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强战士"自费买装备 台军方:禁止私采个人装备

2015年09月23日 09:10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最强战士”自费买装备台军方:禁止私采个人装备

  台军两栖侦搜大队一名中队长,近日在脸书发文,称台军提供的个人装备水平不佳,他自费13万元(新台币,下同)购买更优良的装备,参与“汉光”演习。此举立刻在岛内掀起轩然大波!要知道,隶属台海军陆战队的两栖侦搜大队,其成员被视为台军“最强战士”,从个人素质到单兵装备都堪称岛内最高水准。连这样的部队都觉得装备太烂,真是对台军方重重“打脸”。

  特战军官网上秀13万私人装备

  自己的装备自己买,自己的性命自己顾?

  这是台海军陆战队两栖侦搜大队中队长许诚宜19日在个人脸书上的质疑。类似的抱怨,其实岛内很多服过兵役的人都有过,但许诚宜不一样。他不仅是现役军官,还出自台军最优秀的部队!

  许诚宜在网络上贴出近日参加“汉光”演习时穿戴自费装备的照片,批评部队只求整齐划一,却无视装备不好用,逼得军人自掏腰包买装备。据了解,许诚宜参与的演习,是海军陆战队99旅配合海、空兵力,编成联合两栖特遣部队,模拟“登陆台湾的解放军”,检验台军的反登陆作战能力。

  从照片中观察,许诚宜与其他人的主要装备类似,但多了不少非台军制式但更先进的军品,比如战斗强化手套、抗震狙击镜、美式防弹背心、多功能腰包等,功能更多,负重却比台军现役装备小。其中他所佩戴的特战头盔,也是美军陆战队才配发的,顶部有“不可见光闪光灯”,配合夜视镜、耳戴式通讯系统,可将现场影像传回观测者,观测者可即时通报周围威胁。

  许诚宜自曝投资13万元购买了很多美军陆战队的现役装备,冒着被长官处置的风险发出来,要表达的是因“国防”预算不足,台军提供给军人的装备水平与质量不如预期。他指出,欧美一线战斗单位人员也没要求装备统一,台军不要一味为了视觉整齐而要求整体服装统一。他还反问“军中长官”,“希望部队留下来的人是愿意自费花钱投资自己的有志战士,还是一堆只因福利待遇吸引入营,却成天抱怨、东闪西躲的‘问题天兵’?”

  “国防部长”被打脸怒下禁令

  在人人面临服役压力的岛内,抨击军方管理近年来已经成为潮流。许诚宜如此劲爆的图文,立刻成为新一轮舆论战的导火索。

  许诚宜的文章,引发网友热烈转发点评,很多人大赞他是“有种的台湾队长”,支持他“在体制内改革”。台“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前所长扶台兴也表示,目前全世界都重视发展不对称战力,特种部队建军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如果连特种部队都觉得装备太烂,“这个脸打得真重,根本是天大的笑话,‘国防部’要好好检讨了”!不过,他也强调,一位校级军官在网上发这样的文章,不是部队里的沟通有问题,就是这名中队长太“白目”(指白痴或缺心眼)!

  此事引发媒体聚焦后,原本休假中的许诚宜,立刻被召回部队调查,脸书上的文章也已经被删掉。

  台海军陆战队20日发布新闻稿,称许诚宜中校曾赴美受训,对单位有高度认同及使命感,也对军武装备研究有浓厚兴趣,偶有自购个人装备使用,并提供部队未来建案参考。但“国防部长”高广圻对此相当不满,要求军方对外重新定调。

  台“国防部”21日表态,禁止官兵私自采购个人装备。台军方强调,依相关规定,官兵穿着须达一致性,以符作战识别及整体军容要求。台军现役武器装备,都经战术测评,并通过军品安全验证。军方重视官兵的创新意见及建言,但官兵言行应考虑台军整体立场,避免个人主观意见影响台军整体战力。

  外传军方将惩处许诚宜,面对舆论压力,台海军司令部21日晚间表示,考虑许诚宜是“出于良善动机和热爱单位的心”,加上他对军武装备有浓厚兴趣,因此提出口头告诫,目前不会惩处。

  “台版海豹突击队”自嘲“乞丐兵”

  台军向来给人“愿花天价军购”的印象,但实际上,大部分的预算都花在对美重大军备的采购上了,这种“凯子军购”也大大挤压了台军单兵装备的提升空间。

  在台军官兵眼里,他们的单兵装备长期是迷彩服、S腰带加4个弹夹袋,近几年才换装了新型数码迷彩战斗服装,增加了H形战术吊带,但也不过是从“二战水平”进步到“越战水平”,不要说美军,比解放军也要差不少。

  许诚宜5月还曾在脸书公开表示,台军全身上下加起来的各项服装与装备经费,可能还没有欧美军队一顶头盔值钱,“无怪乎被人家笑称乞丐兵”。

  许诚宜的不满,代表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因为他所隶属的两栖侦搜大队,是从数十万台军中选拔出的数百名精英,被外界称为台军“最强战士”。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此前为他们拍纪录片时,将其称为“台湾版海豹突击队”。事实上,这两支部队确有渊源,台军组建两栖侦搜大队之初,就是委托美军海豹突击队代为训练,该部队赴美交流至今未曾中断。而很多军官赴美受训时,都会自掏腰包购买一些美军现役装备,让队员了解先进装备现况,并促成不少美军装备最终成为台军制式装备。

  但许诚宜“爆料一时爽”,台军却成为最大受害者,不仅暴露了单兵装备的窘况,也反映了部队管理上存在的严重问题,对于军中士气及募兵政策都带来相当不利的影响。(海峡导报记者 刘强)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