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陆游客为何不来台湾了?台湾学者的回答直白清醒

2016年03月31日 09:57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小长假即将袭来,又到了蠢蠢欲动的时节。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似乎都在向我们招手,没错,台湾,这些年成了很多大陆游客心中挚爱的小清新目的地,爬上阳明山看日出,去九份喝一杯咖啡,到台北逛一逛诚品书店,去花莲骑行,到垦丁浮潜……然而,台湾媒体报道称,大陆赴台游客上半年或将骤减,令人忧心不已。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大陆游客对台湾的印象究竟如何?如果陆客减少,台湾的民众作何反响?针对这一系列问题,《环球时报》记者展开调查采访。

  “日月潭是我国台湾省最大的一个湖。它在台中附近的高山上。那里群山环绕,树木茂盛,周围有许多名胜古迹。

  日月潭很深,湖水碧绿。湖中央有个美丽的小岛,叫光华岛。小岛把湖水分成两半,北边像圆圆的太阳,叫日潭;南边像弯弯的月亮,叫月潭。

  清晨,湖面上飘着薄薄的雾。天边的晨星和山上的点点灯光,隐隐约约地倒映在湖水中。

  中午,太阳高照,整个日月潭的美景和周围的建筑,都清晰的展现在眼前。要是下起蒙蒙细雨,日月潭好像披上轻纱,周围的景物一片朦胧,就像童话中的仙境。”

  这是我们小学语文课本里的内容,就好像我们知道并想要去看看济南的趵突泉、西安的兵马俑、武汉的黄鹤楼一样,这篇课文可能也是很多人的旅行启蒙——想去看看我们美丽的宝岛台湾上如同童话中仙境的日月潭。

  1、两岸情感【相知】

  “在台湾生活期间,我接触到的绝大多数台湾民众都对我非常友好。如果说两岸学生有什么不同,那可能是我们从小受到的教育让我们对台湾产生浓厚的感情;但许多台湾青年受到的教育让他们对大陆产生偏见。”一名曾到台湾交流的学生这样说道。

  去台湾旅行,是很多人梦想列表里的事。自2011年台湾自由行试点开放以来,已经分五个批次开放了近50个大陆城市赴台个人游,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是促进两岸人民之间的了解、情感最实实在在的一件事。

  “大陆的年轻人很有礼貌和教养,资质也很高,这改变了我以前对大陆民众的看法。”这是一名台湾花莲经营民宿的阿姨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的话,“而且我发现每个省份的人性格特点也都不一样,很有趣,很多元。”而这位阿姨在接待许多赴台湾自由行的旅客之后,等他们离开之后也会保持着联系,阿姨会寄凤梨酥、牛轧糖给他们吃。

  北京的一名80后小伙,刚刚去台湾骑行回来,他在经过花莲的时候就曾住在这家民宿,“阿姨的家人都对我很好,帮我买车票,叫我一起吃午饭,送我去车站,我们平时聊很多,他们知道了以前不曾真正了解的北京,我好像也更懂了台湾,我觉得这就是最真挚的情感。”

  “台湾的美不止风景,还有人情。”

  “我登上了台北101大厦,俯瞰台北夜景的那一瞬间,突然想哭,我爱我们的宝岛。”

  “当我在垦丁浮潜的时候,我觉得美呆了,以后还要再来台湾!”

  ……

  每一个去过台湾的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时候,都在幸福的回忆着在台湾的点点滴滴。

  2、观光数字【骤减】

  然而,就在两岸文化交流一片祥和的时候,最近台湾媒体关于“今年3月之后大陆来台观光客骤减”消息频出。《台湾联合报》报道称,“台湾观光局”不具名官员表示,3月之后,来台陆客团人数每日缩减1/3至2/3,对台湾航空、饭店、餐饮、卖店、游览车等多项观光产业造成冲击。

  据台湾《旺报》报道,到今年6月底,赴台陆客团估计或将减缩35万余人。旅行业者表示,35万人正好是2015年陆客来台总数的1/12,也就是说,估计上半年赴台陆客总数会较去年同期减少约1/6。

  台湾旅行业表示,根据此前对来台陆客消费调查,按每名陆客在台湾平均每天花费232美元估算,少了35万多名陆客,台湾就会减少大约215亿元台币的收入。从2008年至今,陆客带来年年都成长的外汇收入,今年将首度出现负成长,但更可怕的数据会出现在下半年。

  不只是台湾官员如此估测,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前秘书长许高庆表示,过去自由行和优质团一般来说要提前20多天安排才可以,但现在几乎都不用排队,有时配额还用不完,他估计目前陆客来台每天减少上千人。

  3、台湾故事【隐忧】

  陆客来台申请签证数量的大幅减少,就意味着未来陆客来台观光人数的必然大幅萎缩,使得相关各行各业目前已经看到许多受到严重打击的现象,以观光饭店来说,国宾饭店财务部副总经理对表示,观光级饭店住房率在下降,加上近期仍有新饭店等着开幕,供给量过大将成为隐忧,估计2、3年后便会出现饭店洗牌淘汰。

  一名台湾中部地区的旅馆业经营者则对《环球时报》记者说,2月份我们接待的陆客已经少了将近15%,且就算没人上门,旅馆的员工薪水也照付,加上其他的打扫和餐饮服务人员,大家压力都非常大。过去要求要两周前下订单,但现在延到三周也没有订单,有些业者都背负不少贷款,若情况再不改善,难保不会出现倒闭或抛售潮。

  再从台湾游览车的租用率来看,台湾游览车商业同业公会联合会理事长鲁孝亚说,从2月底接单已可预见3月至少600台游览车没生意,4、5月也不乐观。鲁孝亚表示,团客比去年少了三到四成,若以每天五千人来台、每次停留七天计算,每周至少有近600台车没生意,所以目前台湾游览车业者都叫苦连天,现在游览车都快变成“观赏用车”,很多人干脆把游览车卖掉,或是无条件送给旅行社。

  最近才在台北中心大安区开设一家新旅馆的业者吴先生说,陆客来台观光这几年让台湾经济民生都得到极大的帮助,2008年之前,台湾每年只有三百万观光客,不只是旅馆业每天冷冷清清,大客车、出租车、糕饼土产小卖店、餐饮店等业者也都是死气沉沉,然而马英九开放陆客观光,使得2015年台湾观光客增加到一千多万人,不但相关行业欣欣向荣,可以说台湾整个社会都无比的繁荣兴盛,台北市各个角落每天都是人潮满满,许多人从担心工作不保而变成工作无忧、每天加班。

  吴先生对《环球时报》表示,他自己也是在对观光业前景极为看好情况下,才于前年买下了一栋旧房子改装成为旅馆,预备“跟着陆客来台观光赚一笔”,谁知却又赶上民进党胜选、陆客可能骤减的变量,现在他每天开门等不来观光客,他已经忧心将会亏损累累开不下去,不但投资要泡汤,雇用的许多人员未来也有失业之忧,他已经在多方设法想要转手或把旅馆转做其他用途,但都难有发展,真是坐镇愁城无可奈何。

  4、剖析解读【观点】

  在海峡两侧,这一头是大陆人民对台湾的向往与热爱,那一头是台湾人民对大陆游客的欢迎与期待,为什么反而会突然出现这样的局面?亦或这只是台湾方面的一种炒作?

  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认为,台湾方面对于这些数据的讨论和统计多少有些混乱,之前还有统计说客运和货运量有所增长,所以很难讲清楚到底减少了多少,但是这个讨论透露了一种信息——就是台湾民众对于大陆游客可能减少的担忧,台湾各项产业对大陆的依赖。大家目前所说的数据,更多的其实是对未来可能下降的担忧,两岸关系的不确定性带来了台湾经营业者心态上的顾虑,民进党当局必须要对此有所重视。

  “或许我们也可以从市场的角度去看”,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李非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近些年来,中国大陆游客境外旅游的越来越多,可选择的目的地也很多。在台湾刚开始对大陆开放的几年里,大家都感到很新奇,慢慢的也会逐渐进入瓶颈期,就像香港、澳门近些年也没有那么火爆一样。如果再遇上两岸关系不太稳定,那很多游客自然也是等待和观望的态度,在做选择的时候稍微有犹豫,就有可能选择了其他地方作为替代。此外,欧元、韩元、日元等的相对贬值,也大大降低了中国大陆游客出境游的成本。

  相对中国大陆学者较为隐晦的表达,台湾学者的观点则比较直接,且更多的看重政治原因。台湾一名从事两岸文化研究的学者表示,“‘元凶’就是民进党及蔡英文的‘台独’意识与主张,所有台湾观光业者心中都知道,陆客来台观光的主要原因是把台湾当成中国的一部分,他们来台观光就是回到另一片家乡土地,但蔡英文在大选时不承认台湾与大陆同血同根同源,使得大陆同胞感觉台湾即将是一个‘不是中国土地的危邦乱邦’,在这种情况下,当然有意来台观光的人数会减少。大陆官方也没有必要鼓励陆客赴台观光,缺少这两种动力的结果,就是台湾官员所透露‘陆客在减少’的结果。”

  这是一名长期与大陆交流的台湾媒体人写给《环球时报》记者的话,其心中的担忧与急切,怒其不争的感情跃然纸上:

  “两岸从历史、从血缘、从文化社会等层面都是一家人,但民进党却是千方百计想要脱离中国这个大家族的‘台独式政党’,蔡英文也很清楚台湾其实从地缘政治、经济发展、文化层面都不可能不受大陆的影响,所以蔡英文才会在大选时口口声声不让两岸交流中断,口口声声要与大陆继续发展经济文化社会等层面的密切关系,但蔡英文若是无法改变她‘否定九二共识’的基本立场,大陆又何必让一个‘台独政权’占尽便宜呢?所以陆客骤减只是两岸关系进入冰河期的一个前奏曲,未来蔡英文不改变其政策立场,两岸还有更多‘结冻、冰河期’慢慢接踵而来。”

  “我希望不要有这一天。

  我们有着相同的祖先,流着一样的血脉。

  千秋万代的情感不应该被一时的政治利益所捆绑。

  我们爱台湾,希望这最真挚的交流不要被阻隔。”

  ——这是怡然君回复给这位媒体人的话(怡然君)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