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媒:当前经济情势毋需过度悲观

2015年10月29日 11:12  参与互动 
台媒:当前经济情势毋需过度悲观
    “国发会”公布8月景气灯号,在外销、出口、内需都疲弱的状况下,预估将亮出6月以来第3颗代表景气「低迷」的蓝灯,台北市西门町摆摊太太坐在塑胶箱上看着过往游客希望有人上门光顾生意。(陈君玮摄)

  台湾《工商时报》发表题为《当前经济情势毋需过度悲观》的社论称,当前景气确实不如年初预期,随着预测机构纷纷调降今年经济预测、“财经首长”在“立院”表示保一有困难,悲观气氛渐有扩散之势。然而观察近期经济实况,从上述三点及近日业者公布的第三季营收,台湾经济并没有必要悲观,第四季景气仍有机会回升。全文摘编如下:

  台湾“行政院”主计总处将于明天公布第三季GDP概估统计,这项数字经换算即可得出经济成长率;由于台湾近几个月出口、零售及工业生产表现不佳,一般预期第三季将会出现近六年首度经济负成长。虽然如此,我们认为当前情势毋需过度悲观。

  的确,这些日子的总体数据总是让人叹息,出口连跌八个月,工业生产连降五个月,连零售营业额也连续三个月下滑,还有劳动市场遭裁员、放无薪假的人数也有增加的趋势。日前“国发会”公布的9月景气亮出连续四颗蓝灯,领先指标更呈连续十四个月下滑,这些数据让内阁忧心不已,于是各部会又开始研拟振兴消费措施。

  今天外界批评内阁的经济表现太差,虽有些道理,但听其言好像全球经济大好,唯有台湾特别差,然而这并非事实。自今年第二季以来全球经济逐渐走疲,依环球透视的预测,今年全球经济成长率已由年初预测的3.0%下修至2.5%,韩国也由3.5%降至2.2%,新加坡由3.6%降至1.6%,台湾则由3.6%下修至1.9%。这些数字告诉我们,这一波景气走弱是全球情势使然,亚洲四小龙、中国大陆及日本,无一幸免,其受冲击程度一点也不在台湾之下。

  今年以来全球表现不如预期有一项重要原因,那就是油价大跌所创造的“油价红利”不如预期。国际油价跌幅逾五成,曾让预测机构乐观认为有助于亚洲经济的扩张,讵料在油价红利出现的同时,由于各国、各地区开始去杠杆化,导致需求走疲,全球贸易扩张速度因而趋缓,这就是台湾出口自第二季以来持续下滑的原因。

  对于台湾近期出口衰退,有人认为是大陆供应链日趋完备所致,有人认为是台湾签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太少使然。然而客观的说,红色供应链、自由贸易协定由来已久,非一朝一夕,也非始自今年,果真其影响力如此之大,台湾出口成长率即不可能在过去五年里两度赢韩国、五度赢日本。准确的说,造成台湾今年出口衰退的主要原因,仍是来自全球不景气,因此谁也逃不掉衰退的命运,第三季台湾出口衰退13.6%,韩国也衰退9.4%,日本及新加坡衰退的幅度亦不遑多让。

  看到台湾出口不佳,确实该好好检讨两岸产业政策,也确实该好好检视一下台湾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的情况,但不必一味悲观,好像台湾经济已坠入深渊。许多时候内阁太过在意成长、衰退,而忽视了那个让导致成长、衰退的背后原因,于是在出口衰退之际一味悲观以为产业即将空洞化,大陆产业将取而代之,而一旦出口成长,又把产业空洞化、红色供应链抛诸脑后。事实上,那些潜在因子,十多年来在台湾衰退时存在,在台湾成长时也存在,其影响不曾一日停止,台湾在景气好时不该忘却,在景气差时也不必如此过卑。

  简单讲,台湾今年经济表现不如预期主要原因,仍来自国际景气的走疲,不必把十多年来累积的结构性悲观全数倾注于这一、两季,如此把长期、短期问题混为一谈,既混淆了当前经济情势,其过度悲观恐怕更不利于投资信心、消费信心的提振。我们认为当前经济,仍有以下几点可以乐观的理由:

  其一、汇率贬值已改善出口跌幅;台湾第三季出口衰退13.8%,这是依美元计算的结果,然而以新台币计算的出口于第三季仅衰退8.5%,与第二季衰退8.4%相当。企业出口获利与否取决于新台币而非美元,经济成长率的计算也是根据新台币而非美元,以此而言,第三季出口并没有印象中的这么差。

  其二、观光客来台仍稳定成长:台湾近年受到观光客来台大幅成长的影响,服务输出全球排名已由2008年的第28名升至第23名,第三季来台旅客较去年同季成长5.5%,优于第二季1.5%,此意味着第三季服务输出不会太差。这一动能若能持续下去,对台湾下半年经济成长大有助益。

  其三、餐饮业消费仍络绎于途:台湾今年外贸、生产表现不佳,但餐饮业可谓一枝独秀;以餐饮业营业额而言,第三季仍有2.2%的成长,与第二季相当,优于今年首季及去年第四季。虽说近月景气不佳,但台湾的餐馆、饮料店经常还是可以看到络绎于途的消费者,这也有助于推升下半年的经济动能。

  当前景气确实不如年初预期,随着预测机构纷纷调降今年经济预测、“财经首长”在“立院”表示保一有困难,悲观气氛渐有扩散之势。然而观察近期经济实况,从上述三点及近日业者公布的第三季营收,台湾经济并没有必要悲观,第四季景气仍有机会回升。如今“内阁”最重要的事,不在于提出短期振兴政策,而是就两岸经贸、产业结构长期的困境找出解决方案。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