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雄地震补偿方案:对遇难人员给予200万新台币

2016年02月07日 01:5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2月6日,施救人员在位于台南永大二路附近倒塌的一幢建筑上展开施救。新华社记者 张国俊/摄

  昨天,工作人员在检修台南归仁路段线路。受台湾南部地震影响,当日上午9点以前从高雄北上的高铁全部停驶,从台北到台中以南各站的高铁取消。新华社发

  台湾高雄发生6.7级地震

  截至6日晚上9时14人遇难 维冠金龙大楼172人失联

  新华社台南2月6日新媒体专电(记者 柳新勇 王昀加 何自力)6日凌晨发生的地震已在台南造成重大损失。台南市消防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日晚上9时,台南地区因地震失去生命迹象的人数上升到14人,救援人员已救出民众348人。救援仍在紧张进行。

  记者从台湾南部地震现场指挥中心获悉,在台南市受损最严重的永康区维冠金龙大楼,172人被登记失联,其中有成年人120人、小孩52人。该大楼已有10人失去生命迹象。

  天色已晚,救援现场依然灯火通明,各式大型救援车辆在现场排起了长龙。指挥中心负责人表示,救援将24小时不间断进行,抓住地震救援的“黄金24小时”。

  此次6.7级地震于凌晨4点左右发生,震中位于高雄市美浓区,震源深度16.7公里。地震对台南影响最为严重,造成市区多栋大楼倒塌。

  台南市受损最严重的是永康区整栋全倒的维冠金龙大楼(地上16层,地下1层),记者在现场看到,地面16层建筑“横躺”在地上,窗户大多扭曲变形,钢筋暴露在外,地上满是建筑碎片、各类衣物和生活用品,还有被瓦砾压毁的摩托车、汽车。

  在维冠金龙大楼附近一个社区志愿服务站,不断有民众前来向工作人员登记失联家属情况,记者了解到,至少有140人已经在此登记,留下电话,焦急等待着亲人的消息。工作人员称,一旦有就医等消息,会第一时间打电话通知登记人员。由于地震发生在春节前,建筑中租户是否外出尚不可知,暂时不能确定被困人数。

  当地救援人员称,大楼内一些区域能够听见呼救声,但是由于救援难度小的地区已经完成营救,剩下的区域救援难度较大,需要对倒塌楼体进行加固后才能施救。

  设立在台南市永康区的救灾指挥中心最新发布,在受损最重的维冠金龙大楼附近,已经成立两个临时的紧急安置中心,相关民生必需品已准备完毕。

  16层高楼“横躺”在地

  6日上午,记者赶到台南永康区大楼倒塌现场。原本16层(地面16层,地下1层)的建筑已经“横躺”在地上,楼内一片狼藉,原本矩形的窗户已大多扭曲成菱形,钢筋暴露在楼房外面“张牙舞爪”。地上满是石块、鞋子及各类生活用品,有摩托车和汽车被水泥瓦砾压毁。大厦周围停满了消防车、挖掘机及军方的车辆,堆有矿泉水、水果、帐篷、毛毯等救援物资。

  记者在赶往现场的路上看到,台南市内其他楼房都基本完好,而且市面秩序正常。据当地媒体报道,这栋大楼曾被质疑建筑质量有问题。

  大楼倒塌现场,警方已在楼前拉起重重警戒线,避免闲杂人员进入。救援人员搭起数架云梯,从坍塌变形的窗户里努力搜寻受困人员,而工兵部队正在修平通往损毁楼房的道路。

  记者抵达时,看到救援人员刚刚救出一名民众,他的精神状态尚好,在担架上还能和救援人员进行交流。救援人员向其了解楼内其他受困人员的情况和位置之后,将其送往医疗站接受进一步治疗。

  年纪大约40岁的郑女士眼含泪光,在警戒线外焦急望向楼内。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弟弟、弟妹及他们的两个女儿一家四口住在这栋楼内,目前仍下落不明。他们的手机无法拨通,而家里的座机虽然能拨通,但无人接听,因此她一早从高雄赶往现场,并把弟弟一家的具体位置等信息提供给救援人员。

  据新华社

  补偿方案公布

  6日是台湾民众俗称的小年,也是台湾9天春节长假的第一天。指挥中心称,将为受灾人员安排旅馆,过年前居住都没问题。长期将有150多个空位可供居住。

  相关部门同时公布了对受灾人员的补偿方案,对于不幸死亡的人员,将给予200万元新台币(下同),重伤人员50万元,轻伤人员20万元。对于未受伤但目前没有着落的,除了安排住所,每人将给10万元安置费用。

  统计显示,受地震影响,台南地区有40万户居民家中自来水管线受损,台南和高雄共有3456户居民家中电力受损,主要集中在台南市。

  据新华社

  ■地点:高雄市区

  感觉十多秒钟已是很长时间

  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电话连线了正在高雄的众信旅游领队崇威。崇威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他和20多名北京游客住宿于台湾嘉义,“震感挺明显,我们都是被晃醒的。”崇威回忆说,地震大概持续了十多秒钟,震感强烈,感觉十多秒钟已是很长时间。有不少游客从楼上跑到空地处,还有一些游客依旧停留在房间内。崇威说,带台湾团那么多年曾遇到五六次地震,这次是比较严重的一次。这次地震没有给酒店造成影响。

  昨天下午5点半,崇威带领游客从嘉义乘坐大巴到达高雄市区,尽管刚刚经历过地震,但是高雄市区秩序井然,商场、酒店、超市等都没有受到影响,就连夜市也照常开放。崇威介绍,高雄市区的景点正常开放,不过在前往游览之前,崇威会仔细了解情况,以防万一。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编辑:卢岩】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