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后冲刺 蓝营还有哪些牌?

2016年01月04日 09:56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 

  朱立伦、蔡英文、宋楚瑜,鹿死谁手?国民党、民进党、亲民党,谁成赢家?

  2016年“总统”和“立委”二合一选举,结果将于1月16日最终揭晓。

  从目前岛内各种民调看,国民党无论在“总统”选举还是在“立委”选举,都还落后于民进党。剩下这最后12天,将是选战冲刺阶段。国民党要想掌握战术主动,仍有一些可打之“牌”,助力实现逆转胜或者少输为赢的目标。

  “哀兵牌”:动员深蓝支持者投票

  在“总统”选举部分,岛内多数民调显示,朱立伦仍落后蔡英文10%左右,但仍有20%的选民不愿表态。

  台北市国民党籍议员秦慧珠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20%不愿表态的选民,国民党传统支持者占多数,但他们因为“换柱”等议题对国民党不满而产生不想投票的念头。“因此,选战冲刺阶段,国民党还是要回归基本盘,要在各种场合努力劝说深蓝选民出来投票。”

  秦慧珠表示,昨天她到台北市国民党“立委”候选人蒋万安举办的活动现场辅选,“大家都在拜托那些国民党的传统支持者,希望他们劝说自己的家人、亲属出来投票,帮助国民党”。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张麟征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国民党既然处在落后地位,最后阶段就应该打出“哀兵牌”。她表示,国民党在2014年底“九合一”选举中大败,最大的原因就是很多蓝营支持者不出来投票。为了避免2016年“大选”重蹈覆辙,国民党必须全力动员这部分支持力量,而办法就是“道歉和温情喊话”,“告诉支持者,你们可以对国民党和马‘政府’不满意,但不要赌气和斗气;如果你们不出来投票,国民党将会大败,台湾将面临更严峻的形势”。

  事实上,朱立伦在第一场辩论会就开始做出“道歉”动作。他在申论时就表示,国民党过去8年执政,两岸关系稳定,国际地位提升,但做得“还不够好”,执政改革决心不够,因此向人民致歉。昨天,朱立伦到高雄造势,对于过去国民党没做好的地方再度向乡亲道歉。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广告系教授钮则勋昨天在接受台媒访问时也认为,国民党如果要唤起“沉默的力量”,可以打出“道歉牌”,由马英九向民众道歉过去执政表现的不足;朱立伦则向新北市民对自己无法做好做满诚心道歉。“如此一来,不仅让未表态的蓝军看到诚意,也能有效掌握话题性。”

  “两岸牌”:继续强攻蔡英文弱点

  以己之长,攻彼之短。这是得分的最好机会。

  两岸关系无论是对台湾政局发展还是对普通民众的就业生活都息息相关,因此,选民都非常关心。国民党主张“九二共识”,目前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政治基础是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没有这个基础,两岸不可能和平发展。而民进党和蔡英文的“最大短板”就是两岸政策,选战冲刺阶段,朱立伦阵营当然不会放过这个攻击点。最后的十几天,可预想两岸议题仍然将成为焦点与热点议题,而蔡英文“维持现状”论述在选战最后阶段能否经得起考验,大家都在关注。

  张麟征说,朱立伦以两岸政策持续攻击蔡英文,当然可以让自己加分,也是唤醒国民党支持者站出来投票的一个很好理由。刚刚举行的两岸“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赛,朱立伦对蔡英文发动攻击的主要议题就是两岸政策,结果各项民调显示,选民更认同朱立伦在辩论中的表现,而蔡英文一味回避的态度引起选民不满。

  “夫人牌”:吸收妇女票的“秘密武器”

  无论是在2008年还是2012年“大选”,周美青这张“夫人牌”一直是马英九选“总统”的“秘密武器”和吸票机。虽然周美青出场没有一般“人妻”辅选时的秀恩爱、秀眼泪、秀激情,也没有口号和演讲,只是默默地鞠躬和握手,但曾有民调显示,有近七成的台湾民众认为有“酷酷嫂”之称的周美青对马英九的选情有加分效果。

  2016年选举,面对落后局面,国民党早就透露,在选战倒数时会启动“夫人牌”,以其亲和力主攻妇女票。而这次的“夫人牌”,除了朱立伦太太高婉倩和“酷酷嫂”周美青外,还包括“柱柱姐”(洪秀柱)。台媒称,国民党完成“洪下朱上”程序,其实已引起“柱粉”强烈反弹。尽管洪秀柱后来暂时放下“换柱”前嫌,出任朱立伦竞选总部顾问团总团长,全台走透透辅选,但对朱立伦的民调一直有影响。高婉倩、周美青、洪秀柱,“三姝合体为朱辅选,将成为逆袭蔡英文的秘密武器”。

  根据规划,1月9日国民党将在台北市举行游行造势,主轴为“为台湾安定而走,你就是力量”。游行分3大队,其中“爱的力量”队伍就是由周美青、高婉倩与洪秀柱带队。此外,国民党1月1日推出的最新竞选影片,则由洪秀柱向支持者喊话,支持国民党与朱立伦。

  “团结牌”:呈现大佬团结稳固各方队伍

  国民党内派系众多,各派都有自己的支持队伍。在特别重要的造势场合,任何一派大佬的缺席,都可能造成外界的狐疑。

  2016年选举,剩下的十多天冲刺阶段,会有多场重要造势活动,按照以往经验,“团结牌”必不可少,党内大佬共同出席这些造势活动,往往是向外呈现团结,稳固队伍的关键。

  比如,昨天上午,朱立伦到新竹争取客家票,掌握大量客家票源的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行政院长”毛治国、前“立法院副院长”饶颖奇、新竹县长邱镜淳、苗栗县长徐耀昌、前桃园县长吴志扬、“客委会主委”刘庆中等人都先后到场站台,展现蓝军团结气势。

  此外,1月9日将被誉为“超级大周末”,即投票前最后一个拼场造势的周末。根据国民党安排,这一天,包括马英九、朱立伦、吴敦义、王金平、毛治国等党内“大咖”可能全部出场。而1月15日的“选前之夜”,国民党在新北市、台中市与高雄市都有大型造势晚会,也将是展现团结的重要机会。(海峡导报记者 吴生林 文)

【编辑:丁文蕾】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