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湾青年“创业之星”亮相 福建成为两岸创业热土

2016年01月24日 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台湾青年“创业之星”亮相福建成为两岸创业热土
台湾青年“创业之星”颁奖仪式现场。王栋 图

  中新网1月24日电 据中国华艺广播公司报道,23日上午,“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战略合作伙伴授牌仪式暨2015年台湾青年 “创业之星”颁奖仪式在福州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举行,福建正在逐渐成为两岸的创业热土。

  “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贴近创业者需求

  “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是由共青团福建省委发起,为符合条件的台湾创业青年提供3年“一对一”导师辅导、5万元创业启动金以及经营场所、融资渠道、项目对接等商业资源的帮扶服务。该计划于2015年9月启动后,吸引了60余人次的台湾青年来闽考察创业环境;先后开展了个案辅导、创业培训、项目对接会、项目评审等系列活动;经专家评审,5个台湾青年创业项目成为“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的首批扶持对象,5名项目负责人分别被授予台湾青年“创业之星”荣誉称号。在23日的颁奖仪式上,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陈涛对荣获“创业之星”的台湾青年表示祝贺,希望他们能够带动更多的台湾青年才俊来闽投资兴业,在改革发展的时代大潮中谱写创业传奇。陈涛还介绍说,在过去的半年里,共青团福建省委建立了针对服务台湾青年创业的福建101网站以及服务团队;联合台湾青创总会、青商总会等社团组织,两次赴台开展创业宣讲交流活动;与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合作,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福建已经成为两岸青年创业的热土

  台湾永泰香堂第三代传承人、事香师林升翰,是这次评选出的台湾青年“创业之星”之一。作为福州弥生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他目前已经入住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林升翰表示,台湾创业者到大陆后,由于对很多的资讯都不了解,确实有很多困惑,“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中提供的 “一对一”的导师辅导就可以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另外,政府扶持的5万元创业启动金虽然不多,但这是当地政府给的鼓励,再加上福建有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这样的地方可以提供经营场所、进行项目对接、扩展人脉圈,可以说很大程度上增强了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成功的信心。林升翰还告诉记者,他此前已经和福建省易荟当代茶道艺术馆以及武夷山易安居茶精舍等合作,开设了香学文化培训班,让大陆民众体验台湾的生活美学,深受当地民众欢迎。

  福建省武穆知识产权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汤宁海同样是一位获选的台湾青年“创业之星”。在他看来,福建是大陆离台湾最近的省份,具有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商缘相连、法缘相循的“五缘”优势,已经成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创业的热土。另外,福建针对台湾创业者推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对台湾青年比较有吸引力,特别是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这样的创业场所解决了很多台湾创业者的后顾之忧,值得肯定。汤宁海认为,创业者在对知识产权保护的了解与应用上,应该有更多的资源与学习管道,这样才能在知识产权的能力上有机会全面提升。他本人非常看好大陆这一领域的市场前景,并认为在利好政策的扶持下,再经过自己的努力,肯定可以开辟出一片光明的前景。

  明威资通科技公司创始人张进鑫表示,获得台湾青年“创业之星”奖很开心,虽然这次是第三次来福州,但鉴于大陆广阔的市场前景,他已经决定未来会长期驻扎在这里,开拓自己事业的新天地。张进鑫的公司提供的服务主要是针对城市内已架设的各式CCTV站的(如交通路口监视器)影像数据,进行影像辨识的定性及定量分析,目前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台湾都市淹水防灾,可自动判断是否发生积淹水与估算淹水深度,并透过发送简讯及通报单,提供相关防救灾人员及附近民众使用。

  记者在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采访时注意到,这里不光是台湾创业者的聚集地,同样这里也有很多大陆的创业者在打拼。福州渡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张守清是上个月入住这里的,他的公司主要制作十二生肖等文创产品。张守清的创业导师就是台湾人,他之前已经和台湾的文创业者进行过多次交流,他坚信未来肯定会有和台湾文创业者深度合作的机会。另外一位入住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的创业者——福州库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细明此前已经在这里进行过路演,他的公司主要是围绕3D打印技术开展教育培训等业务,可以通过生动活泼的3D打印课程体验,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他也期待能有更多的机会和对岸的创业者进行交流。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让创业者不再孤独”

  由山亚集团打造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是福州市政府授予的11个“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之一,目前已有23家台湾青年创业项目入驻该中心。该中心建筑面积近46000平方米,在橘园洲工业区原风貌基础上升级改造,设置了创意公司总部、台湾青年创意体验馆、海峡两岸青年人才交流中心和创客办公空间等。此外,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还将配套建成IPO路演大厅、多功能演播厅、创客青年公寓、健身中心等,集成展示、工作和生活三大功能。在去年开业之初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就设立了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金,第一阶段已注入1000万人民币,专为两岸青年提供创业资金扶持;中心还将与台湾高校共同打造海峡两岸青年创业辅导团队和育成中心,为创业青年答疑解惑。该中心作为支持创业团队发展的重要依托也获得了“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战略合作伙伴的荣誉,并于今天接受了共青团福建省委授牌。同时该中心成立的云创空间也得到了中国电信云业务事业部代表授予的“东南云创孵化中心”称号。

  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山亚)总经理林代表示,他最近刚刚从台湾回来,在和台湾青创总会、青商总会、台湾创业导师和台湾创业者交流之后,收获很大。他透露,除了现在已经入驻的23家台湾企业之外,近期还会有三十家左右台湾创业者入驻这里。另外,在这次评选5名台湾青年“创业之星”的基础上,春节后该中心还计划再评选出十佳台湾创业青年。此外,4月份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将启动常态化的“两岸文创展”活动,这个活动每季度更换一次主题,由摆地摊的形式逐渐成长为文创集市。未来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要打造成福建省最大的集工作、生活和展示为一体的创业园区,并致力于建设成为一个“让创业者不再孤独”的创业生态圈。

  台湾青年创业协会总会顾问、台湾淡江大学邱鸿祥教授应邀参加了23日举行的台湾青年 “创业之星”颁奖仪式。作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的导师之一,邱教授对共青团福建省委发起的“101台湾青年创业扶持计划”给予大力肯定,认为此举确实有助于帮助台湾青年在福建创业。另外,他也建议当地政府部门在面对落地福州的台湾创业青年,能有更多商情与市场信息的提供以协助他们拓展市场。同时,对于给台湾创业青年提供3年“一对一”辅导导师的举措,他也认为这是学理搭配实务的最佳运作模式,这样做最能帮上创业青年的忙。

  福建是大陆第一个出台政策鼓励台湾年轻人“登陆”创业的省份。福建省台办主任吴国盛近日在2016年福建省“两会”上透露,福建省高度重视台湾青年创业,2015年拨款5千万(人民币,下同)鼓励台湾青年来闽创业。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鼓励和支持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的意见》,对累计引进20家以上台湾青年创业企业、吸引台湾青年60人以上的,且持续经营满1年以上的示范基地,省级财政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奖励;对累计引进100家台湾青年创业企业的、吸引台湾青年200人以上的,且持续经营满1年以上的示范基地,省级财政给予不超过1000万元的奖励。吴国盛指出,除了大力支持基地发展,福建省委省政府对于来基地创业的个人鼓励措施也相当“给力”,其中包括住房补贴、解决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据悉,目前经国台办承认的青创基地共有28个,其中福建省有4个,位居首位。(记者民生 王栋)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