今天搞到让“台独”分子借壳上市,就是这些国民党官员软骨头的结果,输了张玮珊,国民党就到太平洋去执政好了!(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文 资料图)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