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乐活永续的台湾休闲农业 传递知识重视教育

2015年11月01日 11:2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台湾休闲农业走在世界的前端,经过30余年的发展,现已有78处休闲农业区、301家休闲农场,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这些农场不仅是台湾农业成功转型的范例,更成为另一种旅游新取向。上个月,本报记者受邀从南到北参访了台湾多家休闲农场,除了优美的环境,各农场丰富的伴手礼和体验活动、对自然的尊重以及对环境教育的重视都让人印象深刻。

  精深加工附加价值

  参访团走出飞牛牧场时,每个人手中都拎着袋子,里面是飞牛牧场自产自销的产品,有奶糖、牛乳片、饼干等食品,也有护手霜、洗面乳等护肤品。参访团一位成员说:“参观了牧场,优美的自然环境使我相信,这里的农产品是可以放心食用的,而且产品的味道确实鲜美,所以虽然路途遥远,我还是买了不少。”

  台湾的每个休闲农场都有自己独特的伴手礼,如飞牛牧场的牛奶制品、头城农场的酒、东风农场的柚产品、花露农场的香草精油、台一生态农场的蜂蜜,等等,这些由当地自然资源深加工而成的产品极大地延伸了农业的产业链,让农业突破传统农业、甚至精致农业的范畴,结合了自然资源、观光旅游、乡村生产、餐饮销售等,向以旅游带动的价值农业迈进。

  “农业要变成服务业,才能创造更多的价值。”香格里拉休闲农场主张清来说,“农产品有产量、品质、加工和行销四大要素,以前只注重前两个,以后要在后两项上多做努力,把农产品变成农商品,增加农民收入。”

  别样体验创造记忆

  在文山休闲农场的午餐,是参访行程中最简单的一顿,但大家却吃得最津津有味,因为是自己亲手做的。搭起土窑,点燃柴火,烧热土块,放进鸡、鸡蛋、红薯,再踩塌土窑,整个过程令每个参加的人都童趣大发,做出来的食物自然美味无比,加上自制的竹筒饭、竹水杯等,“吃的不只是饭而是回忆”。

  台湾生物多样,每个休闲农场都会根据当地的特产、特色,设计有趣的体验活动:在头城农场,可以DIY叶拓T恤、下田插秧;在枕头山农业区,可以学习用稻草做扫帚;在飞牛牧场,可以当动物的一日保姆、挤牛奶;在双溪平林农场,可以在导览的帮助下,用树叶两分钟内编出各种小昆虫……台湾“行政院交通部”观光局副局长刘喜临说:“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没有农村经历,创造体验就是创新。”这些可供多人同乐的体验活动,不仅带人们融入自然,给人们制造快乐,更为人们创造记忆。

  头城农场企划经理林宏达表示,“我们在农场开设了水稻种植、收割课程,游客穿上农服,下田后先念一首诗,然后体验插秧,这样的方式可以让大家知道平日农民种植水稻有多辛苦,从而更有感恩之心,特别是在对城市孩子的教育上。”

  融入感情追求永续

  台湾品牌农业推广协会理事长张玉成说:“台湾地震、台风频繁,境内三分之二的地区是高山,所以台湾的农民懂得感恩和保护生态。”台湾休闲农场的主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很热爱田园生活,建设休闲农场的初衷,多为圆梦,他们不追求短时间内的利益,而是愿意用心经营,从一开始就注重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农业生产的永续经营。

  头城农场的创办人、人称“卓妈妈”的卓陈明,从小就羡慕邻居小孩家有田有地,后虽于台北女子师范学校毕业后在三重国小任教,继之成为成衣厂的老板娘,然而,她“始终没忘要回归山林、与自然共处的梦想”,并在40岁生日那天,在宜兰买下80公顷的坡地。如今,卓妈妈已经76岁了,农场也已发展得蓬蓬勃勃,但“每天早上5点,我都会去农场转一圈,叫醒农场里的动物植物,看看有没有需要修补的地方”。这一转,就是两个小时。

  还有双溪平林休闲农场的主人叶朝枝,从小在嘉义乡下长大,高中毕业后到台北进修创业,成为轮胎老板,但仍无比眷恋家乡,从不到40岁创立农场,到现在快70岁了,他始终坚持着自己的梦想。“我喜欢自然,像现在看到的自然山林,30多年前,它就是这样地存在着……”

  香格里拉农场已经营40多年,飞牛牧场则近40年,台一生态休闲农场34年,花露休闲农场26年……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协会秘书长游文宏认为,“台湾农民做休闲农业是因为之前的生产经营陷入了困境,要转型要提升,不是为了挣钱。对他们而言,这儿本来就是自己的家,所以会兼顾环境,坚持永续发展。”

  传递知识重视教育

  “我的叶子五针一束,树形优美,因此常被栽植作为庭院观赏树木,其实我在野外开阔充满阳光的地方可长得非常高大喔!——松科 台湾五叶松”“王维的诗‘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就是歌咏我的诗,古人喜欢佩带我的枝叶,认为有辟邪的功效。——芸香科 食茱萸”……在双溪平林休闲农场,这样亲切可爱的介绍牌随处可见,让人们在观赏的同时,对植物也有所认识。

  台湾乡村旅游协会荣誉理事长郑健雄说:“观光若缺失文化,是没有内涵、没有特色的。”游览台湾休闲农场,既是观光之旅,也是知识之旅。除了知识牌,台湾休闲农场都配有专业的导览,他们对场里几百种动植物耳熟能详,任问一种,都能娓娓道来;他们了解农业知识,描述起田野乡俗来意趣横生;他们带领游客参加各种活动,既避免了盲目,节省了时间和资源,其讲述和示范又让活动更有意思。

  台湾休闲农场还是实践、学习的好场所,几乎每个农场都能看到学生或幼儿园儿童的身影。台湾于2002年实施环境教育法,要求学生每年要有一定的时间到户外接受环境教育。有教育认证的农场,平时主要接待学校师生,进行毕业旅行或户外教学,周末才以吸引全家度假的客人为主。本报记者 颉亚珍

【编辑:吉翔】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