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苍南满溢台味:嫁接台湾经验得“丰收”经济花

2015年09月30日 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温州9月30日电(记者 谢盼盼)浙江温州苍南位于东海之滨,是浙江距离台湾最近的地方,而在得天独厚的天然地理优势上,苍南借力得力,正抓住和台湾的渊源,发挥自身优势,借鉴台湾经验,犹如乍醒的小狮,伸伸拳脚,走出一条苍南自身的发展道路。

  “苍南与台湾最近的地方只有120海里,县里70万人讲与台湾相近的闽南话。”在温州市政协副主席、苍南县委书记黄寿龙看来,苍南与台湾地理相近、语言相通、习俗相同,同宗同源,满溢台湾风情的苍南发展模式,未来还要坚持走下去。

  苍南新时期机遇:地理优势外加产业转移

  9月的苍南霞关港,海风阵阵,殊不知这里距离台湾基隆港仅120海里,历来有台湾渔民在此靠岸补给或避风等,因此两地民间交往频繁,苍南与台湾尽管隔海相望,然掩盖不了当地人对台湾的熟悉感。

  日前,“海峡两岸媒体走进浙江苍南”活动在苍南举行,该活动由苍南县委、苍南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中共苍南县委宣传部、浙台(苍南)经贸合作区管委会办公室等承办。

  此间来自海峡两岸的20多家媒体共览苍南,当台湾记者走进位于浙江省苍南县矾山镇的福德湾村时,他们感叹,这里太像台湾的观光村落九份了,更让他们惊讶的是,这么一个小小县城,还聚集着诸多台商。

  此次浙江海峡两岸媒体走进浙江苍南活动行程共五天,期间两岸媒体走访苍南县(海西)太阳人国际幼儿园、天信仪表集团,日月潭农庄等地点,感受苍南转型发展的巨大变化。

  黄寿龙介绍,苍南与台湾关系密切,是浙江对台经贸合作的主通道、桥头堡,也是全国首批沿海对外开放县、全国民营经济发展示范区。

  作为苍南的主官,黄寿龙在苍南将满9个年头了,说起苍南的发展变化,他如数家珍,娓娓道来,说到台湾与苍南,他言语里又有几分激动与自豪。

  “我们不仅有区位优势、人文基础、自然资源的支持和产业优势,我们苍南对台经贸合作,有比别人更多的优势。”黄寿龙面对海峡两岸媒体,自信满满。

  他解释道,苍南处在国家海西战略规划范围中,作为浙江的“南大门”,苍南县拥有闽南语人口有70多万人,妈祖宫庙70多座,台胞台属2万多人,两地商贸、文化、人员交流源远流长,有着共同的生活习俗和相近的文化体系。

  因为地缘因素和先天优势,苍南成为诸多台商来大陆的第一站,同时也是很多台商投资的所青睐的宝地。2011年5月,苍南县被确立为浙江省首个对台经贸合作平台,设立了浙江(苍南)经贸合作区,对台交流合作迎来了新的发展高峰。

  其实在对台湾产业的关系上,黄寿龙有这样的“三段”说法。

  他说,上世纪90年代初,台商以珠三角、广东东莞为基地,形成了东莞台商集聚区;随后以长三角、江苏昆山为基地形成了台商新一轮的集聚区;近年来,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推出,迎来第三波台湾产业转移,包括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农业、优质服务业等,形成了以海三角(浙闽台)为平台的产业集聚区。

  在黄寿龙看来,苍南的“台湾机遇”到了!

  诚然,近年来,苍南的做法也正紧紧相随机遇:以创建国家级农民创业园、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与合作基地、国家级台商投资区等多个国家级平台为抓手,对接台湾产业转移,推动当地经济转型,打造对台经贸合作的新样本,从长三角“末梢”一举走向海西区“前沿”阵地。

  “嫁接”台湾经验惠及苍南发展

  如果从“性格”上来说,苍南与台湾可谓兴趣相投、性情相宜,两者有相近的纬度,相似的气候。但如果说从优势上,两者可谓是互通有无:开通直航,让温州成为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城市之一,空中飞行时间仅53分钟,两地的合作空间宽广,优化投资环境,对双方都大有裨益。

  聪明的苍南人也算了这样一笔账:苍南与台湾一衣带水,与其引入外资,不如着眼于引入台资,更加切合实际。而台湾的先进技术、理念、和资金的输出,对苍南来说正是一个契机。

  于是,苍南虽小,但目光不小:她把目光投向台湾,展开了一系列对台攻略,还借鉴了系列的台湾经验,如对台直航的小额贸易,如集休闲、农业、生态于一身的农庄……

  黄寿龙说,目前苍南“嫁接”台湾经验最成功的是农业、旅游观光的合作,已初具规模,“我们的农业种植方式一直保持着农耕时代的小农意识,而台湾的现代精致农业能够激活当地种植业的活力,符合产业规划和今后发展方向。”

  电影《北京遇上西雅图》,讲述的是一段跨越太平洋的浪漫恋情。女台商吕如仙的日月潭农庄遇上苍南,牵出的是一段海峡两岸共同发展精致农业的“良缘”。

  如今,这座精致的生态农庄已成为苍南对台经贸合作的一个“样本”。

  无尽的花海延伸,多种项目设施让人眼花缭乱……记者走进日月潭农庄,感受到与传统农业不同的气氛,农庄引用了其休闲观光的建设理念。

  苍南借鉴的“台湾经验”中不乏文创融入农业。

  浙闽台民族花海生态园就是一处缩影,该园自2014年9月开园至今,已吸引游客20多万人次。他的主人钟政祥告诉记者,如今的情景,很大程度上是“台湾经验”带来的延续和转变。

  如果说现代化的建设为农业披上了“新衣”,那么台湾文化内涵的营造则为苍南打造了“气质”。

  如海西太阳人国际幼儿园带来新鲜的教育管理理念。这座今年9月1日开馆的全日制双语幼儿园,引入台湾教学专家现场指导,设有烘焙区、亲子休息区等,初具国际化标准。合作双方希望通过先进教育管理方式和理念的输入,带动苍南幼儿教育的进步。

  如浙江苍南首家两岸合作、推行个性化健检套餐的民营医院——汝森-民惠健康体检医院也正式营业,邀请来台湾的医学专家,为市民提供体检、防病、治病一站式服务。

  “台湾经验”为苍南打开了一扇窗,透过这扇窗,苍南看到产业的多样化、创新性的发展模式,而引入“真金白银”的资本,只是对台合作的初步台阶。

  而黄寿龙的真正谋求是,台湾与苍南全方位、多领域的合作。

  “跟台湾的合作、思维不能局限于真金白银,不能仅局限于引进多少工业企业,引入多少台资。”黄寿龙说,我们不能只算资金的账,还要算理念、技术的账。在抓好台湾优质项目引进的同时,还要重视技术合作、理念合作。

  此外,他还称:“对台合作的领域不能局限于一个工业企业,必须一产、二产、三产齐上;对台合作的区域不能局限于资金合作,还包括理念合作、技术入股、管理经验合作、规划合作、思想交流合作等。”

  黄寿龙期待,通过对台合作带动民生社会事业的整体发展,为苍南百姓带来更多福祉,是苍南的目标。

  正如点滴之流汇成江海,当台湾经验成功“嫁接”苍南,收效也在亦步亦趋中体现。

  黄寿龙介绍,近三年来,苍南共引进台资项目28个,项目总投资达33.48亿元,包括医疗卫生、幼儿教育、养老护老等,都为当地人带来了提升发展、改善生活的“先行”效益。

  栽下政策好梧桐引得台商金凤凰

  无论是日月潭农庄、汝森-民惠健康体检医院,还是苍南(海西)太阳人国际幼儿园,台商金凤凰栖息苍南,还与苍南栽下好政策的梧桐树有莫大的关系。

  黄寿龙表示,为帮助台商顺利落地,苍南先后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涉及重大项目用地指标保障、推动优秀人才投资等。此外,苍南县“台商小镇”还成功入围浙江省公布的第一批特色小镇试点。“未来,这座小镇将成为苍南深化对台合作交流的新亮点。”

  面对海峡两岸媒体,浙江省温州台商会会长许灿欣为苍南台商小镇的招商引资“摇旗呐喊”,为苍南的好政策现身说法。

  已到访苍南不下百次的许灿欣回忆,“三年前,我来苍南考察项目时,一个地块还有很多拆迁户,我跟县长说,‘我想来投资,能不能如期挂牌?’县长说,‘给我半年时间。’果然,半年时间过去,地已经平整好了。这就是服务型政府的效率,这就是吸引台商的地方。”

  “总之,我是能放宽的一律放宽、能支持的一律支持、能奖励的一律奖励、能提供的一律提供。”黄寿龙一句话阐明了苍南政府对台商的“偏心”。

  他表示,在支持台商来苍投资优惠政策方面,是根据苍南实际情况共出台包括降低服务费用收取标准,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等,如优先保障土地供给方面,对台资重大工业和商贸投资项目优先安排土地指标等。

  听到黄寿龙的种种承诺,许灿欣表示,在这么好的大环境下,台商可以来带着台资、台湾理念,来苍南发展。“多年来,我带了很多台湾人来苍南考察,落脚的台商也在不断增加。在这样的形势下,台湾人就应该把握机会。”(完)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