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会信号频传 台各界紧盯“十三五”规划

2016年03月12日 10:0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两会信号频传台各界紧盯“十三五”规划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近期在全国两会上公布的《十三五规划草案》,成为近期台湾舆论界热议的话题。

  “台商们对大陆经济发展非常关注,特别交代我要第一时间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的要点在微信群里发出来。”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台联副会张雄一语道出了台湾商界对“十三五”规划的期盼和瞩目。

  “十二五”红利已进荷包 “十三五”大路就在脚下

  正如张雄代表指出的,台湾企业家们已经搭上了‘十二五’发展的快车,他们希望“十三五”期间这辆快车会继续加速。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内容来看,促进消费升级、推进农业现代化等都是重点发展项目,对台资企业的转型升级将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只要被列入文件的产业,就是未来5年的明星产业。”台湾媒体这样评论。

  “十三五”规划将持续拓展区域发展空间作为重点,提出形成东部、中部、西部及东北部的“四大板块”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支撑”的“4+3”战略布局,这为台资企业在大陆进一步延伸发展以及两岸企业抱团“走出去”带来前所未有的愿景。

  春江水暖鸭先知。在很多深耕大陆多年的台商中,新一轮投资考察潮已经悄然掀起。不久前,以海协会会长陈德铭和以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分别为团长的两个台商“一带一路”考察团,远赴大陆较为偏远的陕甘宁地区和云贵地区考察“一带一路”省份的未来商机。

  台商们用此行“很震撼”来形容陕甘宁近些年经济发展和未来的前景。据海协会介绍,近期他们还将组织台商考察“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地区,寻找更多投资机会和发展路径,“当然,此前也有很多台商自己都到了这些地区进行考察,他们收获也都很丰富。”

  “创新”带来新机遇 共享发展“大蛋糕”

  现在,“十三五”“创新”已经成为台湾专家们谈到两岸经济时使用的高频词。今年2月,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旗下大陆经济研究所举行专题研讨会,主题为“展望中国大陆‘十三五’时期改革与发展大趋势”,200多名智库、高校、企业、媒体等各界代表参加,会议现场座无虚席,相关资料一册难求。

  大陆经济研究所所长刘孟俊在发言中表示,创新是大陆“十三五”期间引领发展的首要动力,规划建议关于“创新”的论述不仅限于技术创新,还强调技术创新与制度创新的“双轮驱动”。大陆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产业通过和技术变革,并经由“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构建创新平台,这给台湾带来许多发展机遇。

  “十三五”规划提出的“互联网+”设想,正在台湾方兴未艾。去年,“支付宝”成功进军台湾,如今,大陆民众熟悉的支付宝扫码支付、微信支付已经在台落地生根。台媒评论,大陆两大电子支付商在台湾展开“大战”,其实也为台湾相关业者带来商机。此外,阿里巴巴下属的天猫国际通过台湾payeasy网商与台湾农民合作,在台订制种植优质大米,成功销售大陆,也是“互联网+台湾农业”的一次成功实践。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撰文指出,未来发展与合作的关键在于,两岸需要创造更宽松的政策环境与市场环境,尤其是台湾方面需要加快政策开放,促进两岸互联网经济与新经济的对接、合作与融合,让互联网新经济将两岸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更大的经济蛋糕,真正实现“共享经济”。

  该出手时要出手 切莫“起大早 赶晚集”

  “十三五”规划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对与大陆经济关系日益密切的台湾来说,存在着巨大的商机。以“绿色”为例,台湾“绿色经济”起步早,有较强竞争优势,而大陆将是一个“绿色经济”的巨大潜在市场,台商可将更多资源、资金、技术、设备投入到大陆“绿色经济”发展之中,获得更好、更多的经济收益。

  遗憾的是,当前的两岸政策停滞不前,一系列涉台政策红利台湾恐怕“看得到、吃不到”。多位参加了“一带一路考察团”的台商指出,在全球经济发展放缓的背景下,“十三五”规划必将给台资企业一个巨大的发展机遇。但台湾媒体在这方面报道较少,“感觉好像这是与台商毫无干系的,觉得深不可测,但其实其中有很多的机会台湾企业是可以去做的,台商不应该自外于大陆制定的国家战略。”一位北京台企联人士对此感到惋惜。

  近几个月来,台湾政局因选举发生重大变化,两岸局势走向备受各界关注。“民众希望的是安定生活、稳定收入、家人平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能够保证这一切。一场选举就能让民众越走越远?恕我不能接受这种说法。”全国人大台湾代表团团长汪毅夫呼吁台湾地区新当选领导人应该多多领受大陆通过多个场合、各种方式释放的善意,也要多多释放善意。

  但将在两个月后上台的蔡英文至今也没正式承认“九二共识”这个两岸交流合作的政治基础,甚至还传出即将“全面执政”的民进党有意将“两岸协议监督条例”的效力,延伸到“监督并修改以往已经签订的两岸协议”的消息。对此,南开大学台湾经济研究所朱磊教授认为,如果将两岸间业已达成的诸多协议推倒重来,受伤的只会是台湾经济本身,热切期盼抢抓大陆“十三五”商机的台湾各界也很可能“起个大早,赶个晚集”。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