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摒弃“门票经济”的台湾景区

2015年10月24日 13:23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摒弃“门票经济”的台湾景区

  十一黄金周以来,旅游相关新闻时常占据大陆媒体头条。青岛“38元大虾”和陆客在香港被殴致死这两起事件,可谓勾起了国人出门旅游的那些糟心事儿。这年头,谁没在景区被宰过呢?谁没经历过“坑爹”的购物店呢?而山海关5A景区被摘牌、多个5A景区被严重警告的重磅新闻,惊动游客、震动业者的同时,也让舆论对大陆景区管理乱象展开深入思考。相较而言,台湾的景区管理模式与大陆完全不同,虽然说不上孰优孰劣,但至少可以提供另一种思路以资参考。

  “中央”直管 商业力量难染指

  大陆幅员辽阔,各地的旅游景区不胜枚举,一般游客对某个景区的认知,时常以国家旅游局评定的等级作为参考,5A、4A等景区分级概念深入人心。不过,若是问到这些景区经营管理单位的具体情形,恐怕能答出来的游客很少。而到台湾观光的陆客会发觉,台湾的风景区虽然没有什么级别上的划分,全都叫做“‘国家’风景区”,但这些风景区的经营管理单位很容易找到,因为它们都叫做“xx‘国家’风景区管理处”,直属台湾“交通部观光局”。

  据导报记者了解,台湾的所谓“‘国家’风景区”目前共有13个,既包括陆客熟悉的阿里山、日月潭和太鲁阁,也有陆客鲜少踏足的云嘉南滨海、西拉雅和参山,均由各景区管理处负责日常营运。澎湖风景区管理处处长张隆城曾告诉导报记者,但凡澎湖观光项目的规划、施工、管理和行销,都是澎管处的工作范围。当然,重大项目的建设,不可能由管理处自行完成,这时,会根据需求公开对外招标,由私营企业进行承包。但是,项目建成之后,承包工程的公司不会再介入管理和运营。

  台湾广义上的“景点”不止这13处自然景区,还包括众多人文名胜。这些人文名胜的管理,大体由其所在的县市政府负责,例外的是台北故宫。按照台湾的“‘行政院’组织法”,台北故宫与其他“部会”一样,都是“行政院”下属的二级机关,级别显然比“交通部观光局”下属的风景区管理处要高得多。

  整体而言,台湾的景区管理从组织结构上看,具有浓厚的官方色彩,这几乎等于从根子上杜绝了商业利益伤害游客权益的可能。所谓正本清源,大抵如此。

  不卖门票 景区的“水”自然清

  陆客对赴台游有个很深刻的印象,就是很多景点都不收门票,即使收,价格也很便宜。比起大陆景点门票动辄上百人民币、“大门票”套“小门票”的混乱状况,不要钱随便进的台湾景点简直可用“小确幸”来形容。姑且不论景点卖门票是否合理,“门票经济”本身就说明了其中存在复杂的利益纠葛。

  而很少有门票收入、营运靠财政拨款的台湾景区,对任何涉及钱的事情,都非常谨慎。今年4月,位于澎湖的“望安绿蠵龟观光保育中心”开始收费,就引来许多民众和游客质疑,在“澎管处”网站询问该保育中心到底归不归“澎管处”管,如果是的话,为什么忽然开始收门票?对此,“澎管处”在其官网醒目位置进行说明,详细解释收取门票的法律依据和具体原因,可谓小心翼翼。其实,这个景点的门票全价,也只要新台币50元。

  虽然只是收不到太多门票钱的“清水衙门”,但台湾各景区管理处对要承担的责任却不含糊。台“交通部观光局”相关负责人高先生告诉导报记者,如果游客要投诉景区内的问题,可以直接找各风景区管理处。例如针对日月潭景区的意见,可以到日月潭景区管理处网站进行申诉。这些申诉意见会汇集到管理处负责人那里,得到及时处理。如果是景区责任范围内的事情,比如景区建设维护、设施改进和景区举办的活动,景区管理处会立刻派人到现场解决;如果是需要与相关单位协调解决的问题,两三天之内也一定会答复投诉的游客。

  杜绝推诿 投诉要懂“冤有头债有主”

  当然,无论大陆还是台湾,有游客的地方就一定存在纠纷,妥善处理游客投诉,是两岸观光机构和业者的共同责任。但即使台湾的景区管理已经相对扁平化,也还是存在不同的上位管理部门。所谓“冤有头债有主”,游客想要捍卫自己的合法利益,应该多了解不同地方的旅游投诉处理流程。

  高先生告诉导报记者,景区范围内的问题,可以找景区投诉。但如果在台湾旅游时,在景区之外遇到购物、食宿方面的纠纷,则要到所在县市的官方网站填写申诉表。无论是买到了高价、虚假产品,或是住宿酒店冷气坏了,都可以到县市官方投诉。主管机关收到申诉表后,会先请涉事业者进行说明,如果消费者不满意,就会进入调解程序。台湾各县市政府都设有“消保官”一职,其职责就是处理消费争议案件。如果“消保官”协调无果,消费者还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如果陆客想要投诉旅行社,则要到台“交通部观光局”网站填写申诉表。受理投诉后,“观光局”会先确认被投诉的旅行社是否为“台湾旅行业品质保障协会”会员。如果该旅行社是会员,则先请协会进行调解;若不成功,再到“观光局”进行二次调解。针对陆客经常不了解投诉流程的问题,台“交通部观光局”设立了免付费的旅游业务申诉专线0800211734,提供相关咨询服务;另外,涉及两岸旅游的纠纷或事务,游客也可以拨打专门的投诉电话0912594353。(海峡导报记者 燕子 驻台记者 杨思萍 实习生 林维平)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