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台湾岛内政局跌宕 “张夏会”意义深远

2015年10月20日 10:0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评论:台湾岛内政局跌宕“张夏会”意义深远
    10月14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任委员夏立言,在广州举行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第四次正式会面。 此次会面,双方将就推进两岸关系发展等问题交换意见。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10月14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与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夏立言在广州举行正式会面并达成多项共识。广州“张夏会”是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第四次正式会面,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持续深化的必然。同时,由于此次会面适逢岛内政局酝酿剧烈变化的敏感时刻,这次会面的共识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乃至岛内政局新变化都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张夏会”引高度关注

  广州“张夏会”之所以会引起大家高度关注,与其当前特殊的时空环境密切相关。

  本来,“张夏会”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然。自2008年进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全新局面后,两岸交流日益广泛、深入、全面,两岸间的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加强。2014年2月,在南京举行的“张王会”正是在这一背景下水到渠成,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的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也由此建立,并在之后实现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第二、第三次正式会面。因此,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举行第四次会面,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断深入的结果,是两岸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的必然,可谓顺理成章、理所当然。按常理,广州“张夏会”本属两岸关系的例行会议,但却引发各界高度关注。

  当前岛内的特殊形势增加了“张夏会”的敏感度。事实上,2008年之后“台独”分裂势力从未甘心失败,并且,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越广泛、越深入,“台独”分裂势力的焦虑感便越强烈,反扑力度也越猛烈。2014年3月,岛内发生反对两岸服贸的“太阳花事件”,便是在首次“张王会”后不久。加上台执政当局与国民党的执行与沟通能力存在很大问题,没有取得民众的充分理解和支持。外界普遍担心,来之不易的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可能受阻,双方两岸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会面会成“绝响”。正是这种特殊背景,增加了外界对“张夏会”的关注度。

  双方会谈成果丰富

  广州“张夏会”,不仅回顾了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历程,而且就当前两岸关系形势以及两岸关系发展中的有关问题交换意见,达成积极共识。纵览这些成果,既有对过去经验的总结,也有对未来趋势的展望;既有对官方机构任务的确定,也有对民间行为的期待;既涵盖政治议题,也有经济、文化、社会等议题;既立足于海峡两岸社情民意,又着眼于国际形势发展。可谓形式多样,内涵丰富。

  一是从时间维度看,双方总结了自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历程的宝贵经验,同时还对今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向作出了规划。尤其是共识明确指出,在新形势下,两岸应共同努力,继续坚持共同政治基础,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持续增进两岸同胞福祉,进而具体在12个方面作出相应要求。

  二是从空间维度看,双方所达共识既包括政治性的,重申了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的必要性,又包括经济、文化、社会、历史等方面,几乎涵盖了两岸关系的所有方面。当然,归结到一点,还是要持续增进两岸同胞的福祉。

  三是从角色定位看,双方不仅规定了国台办、陆委会两个部门之间的任务,还包括海协与海基两会以及相关部门的定位与功能。同时,参与两岸交流的相关业界,如经贸、旅游、学界等各界的角色定位也相应彰显。

  四是从共识的视野看,双方不仅立足于两岸民意的接受度,而且还兼顾国际社会观感,可谓统筹兼顾。这也让双方共识具有广泛社情民意基础。

  总之,广州“张夏会”既是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两岸关系前景方向的定调指向。虽然共识的文字篇幅有限,但内涵丰富,决定了其影响必将极其深远。

  推进两岸关系发展

  首先,只有坚持“走对的路”才能为主流民意接受。当前岛内局势正酝酿剧烈变化,台当局所面临的“台独”势力的反弹也越来越大,然而,台当局始终没有放弃其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一基本立场,坚持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正因此,广州“张夏会”才得以顺利成功地举行,台当局两岸政策才能继续受到岛内主流民意充分肯定。台湾未来的执政者应从此看到两岸关系乃至所有施政方向的基本规律。

  其次,要顺利推进两岸关系,双方必须有颗“真诚的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状态已经延续7年多,两岸关系也由浅入深,由经及政,由易触难。然而,两岸60多年的隔离,加上内外因素交乘激荡,诸多问题,尤其是“深水区”问题,非短期能解决。如果继续盯着问题,两岸分歧就会越来越大;相反,如果双方都秉持一颗加强沟通交流的诚心、一颗为两岸同胞谋福利的公心、一颗继续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局面的真心,则两岸就一定能找到交集点与突破口,就能坐到一起。如本次“张夏会”,即使双方在某些具体问题上如“卡式台胞证”有不同看法,但因双方都有颗真诚的心,最后还是坐到了一起。

  再次,民进党蔡英文应放下包袱迈出勇敢的第一步。目前,虽然蔡英文为稳住“基本盘”而对两岸议题采取含糊不清、模棱两可的说辞,但该议题最终无法回避。岛内舆论也认为,日前的“习奥会”,中美双方已就稳定两岸关系达成高度共识,甚至已形成相当稳定的政治架构,“台独”势力不应存在幻想。同时,台湾经济离不开大陆,台对两岸经贸的高依存度不是官方推动而是市场调整,任何人、任何政党企图强行扭转这一局面,不仅会破坏两岸经贸关系,更是自毁台湾经济前途,破坏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岛内媒体还指出,两岸协商交流只有一张“门票”,那就是“九二共识”。因此,蔡英文如果不愿放下包袱,迈出勇敢的第一步,终究无法获得民众的真心拥护,即使侥幸,也难长久。

  (作者党朝胜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丁文蕾】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