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学者解读:2016两会涉台论述刚柔并济,情理兼备

2016年03月06日 14:57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2016年两会涉台的相关论述,是今年对两岸关系做出的最权威和最全面的政策宣示,既与大陆的对台政策一脉相承,遥相呼应,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等领导人的表态也是同频共振,相得益彰,将为2016年乃至未来一段时间的两岸关系擘画未来,指明方向,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亮明底线,严防节点变拐点

  2016年既是中国大陆“十三五规划”的开局元年,也是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关键节点。再过两月,岛内即将再度政党轮替,由于民进党并未接受“九二共识”,两岸互信基础或将不复存在,两岸关系也将面临严峻挑战,目前正处于“大变动的前夜”,颇有“山雨欲来风满楼”的紧张态势。2016年两岸关系如何起步,有可能会对未来四年两岸关系的发展速度和基本走向产生重要的预示作用。

  今年两会正值岛内民进党“1·16”胜选和“5·20”上台的关键空窗期,时机敏感,功能重大,因而在两会召开之前,外界普遍认为,大陆如何表态,将被视为释放何种信号的重要观察指标。

  现在大陆已经清晰亮明底线,习近平强调,“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这显示,尽管岛内的政治格局可能会风云变幻,日趋复杂,但大陆的对台政策却不会因为岛内一时一事的变化而有所松动,这既是一种“风物长宜放眼量”的战略平常心,也是一种“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战略定力。这再次说明,大陆对台政策具有高度的延续性和稳健性。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4年和2015年的政协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都以软性基调为主,未涉政治原则,没有特别强调“九二共识”,而今年两会是三年来的首次强调。不但如此,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三位中央最高领导人几乎同时强调,坚持“九二共识”及其核心内涵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可或缺的政治基础,力度前所未有,展现了大陆坚守底线的信心和决心。这些现象显示,大陆正在高度警惕民进党执政后“台独”势力的躁进,将会毫不动摇地坚持底线,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空间,这也将打破岛内某些政治人物不切实际的空想与幻想。

  两岸关系发展前景是光明的,但道路却是曲折的。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强调,目前两岸关系正处于一个关键节点,面临着道路和方向的选择问题,真心希望两岸关系能够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开辟的和平发展道路继续走下去,造福两岸同胞。

  这说明,面对着两岸关系可能出现的变局,大陆已经提前把脉,预开药方,严防两岸关系因为节点而走向拐点。至于能否药到病除,还与“病人自身肌体”有关。岛内民进党即将重返执政,而两岸政策是其最大短板,也是其最大罩门。未来两岸关系能否走上正确的道路,关键是民进党如何回答两岸关系的性质问题,即“两岸同属一中”问题,这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文字游戏,而是一个大是大非的政治立场和根本态度,攸关民族大义和祖国前途,不是一道选做题,而是必答题,不容有丝毫含糊。

  加速融合,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双向认知

  过去数年中,两岸关系逐渐迈入了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新阶段,特别是去年11月7日两岸领导人举行66年来首次历史性会面,把两岸关系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但由于民进党卷土重来,且拒绝接受“一个中国”,2016年两岸关系又将面临新的考验。

  在这种背景下,大陆依然强调要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拉近两岸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这显示大陆既不存在“速度情结”,刻意为维持两岸关系的高速发展而做出不符合实际的规划,也没有“换挡心理”,因为岛内政局的暂时变化而放弃自己的大政方针,而是会一如既往地、润物细无声地沿着正确的道路强化对台工作,将工作落至实处,让台湾普通民众也能真正能够分享到两岸和平发展的红利。

  在政治方面,习近平强调,“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两岸同胞对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充满期待,我们不应让他们失望”。这显然是基于以人为本的理念,从两岸民众的心理期待去规划两岸关系发展前景,既回应了外界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翘首期盼,也高度契合历史长远发展方向。中央领导人对于两岸民众特别是台湾同胞的殷殷关切之情,跃然眼前。

  在经济方面,李克强明确提出,大陆愿意与台湾同胞共享发展机遇。目前中国大陆正在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打造陆上经济走廊和海上合作支点。在“十三五计划”中,大陆还特别规划,准备建设“京台高速铁路”。台湾如果能够融入其中,相信会对台湾经济的起底反弹带来巨大的契机。广大台湾同胞特别是许多台商已经望眼欲穿,希望能够寻求到参与大陆发展的切入点和连接点,与大陆深度融合,从中汲取大陆改革红利。机遇往往转瞬即逝,如果岛内个别政治人物从中作梗,横加干扰,最后只能让机遇白白东流。台湾经济若跟不上大陆改革潮流,最后也只能无奈地陷入‘不进则退’的窘境。

  在文化与人员交流方面,俞正声则特别强调,要继续发展与台湾有关社会组织和团体的联系交往,促进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就具体工作内容,他还给出了具体规划,提出要举办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学习、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进一步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实现“中国梦”。

  两岸命运相连,荣辱与共,大陆对台工作一直将台湾民众的切身福祉当做自己念兹在兹的根本出发点,始终不忘初心。2016年两会的相关涉台论述,再次展现了大陆希望继续为两岸同胞谋求共同福祉的善意和诚意,同时也表明,大陆未来对台工作将会继续保持和深化对于台湾开放的力度和广度,并将继续重心下移,让普通民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此举将给两千万台湾同胞特别是广大台商吃下定心丸,也将进一步夯实两岸交流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社会基础和民意基础,推动两岸各界对于两岸命运共同的双向认知走向更加深化。

  心系青年,着眼民族复兴的伟大愿景

  青年代表着民族的希望,昭示着祖国的未来,也直接构成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生力军。因而大陆一直高度重视台湾青年人工作,愿意向台湾青年释放善意,提供机遇,为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学习、就业和创业,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多次承诺要将惠台政策向台湾青少年倾斜,扩大他们的受益面和获得感,这既是大陆对台政策的着眼点,也是重要落脚点。

  在这一总体方针的指导下,2016年两会期间,中央领导人又对如何深化和落实加强台湾青年工作,定下基调,并做出了具体的工作部署。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强化两岸青年交流。继2015年明确提出“要为青少年多做工作”之后,俞正声主席今年又对台湾青年人工作进行了更为具体的细化,明确提出要“开展面向台湾青少年的体验式交流,针对在大陆就读台湾学生的就业情况开展调查研究”。

  “开展面向台湾青少年的体验式交流”是一个极富创意、前所未有的重要理念,势将成为未来两岸交流的一个核心内容,将进一步推动台湾青年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参与感、获得感和认同感,进一步导正部分青年的身份认同和家国意识,也有助于两岸青年彼此之间消除隔阂,增进了解,密切骨肉亲情,拉近心理距离,最终凝心聚力,携手并进,共同为两岸民众谋福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青少年代表着两岸关系发展前景的核心动力,相信大陆不断为台湾青年成长、成才、成功注入新动力、拓展新空间的具体做法,也会赢得台湾青年的理解和感动,赢得台湾民众对于和平发展的期待与支持,这将进一步壮大和平发展的声势与力量,塑造和平发展的主流民意,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为不可阻挡、不可逆转的历史潮流。花好总有月圆时,无论眼前出现什么风波挫折,两岸关系的前景终究是美好的。

  结语

  总而言之,2016年两会相关涉台论述,底线清晰,立场坚定,但又身段柔软,富含温情,既有理性的呼唤,也有感性的招手,可谓刚柔并济,情理兼备,这显示未来一段时间内,大陆对台政策将会继续保持“硬的更硬,软的更软”的发展态势。大陆多次重申,对于台湾任何人、任何政党,只要其接受“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内涵,我们都愿意与之交往。

  未来两岸关系如何走向,是继续保持良性对话、和平发展的正确道路,还是再度陷入对峙对抗、对立对撞的困境僵局,不但与两岸关系本身密切相关,与台湾发展也息息相关。岛内部分政党和政治人物,应对大陆的政策深刻领悟,仔细揣摩,防止误判,早日与大陆相向而行,建立起始互信,共同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地区和平稳定做出努力。否则,所谓“维持现状”只能是纸上谈兵,空中楼阁,届时不但两岸关系会重陷动荡不安,台湾经济发展也将遭遇巨大不确定性。

  (钟厚涛,作者系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博士)

【编辑:丁文蕾】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