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朱立伦否认与马英九切割 邀请蔡英文公开辩论

2015年10月30日 09:56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朱立伦邀请辩论 蔡英文:请先提出政策  来源:央视国际

  国民党“总统”参选人朱立伦日前在接受岛内媒体专访时坦承,国民党目前遇到最大的困境,是台湾人民对马英九执政的不满,他具体指出“证所税、十二年国教及油电双涨”是马英九三大错误政策。外界认为朱立伦提出施政检讨是有意与马英九切割,但朱立伦29日回应称,“这些检讨是对事不对人”,好的政策绝对会坚持,做错的会改进。

  据台湾《联合报》29日报道,朱立伦28日接受电台节目专访,主持人陈文茜询问,何以让选民要再投给执政7年的国民党?朱立伦坦承,这是国民党最大的困境,民众对现在执政有很大不满。他首先以证所税(即对证券交易获利部分征税)为例称,他在2009年担任“行政院副院长”召开税改会时,有人提到要不要恢复证所税,讨论10分钟就结案了,因为证交税就已包括证所税。没想到,2012年证所税又造成风波,股市量大幅衰减,证交税没收到,这是个错误政策。接着朱立伦又举“十二年国教”(将九年义务教育延长至十二年)的例子,称“硬推十二年国教,考一堆会考,又不能在地就学”;他建议,台湾孩子应鼓励技职教育,也应在地就学化,他会争取一些免试入学的名额,不必会考,直接进小区高中就读。主持人询问,是否是马英九不重视专家、一意孤行所致?朱立伦说,“过去7年多,的确犯这些错误,有错误要检讨”。他接着说,油电双涨是第三项错误政策,但话还没讲完就进广告了。

  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蔡英文27日曾称,朱立伦应与马英九一起好好想想执政为何失败,不要老是两人绑在一起,对朱的选举没好处。此次朱立伦炮轰马英九施政,被认为是刻意与马英九切割。有岛内网友质疑,在国民党选情低迷的情况下,朱立伦忽而批评在野党,忽而批评国民党,这种选战打法可能两边选民都不讨好。更有人调侃朱立伦“难道你是民进党的卧底?”

  对于外界质疑,朱立伦29日回应称,马英九做得对或好的地方,包括两岸、“国际外交”及清廉都值得肯定,但他提出一些政策制定及执行层面值得检讨,“没有切割,是对事不对人”。媒体问会担心马英九不高兴吗?朱立伦表示,自己常与马英九沟通过去这几年政策。证所税后来推动时,他已是新北市长,没角色表达意见。至于是否邀马英九站台辅选?朱立伦表示,马英九是国民党最高从政同志,“当然他一定会帮我站台辅选”。

  对于朱立伦的批评,台“总统府”人士28日晚回应称,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只是就个别政策提建言,“证所税、油电双涨或十二年国教政策”都是社会高度关切的重大改革,讨论时各界意见纷陈,的确整合不易,现多已尘埃落定。这名“总统府”人士还称,马英九7年多来执政表现,远超过民进党执政及蔡英文任“行政院副院长”时期,这是铁一般的事实。如果蔡英文不认同,请不要再说空话,具体举出实例与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岛内近日的选战明显倾向打政策牌。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朱立伦29日下午在国民党中央联谊厅举行“孩子睡饱、就近最好”教育政策的媒体谈话会。此前一天,朱立伦还向蔡英文叫阵,称“非核家园”不是口号,而是要有完整配套,“我绝对不相信推动非核家园、十年不涨电价,然后又不缺电,这只是几个漂亮口号”,呼吁蔡英文公开辩论。蔡英文29日称,欢迎对手辩论,前提是拿出政策。

  岛内行政部门似乎也不再是“选战局外人”。30日,台“行政院”将公布短期消费提振方案,包括电信补助、提供全民台铁及高铁双铁折扣优惠车票、推动补贴购买节能家电等。

  朱立伦检讨马英九的施政错误,是基于怎样的选战思路?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台海研究》杂志主编倪永杰29日对《环球时报》分析说,朱立伦不是全盘否定马英九,他务实看待马英九执政以来的成绩和不足,并如实讲出来,是实事求是地面对问题,希望通过提出更好的政策,来争取更多中间选民。从目前来看,朱立伦是要把与蔡英文的竞选主轴拉到政策辩论上,包括两岸政策和各种经济民生政策,可以说这是台湾选战的良性发展。国民党的传统强项就是政策,政策设计比较务实,会照顾社会上更广泛民众的利益,而民进党的政策往往走极端,走偏锋,只照顾民进党支持者的利益。

  至于岛内“马英九已成众矢之的”的说法,倪永杰认为,选举社会中,选民总是最无情的,政治人物在任期结束前往往会承受严厉批评,选民会将所有的热情和关注投给新的继任者。但历史会给马英九一个客观公正的评价,从两岸关系上讲,他终结了民进党的“台独”政权,为两岸开创了和平发展的崭新时代,为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民众带来了经济红利、和平红利。如果以后民进党执政,跟现在有个对比的话,马英九的历史作用将会凸显。(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陈雯萱 记者 毕方圆)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