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媒:国民党气势快速沉沦 应如何免于裂解

2015年09月22日 15: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台湾《中国时报》22日社论说:2015年台湾政坛最引人注意,也让多数国人瞠目结舌的重大政治动态,大概就是国民党气势的快速沉沦,简直可比拟1948年在大陆的崩解,当今民进党正如当年共产党“所向披靡,追赶国军不及”。

  去年11月29日“九合一”大选重挫后,人们评估国民党未来的命运,一种说法认为,选民“九合一”大选重惩国民党后,或许发现惩罚过头,会产生所谓钟摆效应,2016年大选,多数选民会重新选择国民党;另一种接近的说法是,“九合一”大选是地方自治层面的选举,不涉及政权的转移与否,选民愿意支持、甚至期待非国民党地方政府的成立,但是在整个台当局层面的大选中,不管出于对政权稳定的传统期待、或是经济选民的投票惯性,在民进党性质未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多数选民还是会在大选中选择国民党。当然,仍有另外一派声音强力主张、认定,从太阳花学运以来那股“国民党不倒,台湾不会好”的风潮远未平息,这样一种“彻底教训国民党”、“淘汰国民党”的效应会继续在2016年大选中发挥很大作用,所谓的“钟摆效应”并不会发生或者不会发挥多大的作用。

  令人意外的是,国民党崩坏的速度远远超过多数民众的意料之外,更令人错愕的是,国民党的迅速崩坏,其动力主要来自内部的裂解,而非外力的攻击。虽然媒体等外在环境对国民党基本不利、不友善,但是“物必自腐而后虫生”,国民党崩坏的根本原因还是得要从其内部找寻。

  8年前,执政政绩欠佳、陈水扁家贪腐疑云重重,民进党当局也陷入颓势,多数民众和政治观察家都认为声望如日中天的马英九必将在大选中获胜,二次政党轮替指日可待。当时的民进党也陷入严重的内部纷乱,“四大天王”互不相让,深绿媒体和群众猛烈批判、清算民进党内异己力量,如所谓的“十一寇”。但是面对失去政权的危机,民进党还是竭尽所能,先是在内外压力之下,勉强弥平裂痕,组成了堪称当时最强的候选人的组合,再来则是展现了强烈的求胜意志,强力诉求“逆转胜”,仍然给国民党相当的威胁,当时马英九并未“躺着选”。

  败选之后的民进党,“立法院”席次大幅萎缩,所谓“四大天王”一时之间也不愿插手党务,但是党内中生代迅速集结,支持并成功推出政治形象较为温和、和传统民进党有相当区隔的蔡英文接掌党权,在外界不看好的情况下,逐步重新凝聚了民进党,也带领了民进党的转型工程。

  反观国民党,一场“九合一”选举的挫败,固然让支持者痛心,让民众惊讶,但更严重破坏国民党形象的是该党领导阶层的怯懦、消极与自私。几个月以来,民众目睹了该党主要领导人或是拒绝承担救党重任,或是扭捏作态,耽溺于传统“宫廷斗争”,或是以私仇凌驾公益,手握重权却无心、无能整合党内,或是流弹四射、缺乏团结凝聚人心的格局气度与能力手腕。从初选到竞选阶段,国民党的内部纠葛、国民党领导人的自私自利,完全让选民回忆起那个充满酱缸文化的国民党,进一步严重伤害了该党的形象。如今,人们已经开始讨论国民党新党化、泡沫化的可能性。

  要谈清楚国民党的迅速崩坏,首先无法绕过“马王政争”。马英九甫于2012年获得连任,民众希望他能够从第一任的疏失中检讨再出发,展现新作为,马英九却在错误的时机、粗暴的手段进行了一场严重撕裂国民党内部的政争。王金平主持“立法院”的利弊得失应该检讨,如果确有涉及黑金弊案更应该彻查,但是一场正当性不足的政争,却揭开了潘朵拉的盒子,不但加剧执政团队的跛脚,更让国民党内部的恩怨、派系、省籍、路线等问题全面暴露。

  当然,国民党的内部问题冰冻三尺,有组织文化的陈旧过时,中心价值的褪色丧失,党员结构的扭曲老化,传统派系的瓦解衰落,高层大老的个人权斗,台湾中国的认同分歧,工农弱势的边缘处境,还有党产问题的沉重包袱,“马王政争”、“九合一”败选和今年以来党领导阶层的涣散与自私,只是加剧了内部崩坏的程度与速度。本来,政党起伏、死灭与新生是政党政治的必然现象,但是台湾的特殊性在于“统独”的争议、两岸的关系,都不容未放弃“台独”主张的民进党一党独大、缺乏有效、有力的监督制衡力量,这也是国民党即使沦为在野,也需要保有坚强实力,保有东山再起能力的主要原因。

  国民党的未来,和台湾与两岸关系的未来息息相关,民进党虽然气势如虹,视洪秀柱如无物,洪秀柱受到屈辱却展现了愈战愈勇、处境愈艰困愈奋发的气势,马英九外的国民党三位天王能不愧乎。于今之计,吴敦义、朱立伦、胡志强三位天王,无论为台湾、为国民党或为自己政治生命,应有人站出来承担责任,与洪秀柱携手迎接这场最艰难的选战,或许能为2016选后国民党留下重新奋起的火苗。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