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党魁洪秀柱要“重建战斗团队” 准备搞深切改革

2016年03月31日 09:17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党魁洪秀柱要“重建战斗团队”准备搞深切改革
洪秀柱(右)30日就任国民党主席。

  中国国民党30日下午举行新任党主席洪秀柱的就职典礼,国民党迎来历史上首位女党魁。针对有记者问及大陆是否会邀洪秀柱到访,大陆国台办发言人30日说,洪秀柱女士当选中国国民党主席当晚,习近平总书记向其发出贺电,洪秀柱主席随后复电。双方就继续秉持民族大义、坚持“九二共识”达成积极共识;双方会进一步沟通协商,共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

  30日下午,党主席就职典礼在国民党中央党部一楼中山厅举行,由于观礼党员众多,中山厅被挤得水泄不通。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洪秀柱在发表就职演说时称,未来会以对手民进党为师,走入基层、学校发掘年轻人才,重建战斗团队,并找回过去因为各种原因离开的失联党员。她向“总统”当选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喊话称,台湾不只是民进党的台湾,更不只是“英派”的台湾,“而是所有‘中华民国’国民安身立命的台湾”,她将坚持捍卫两岸和平路线,强力监督制衡执政党。此外,她还提醒全体蓝营人士,国民党今年“大选”惨败,其实是民众给的一个反省机会,“如果大家再颟顸迂腐、自私自利、相争相斗,势必会被扫进历史灰烬”。

  在主持党内首次中常会时,洪秀柱特别提到“该打仗的时候就要打仗”。她说,党内有人说她没有人和、没有班底,预言未来党务运作会寸步难行,但她就是因为没有班底,就像空杯一样,水才可以倒入,而且她会海纳百川,党内都是同志,没有敌人。

  针对洪秀柱就任国民党主席,党内反应不一。马英九30日以最高从政党员身份表示,两次选举失败他都有责任,一定会全力跟洪秀柱一起推动党的改革工作;在5月20日卸任后,他也会全力帮助洪秀柱,扮演忠诚反对党的角色。马英九同时勉励党员不要妄自菲薄,这两个月来他在岛内外碰到许多党的同志,尤其是青年,“心头的火苗没有熄灭”。前党主席连战称,事在人为,希望洪秀柱能以重新执政为目标。前“立法院长”王金平直言,“到目前为止,不满洪秀柱的声音很多”,但会离党出走的人是少数,有机会会劝劝洪,大家总是以党为重,此时不应再不团结。据《联合报》30日报道,嘉义市老爷建设董事长、“警友会”理事长黄朝云,29日将自己及妻子、好友的3张党证寄至国民党中央要求退党,舆论担心“恐引发新一波退党潮”。黄朝云称,他支持前嘉义市长黄敏惠,洪秀柱的个性好强、好胜、好斗、好辩,“一中同表”又遭受质疑,恐未来走向深蓝倾中,让国民党“极小化”。同样挺黄敏惠的嘉义市议会国民党团书记长张秀华称,尊重洪秀柱当选,但如同黄朝云般的党员为数很多,恐引发退党潮。台湾工商时报网注意到,30日下午就职后,洪秀柱立即以党主席身份首度主持中常会。从中常委的结构来看,中常委现有39席,其中5席是指定的、2席分属青工会总会长及青年团总团长,剩下32席全是由211位中央委员选出来的,“而从党主席选战时的表态来看,中南部不少中常委并不支持洪秀柱”。

  绿营趁机唱衰洪秀柱。自由电子报30日称,这次党主席选举投票率和洪的胜选得票率都是“史上最低”。《新新闻》副总编晏明强撰文称,洪秀柱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以56%的得票率大胜党内对手,但事实上她当选票数仅有近7.9万票,连总数33.7万有投票权党员的1/4都不到,且在地方派系影响力大的彰化、云林、嘉义等县市,洪的得票都落后黄敏惠。此外,另外3名对手的得票加起来有6万多,“凸显党内反洪力量不容小觑”,而且党内不少“立委”对洪秀柱“新党化”倾向不满,可能未来会不时发生拒绝听命党中央、导致“洪令不出党中央”的窘境。他猜测,洪秀柱未来将重用前“立委”邱毅和吴育升等人,开铡长期在媒体上骂党的前发言人杨伟中。

  面对党内外的杂音,洪秀柱重提竞选时有人说她如果当选,党内很多人会离家出走,“我还没做,你怎么知道?”至于“一中同表”,她反驳说,“没有人针对我论述里面的问题提出质疑,只是拿那个名词的‘四个字’来质疑我,我觉得很难过,从此我就不讲那四个字好了,就讲内容”。洪秀柱同时强调,新党主席郁慕明说要带人重回国民党,那是壮大国民党,有更多人基于理念相同,愿意在一起打拼,国民党怎么会泡沫、变小? 郁慕明受访时则反问“新党化有什么不好”,他认为应让洪秀柱先稳定党内状况后,国新两党再谈合作。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30日评论称,国民党要在台湾重新站起来,一定要在三个方面下工夫:一是站稳“族群融合”立场;二是坚持“两岸和平”;三是推动“经济自由”路线,让台湾人民知道唯有国民党才能维系两岸和平稳定、创造台湾经济奇迹。【记者 林曦】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