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陆委会主委今访大陆 两岸事务部门负责人将再会面

2015年10月13日 00: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台陆委会主委访大陆 两岸事务部门负责人会面  来源:央视国际

台陆委会主委今访大陆两岸事务部门负责人将再会面
    资料图:5月23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夏立言,在金门举行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三次会面。图为张志军抵达会场时,与夏立言握手致意并交谈。黄少华 摄

  中新网10月13日电(朱念)今天(13日)起至15日,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将率团到广州、东莞参访。期间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将与夏立言举行工作会面,就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等问题交换意见。

  这是两人第二次会面,也是去年2月以来,大陆与台湾的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四次正式会面。

  看点一:未来两岸制度性协商沟通如何维系?

  此次会面已没有“首次”这样的新鲜度,不过,目前两岸关系正处于新的重要节点,明年台湾岛内将进行选举,随之将影响岛内局势。因此,台湾岛内朝野舆论并没有忽视此次会面。

  台湾《中国时报》文章形容,此次“张夏会”被视为选前两岸“交底”关键重头戏。如何确保选后两岸协商机制“不崩塌”,无疑是夏立言最重要的任务。

  夏立言12日表示,这次会面将就过去一段时间两岸关系做总检讨,并沟通两岸目前正在谈判中的几个议题,希望能够加速、更积极进行,也会检讨很多协议的执行状况。

  他强调,希望两岸制度性协商和两岸事务部门负责人会面持续办下去。

  实际上,刚刚在前一个月,张志军指出,只有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才能行稳致远,海峡两岸的上空才能多一些阳光,少一些乌云。

  台湾岛内对此有“共鸣”。台湾大陆地区高校学生协会理事长、陆委会咨询委员陈建仲在《旺报》撰文指,两岸协商机制建立难,重建更难,应持续扩大互信、深化交流。

  陈建仲提到,“九二共识”不应成为未来两岸交流的障碍,相反的,它是基础、是可持续延展的桥梁,两岸宜排除万难、持续维持互信和沟通,让张夏“再会”是“期待下次再见的祝福语”。

    资料图:5月23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夏立言,在金门举行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三次会面。黄少华 摄

  看点二:两岸经济合作重头戏能否“再下一城”?

  观察岛内舆论,可以发现,围绕此次会面,比较受关注的话题包括两岸经济合作后续协商、大陆客中转、两岸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电子台胞证等等。

  经济合作一直是近年来两岸关系的“高产田”和“晴雨表”。两岸货物贸易协议则是经合协商的下一个重要指标。

  近期,两岸货贸协议第11次业务沟通举行,双方再次确认商谈总体目标和降税安排,就各自关切事项进行充分沟通,并围绕市场开放协商原则进一步交换意见。双方均盼货贸协议后续商谈今年底完成,并表示将继续推进后续工作,尽快举行下一轮协商。

  《旺报》文章指,货贸协议如能尽速完成谈判,无论对台湾经济或对两岸关系,都具有重大意义。期待此次登场的“张夏会”,能敦促协商团队加速进行。

  国台办副主任龚清概9月21日表示,在现有政治基础上,大陆将积极推动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建设,继续推动ECFA货物贸易协议及争端解决协议商谈。

  台湾《经济日报》社论指,马英九当局两岸关系是以经贸作为主轴,此刻可说是对两岸经贸关系作总结及检讨的最佳时机。

  社论认为,此次“张夏会”至少应就当前两岸经贸关系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坦诚交换意见,为延续互利合作的大环境,提出建设性的意见。

  新闻链接:前三次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正式会面

  2014年2月,时任台湾方面陆委会负责人王郁琦率团访问南京与张志军会面。这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首次正式会面。双方宣布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讨论了包括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后续商谈、两岸海协海基两会互设办事机构、推动两岸新闻交流等事宜。

  2014年6月,张志军首度登陆台湾,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举行第二次正式会面。双方达成积极共识,包括:继续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正 确方向,进一步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继续完善国台办和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加强沟通,妥善处理和解决两岸关系发展中的突出问题等。

  2015年5月,张志军与夏立言在金门会面。双方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情势以及两岸关系互动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交换意见,最终达成加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推动“陆客中转”方案商谈、实现福建向金门供用水等多项共识。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