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观察:台湾巨额军购有解决捷径为何不走?

2015年12月28日 09:4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日前,岛内蓝绿虽基于各自立场对美国新一轮军(商)售背后意涵有不同解读,但都对美国此举表示“支持与感谢”。殊不知,他们共同的不足是:没有思考常年巨额军购给台湾民众带来的巨大损失,更没有认真思考根本解决之道。

  一、常年军购给台湾同胞带来巨大损失

  首先,常年军购给台湾同胞带来的直接损失惊人。台湾的主要军购对象是美国,自李登辉至今,台湾支出总额(含意向)超过650亿美元,其中李登辉时期总额超过220亿美元;陈水扁时期超过290亿美元(含意向,部分迄今未实现),马英九执政迄今超过140亿美元。按当前汇率,台向美军购总额超过2兆新台币。另有台湾向其他国家购买的军火未统计在内。

  经济学家指出,军费是人类最大浪费,对经济社会与文教等事业都产生严重排挤效应。巨额军购给台湾同胞带来的损失也显而易见。台湾军购费用由“中央”财政负担。据有关资料,当前台湾“中央”财政总负债约5.3兆新台币,2兆多军购费用相当于其40%。显然,若无庞大军购开支,台湾财政压力要小得多。额军购也挤压了当局刺激经济的政策手段和力度。2009年,台当局给每人发放3600元新台币的“振兴经济消费券”,总额仅850亿余新台币,但据台“经建会”事后分析,该支出对经济增长年度贡献达0.28-0.43个百分点。日前台当局希望复制该措施,但因财政困难,加之反对党抵制,最后只端出40亿新台币“短期刺激方案”。可假设,若非财政太差,或少用部分军购,目前困难就可解决。此外,岛内目前有县市连工资都发不出,个别乡镇晚上缺钱开路灯,部分学生为营养午餐费发愁,若无军购开支的挤压,这些公共支出也不再困难。

  其次,常年军购给台湾同胞的间接损失无法估量。一是台湾国际形象受损,“凯子军购”之称常年甩不掉。岛内还有人发现,美售台军品一向“价美物廉”,台甚至曾替美国“试用”新产品而造成伤亡。此次的“佩里舰”,当年美国曾免费给盟友,售给其他国家2艘仅需9000万美元,而对台要价则达1.9亿。

  二是加剧岛内贪腐之风,并成政争引爆点。台湾长期以“国防机密”为由对军购黑箱作业,由此滋生大量弊案。李登辉时期向法国购买拉法叶舰时,曾发生巨额回扣丑闻,李登辉也卷入其中,后还酿成“尹清枫命案”。2008年初又暴出陈水扁卷入军购弊案“鐽阵案”。虽事隔多年,许多真相已淹没,但由此引发的蓝绿政争不时重演,并影响政局稳定。

  三是引发两岸关系紧张,恶化台湾经济环境。美对台军售一再给“台独”分裂势力幻觉,以为有美国作靠山就可在“台独”分裂道路上越走越远,一再引发两岸关系紧张,台湾经济环境连带遭殃。岛内学者早在1990年代就指出,两岸关系不稳定是影响台湾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岛内学者普遍认为,台湾优势在经济,如果输了经济就什么也没有了;即使花再多钱购买军火,“台独”分裂势力也无法与统一力量相抗衡。

  二、台湾走出军购迷思有终南捷径

  长期以来,蓝绿鼓吹军购的理由是,通过军购可“增强防卫维护安全”,“保护台湾现行制度”。无论他们讲不讲清楚,大家都明白,他们担心的是大陆“武力攻台”。然而,这些担心或借口并不存在。

  中国人民早已厌倦内战,并一再表达通过和谈解决台湾问题、维持台湾现状的立场。早在军事对峙时期,毛泽东于1950年代便说“我们都是中国人。三十六计,和为上计”。周恩来1960年代提议两岸和谈的同时承诺“台湾的社会改革可以从缓”。军事对峙结束后,1979年元旦《告台湾同胞书》承诺“在解决统一问题时尊重台湾现状和台湾各界人士的意见,采取合情合理的政策和办法”,呼吁首先通过两岸和谈结束军事对峙状态,“以便为双方的任何一种范围的交往接触创造必要的前提和安全的环境”。邓小平1983年6月承诺“统一后,台湾可以有自己的独立性,可以实行同大陆不同的制度”。江泽民在1995年1月《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讲话(俗称“江八点”)中重申“统一后台湾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台湾同外国的民间关系不变”,承诺“中国人不打中国人”,呼吁进行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谈判,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什么问题都可谈,作为第一步,双方可先就“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进行谈判,并达成协议。胡锦涛2008年岁末《携手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话(俗称“胡六点”)中提议,为有利于稳定台海局势,减轻军事安全顾虑,两岸可以适时就军事问题进行接触交流,探讨建立军事安全互信机制问题。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结束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构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框架。习近平任大陆最高领导人以来,一再呼吁两岸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加强沟通协商,早日结束政治分歧,强调双方应该相互尊重彼此的对不同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的选择,避免让这类分歧干扰两岸交流合作,伤害同胞感情。

  大陆早对台湾所担心的安全与制度选择有充分考虑,并提出解决之道是通过两岸和谈。并且,按现行国际法与国际行为准则,以及两岸各自法律规定,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之间并无举行和谈的前提障碍。如果有关方面还以这些问题作为军购的借口,要么是对大陆一贯立场政策不了解,要么是别有用心。

  既然两岸商谈就能解决有关疑虑,台湾当局又何必浪费台湾同胞血汗钱与发展机会,大肆采购那些无用的军火?相信岛内各方迟早会明白其中奥妙。(作者:党朝胜,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丁文蕾】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