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事”成台候选人必考题 廉租房变廉价选举支票

2015年10月29日 10:2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几乎每次台湾“大选”,“房事”都是候选人必谈的热门话题,今年也不例外。选战开打以来,候选人纷纷提出各自的住宅政策,其中以蔡英文的计划最雄心勃勃,声称“要在8年内兴建20万户社会住宅”,这个说法被舆论戏称为台北市长柯文哲“8年5万户”主张的“加长版”。不过,日前柯文哲已自打嘴巴,他的住宅政见“跳票”只是时间问题。其实,住宅问题已沦为一张廉价支票,几乎每个候选人选前都会给出一个个美好愿景;但当选者上台后往往才能感受到这张支票的昂贵,没地没钱导致没法落实。于是乎,政党轮替一茬茬,领导人换了一个个,台湾的“居住正义”仍然没有实现。

  选前撒支票 社会住宅很热门

  解决民众居住问题,是台湾选举的“必考科目”,而“社会住宅”成为今年这张“考卷”上的关键词。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前不久推出“五大社会安定计划”,承诺8年盖20万户社会住宅,让买不起房的年轻人有安心居住的家。面对外界质疑,民进党更是夸下海口,声称“20万户是最低目标”。亲民党“总统”候选人宋楚瑜则表示,应将土地还给人民,让年轻人可以在合理的价位上,租到合适的房屋。去年“九合一”选举时,一些“直辖市长”候选人也打过“社会住宅牌”,其中台北市长柯文哲选前开出的支票最大,喊出“8年5万户”的目标。此次蔡英文抛出“8年20万户”政见,就被舆论讥为柯文哲的“加长版”。

  为了解决中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台当局早期曾推出“国民住宅”,现在则兴建“合宜住宅”,两者共同点是购房者可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购得,但对弱势群体而言,房屋总价仍难以承受。此外,台湾还有“青年住宅”、“妇女庇护住宅”、“银发住宅”、“原住民住宅”提供出租,但这种类似于大陆“廉租房”的住宅数量极为有限,总计仅占台湾住宅总量0.08%。这种背景下,台湾民间团体推动广建社会住宅,让低收入者、独居老人、艾滋病患者、游民等都有房居住,这种住宅本质上也是只租不售的“廉租房”。

  缺地又没钱 至今尚无成功案例

  “社会住宅”概念已出现很长时间,近些年台湾每逢选举,候选人都信誓旦旦要建社会住宅,但至今尚无成功的案例。“兴建社会住宅,首先面临的一大难题是土地取得困难。”台湾空中大学社会科学系副教授张铎严告诉导报记者,都市中的精华土地一般都掌握在财团手中,台湾各县市政府只有公有地可以释出,开发利用起来会有诸多限制。柯文哲上任后不久,就承认找不到合适的土地来兴建社会住宅。

  其次,缺钱也成为一大瓶颈。花莲县长傅崐萁曾帮蔡英文算了一笔账,以1户20坪(1坪约为3.3平方米)来估算,建造成本就需约200万元(新台币,下同),20万户约要4000亿元,以台湾目前财政状况,根本无力负担。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台湾今年上半年最新负债总额接近25万亿元(含隐性债务),不少学者都在担心台湾会不会步希腊后尘。

  据张铎严观察,民间反对声浪也让社会住宅的兴建举步维艰。一些小区的居民反对将社会住宅建在他们家附近,担心该区域穷人增多、治安恶化,致使自己房产贬值,“台湾确实普遍存在这种社会心理。”2010年,台北市政府曾打算在内湖、松山兴建社会住宅,但因当地居民强烈反对只得叫停。

  选后难兑现 柯文哲无奈自打嘴巴

  兴建社会住宅成本高、难度大,但某些政治人物争相喊量,俨然让这种“廉租房”沦为廉价的选举支票。选前承诺容易,选后被迫兑现起来,当选者才意识到这张支票的昂贵。

  今年初,柯文哲开始启动他的“8年5万户”计划,欲把“捷运联开宅”转做社会住宅,租给低收入户。这些住房虽然地段不错,但租金昂贵,多数月租都要万元以上,最贵的接近3万元,这种价位的房子一般人哪里租得起?没办法,柯文哲只好食言,将这种住宅改租为售。

  而对于蔡英文的社会住宅政见,台湾商界大佬、东森房屋董事长王应杰直言,全台共有178万户空屋,可直接改建为社会住宅,若另编预算,兴建20万户社会住宅,只会造成供给过量,恐使营建业跌到谷底,房市会被搞垮。岛内有媒体指出,有柯文哲的前车之鉴,蔡英文“空心”的住宅政策,只会让支持者空欢喜一场。

  张铎严则表示,选举开支票未必是坏事,或是政治人物想做事的表现。但如何实现?中间困难有哪些?如何破解?诸如这些问题都得向选民说清楚、讲明白。(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