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峡两岸南宗道教首次共同奉祭三清道祖

2016年04月21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海峡两岸南宗道教首次共同奉祭三清道祖
    本次活动吸引1500余名海内外道教界人士参加。图为奉祭仪式现场。 吴天军 摄

  中新网定安4月21日电(记者 王子谦)首届海峡两岸南宗道教奉祭三清道祖大典暨玉蟾宫落成开光十周年大庆21日上午在海南省定安县文笔峰景区举行,来自中国大陆、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家和中国台湾、香港、澳门3个地区的1500余名道教界人士共祭三位尊神。

  南宗道教兴起于两宋时期,是以内丹修炼为主,以雷法行持为辅的道教宗派。本次大典奉祭的三清道祖,即指道教所尊崇的玉清元始天尊、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三位尊神。

  当日奉祭大典仪式流程依照《文渊阁四库全书》、《乐记》中编写的《乐律全书》及《大明御制玄教乐章》编列。由台湾道教界组织的“八佾舞”是首次由两岸道教界现场再现中国古代最高规格祭祀仪式。

  当日上午8时20分,迎神活动在玉蟾宫举行。9时许,大典开幕式拉开帷幕。9时25分许,奉祭大典开始,鸣炮、正献官、分献官、陪祭官、旌旗、仪仗、雅乐团就位,向三清道祖献香、献爵、献帛,众人行三跪九叩礼,读疏文官宣读疏文:“愿国泰民安真圣佐时淳和盛长保守洪基……祈天尊赐戒四海咸宁救世济俗天下太平。”

首届海峡两岸南宗道教奉祭三清道祖大典暨玉蟾宫落成开光十周年大庆21日举行,图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陆文荣致欢迎词辞。 吴天军 摄
首届海峡两岸南宗道教奉祭三清道祖大典暨玉蟾宫落成开光十周年大庆21日举行,图为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陆文荣致欢迎词辞。 吴天军 摄

  在庄重的“八佾舞”献礼中,读祝文官宣读祝文:“春季禳灾祈福之良辰具位,臣南宗宗坛玉蟾宫陆罗星等率道众同诚……率四方之民以为祭伏愿:上真保佑列圣扶持庶安宗社之基,次保群生之福两岸和平中华复兴。”

  本次奉祭大典历时3个半小时,于上午11时40分许礼成。

  本次奉祭三清道祖大典由琼台两地同奉玉蟾祖师的宗教界联袂主办,是海峡两岸宗教界的一次盛会。台湾“中华道德文教协会”和台湾“中华道统慈惠协会”组织了700余人参与。

  中国道教协会会长李光富致辞称,海峡两岸道教界首次共同举办奉祭大典,表现了两岸同根同源、同心同德、同血同脉的深厚道谊,对筑牢两岸同胞共同精神纽带、深化共同文化认识有着重要意义。

  台湾“中华道德文教协会”王宝宗理事长带来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为本次奉祭大典的题词。洪秀柱题词“敦品崇礼”,宋楚瑜题词“道贯古今”。

  “我们有共同的血缘和共同的崇拜祖师——白玉蟾祖师。所以在血脉同源,奉祭同宗的缘渊下,希望通过海峡两岸共祭增进彼此交流,提升精神层次和道教修养。”王宝宗说。

  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海南省道教协会会长陆文荣表示,本次活动由两岸宗教组织自觉发起,表达共同的文化和信仰。这在道教历史上,在两岸文化交流上举办类似深度的文化活动尚属首次。两岸道教界将发挥道教在推进文化认同和社会融合方面的独特优势,将传统信仰与规范而典雅的礼乐文化结合起来,铸造两岸文化认同的稳定范式。

  海南省台办主任刘耿致辞称,本次奉祭活动经国务院台办和国家宗教事务局批准。两岸南宗道教交流将成为琼台两岛和海峡两岸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同两岸交流合作社会化民间化的范例。

  定安本地人钟兰兰第一次观看到极具特色和富有感染力的“八佾舞”表演,深感震撼。她表示,这给了海南百姓一个瞻仰中华传统祭祀文化的好机会。

  本次活动除奉祭三清道祖大典外,还包括祈安绕境、敬天法祖信仰高峰论坛、南天情慈善晚会、斋醮科仪祭典祈福法会、白玉蟾祖师拜寿音乐大典、军坡节、琼台旅游文化交流等活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卢国龙称,海峡两岸道教界采用“八佾舞”奉祭三清道祖,从中不仅可观赏到古代礼乐的典雅、雍穆,还可体会到中华礼乐文明生生不息的活力。

  近年,海南玉蟾宫与台湾道教宫观及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宗教团体建立了常态化交流渠道。2015年以来,海南玉蟾宫和台湾玉山宝光圣堂共同举办了“白玉蟾祖师金身分灵台湾”、“南宗道教书画精品展”、“南宗道教养生功教学”等传统文化交流,促进了两岸传统文化的交流与融通。

  据悉,本次大典是大陆今年重点对台交流项目。活动主办单位有海南省道教协会、台湾“中华道德文教协会”和台湾“中华道统慈惠协会”,承办单位是海南玉蟾宫、陕西紫阳宫、海南中野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海南文笔峰盘古文化旅游区、台湾玉山宝光圣堂、台湾松山慈惠堂等。(完)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