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梅”开两岸 师生情长——梅葆玖先生的两岸往事

2016年04月26日 16:3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上海4月26日电(记者许晓青)出生于1894年也就是甲午海战爆发之年的梅兰芳先生一定不曾想到,120年后的又一个甲午年,被称为“双甲之约”的纪念梅兰芳大师诞辰活动从大陆办到了宝岛台湾。这也是梅兰芳之子梅葆玖先生最后一次到访台北。

  “家父曾经在许多地方演出,但让他遗憾的是,一直没有机会来台湾演出,看看他的老朋友。”“我代替他实现心愿,台湾还有我的开门弟子,也是一种特别的缘分。”那一晚,梅葆玖先生站在台北“两厅院”的舞台上这样说。那是2014年8月8日,恰逢梅兰芳先生的祭日,在场的戏迷得见梅葆玖真人,又听到这番话,掌声雷动。人群中来自大陆的“70后”戏曲制作人吕俊也牢记下这番话,后来成为两岸“梅派”交流的推手。

  时间倒回至1982年,台湾出生、学戏多年的魏海敏在香港看了一场演出,这是一场改变她舞台命运的演出。

  据魏海敏回忆,这是改革开放后京沪两地京剧院团第一次联合赴港演出,梅葆玖和童芷苓带领北京京剧院和上海京剧院的名角们在香港新光戏院连演了半个月。当时魏海敏虽已是台湾小有名气的“全能旦角”,但对自己所从事的京剧艺术认知不深,甚至觉得前途渺茫,但那次梅葆玖先生的表演深深震撼了她。她感慨:“太美了,京剧原来也是可以这样演的。”那以后,她认定志业,许愿要拜梅葆玖为师。

  直到1988年,梅葆玖再次赴港演出,魏海敏才有幸拜会了他。这一次,来自台湾的姑娘“很大胆”地提出了拜师愿望。没想到,眼前的梅老师听了她的唱段,后来竟然同意了。

  作为梅葆玖的第一个弟子,魏海敏正式拜师行礼,是在两岸恢复民间交流交往的上世纪90年代初。1991年6月20日,魏海敏在北京前门饭店根据梨园界的传统礼仪,拜梅葆玖为师,成为梅派传人。那一天,京剧界的前辈大师马少波、张君秋等齐来祝贺。梅葆玖特意播放了梅兰芳先生谈艺的录音。这是来自海峡彼岸的魏海敏第一次听到梅兰芳大师讲话的声音,她喜极而泣。

  1993年和1996年,梅葆玖先生曾两度赴台。魏海敏回忆,1993年,梅葆玖先生初登宝岛,在台北中山堂演出,主题是“流派传人”,一票难求。“尤其,老师是梅兰芳大师之子,这个身份是焦点之中的焦点,好多好多人来找他,几乎有求必应,后来他嗓子都哑了。台北观众喜欢他,观众中有各界名流,也包括当时一直蛰居台北的张学良先生。”

  魏海敏还记得,伴随着1993年的那次演出,还有一场激动人心的会面——那就是京剧名伶顾正秋与梅葆玖先生的重逢。顾正秋是梅葆玖的师姐,1948年随剧团到台湾演出,后因战火四起、无法返回大陆,留在台北。直至1993年,顾梅两人重逢,感慨万分。

  1994年,魏海敏到北京协助师父复排《太真外传》,梅葆玖将长达四本的连台本戏《太真外传》浓缩成一本,原剧中最精华的唱腔尽数保留。这对后来《大唐贵妃》的诞生,也有重要影响。据了解,对于这类大戏顺利复排,台湾资深“梅派”票友们珍藏的早期剧本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到了1996年,梅葆玖先生第二次赴台,专门辅导魏海敏排演《龙女牧羊》,这部作品是梅兰芳大师生前构思但未及出演的剧目之一。在梅葆玖的支持下,魏海敏开始尝试对梅派表演进行传承与发展。

  2008年6月,梅葆玖先生再度赴台。当时,魏海敏正在台北举行“魏海敏古典剧场”演出,一人担纲四出京剧青衣大戏,有程派的《锁麟囊》、张派的《状元媒》、荀派的《坐楼杀惜》、梅派的《生死恨》,梅葆玖先生特意前来压阵。他丝毫不觉得学生只能唱梅派戏,反而鼓励魏海敏应博采众长。最后一场,他还着便装亲自登台,与魏海敏合唱《坐宫》选段。

  当时的大陆驻台记者还记录下梅葆玖先生与台湾大学生的交流对话。在台北科技大学的讲座上,梅葆玖先生讲解:“人们说梅派唱腔甜润、优美,我认为梅派的精髓在于深刻刻画角色人物,服装、动作、唱腔都服从人物刻画。梅派表演讲究豁达、宽容、真心。演戏,演到最后,演的是文化,不是技巧。以技巧托住文化,才是最高境界,否则就是‘术’。”

  梅葆玖还告诉台湾戏迷,自己从艺以来,“最开心的是与父亲同台演出,演出后吃夜宵时父亲说‘今天演得还不错’”。“最难忘的是,与父亲同台演出后,父亲指出我的不足之处。”他还向台湾大学生讲述了抗战期间父亲蓄须明志的感人细节。

  2011年,在“梅葆玖与魏海敏——遇见百年梅派”系列演出中,梅葆玖再次在台北登台,唱的是《大登殿》《红鬃烈马》等。当时他已77岁高龄。

  到了2014年8月8日的“双甲之约”,梅葆玖先生尽管只是登台讲话未开唱,但一番肺腑之言,掷地有声。此后,魏海敏和吕俊等两岸戏曲人又多次合办“梅派”传承工作坊,在北京、上海、台北等地,继续推进京剧文化交流。

  而今梅葆玖先生仙逝,魏海敏对记者说:“我和老师之间的师生缘,仿佛是两岸之间在隔绝又复通之后,传统文化艺术的血脉又接通了,是难得的、不可思议的。”她认为,师父毕生的愿望之一,也是“让京剧文化的血脉,在两岸生生不息”。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