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台热议大陆“台独死路一条”表态:强调“遏制台独”

2016年05月27日 09:19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张云峰】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25日在会见台湾工商团体秘书长联谊会时,就当前两岸关系提出三点说明,强调“搞台独只有死路一条”。台湾媒体评论认为,近几个月来,大陆密集强调“遏制台独”,并且指向“任何形式的台独”,针对性极强,台湾不应该轻忽。

  据台湾《联合报》26日报道,张志军的三点声明包括:第一,维护两岸和平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原则,20年来,凡是坚持一中原则的政治基础,两岸就能实现和平发展,台海就能和平安定,民众也可从中获利;凡是背离一中原则,两岸关系就会出现紧张动荡。张志军说,大陆对台的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权改变而改变,大陆现在要看的,是台湾新的执政当局将在两岸政治基础的问题上采取什么样的态度;所谓没有完成的答卷,是指台湾新执政当局没有做出回答,“这是个重大的原则问题,必须加以回答,含糊不得”。第二,“台独”没有前途,不可能成为台湾社会的选项。他说,“搞台独只有死路一条”,如果把历史发展定论想明白,就要把这个选项排除,回到两岸同属一中的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第三,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张志军强调,不论台湾进行“法理台独”“激进台独”还是“柔性台独”,两岸关系必定受损,也会影响两岸经贸交流合作。

  同一天,国台办召开“5·20”后首个例行记者会。发言人马晓光再对蔡英文喊话,表示涉及两岸关系根本性质的原则问题,是一道绕不开的必答题,没有任何模糊空间。针对台湾新当局推出的“新南向政策”,马晓光说,当年李登辉和陈水扁时期强行推动过所谓“南向政策”,这类为政治目的服务、违反经济规律的做法,给许多台商的利益造成巨大损害,也给台湾的经济造成不良影响,殷鉴不远。另据台媒报道,台湾工商团体秘书长联谊会由会长陈瑞隆率团赴北京访问,他们要求服贸货贸协议大陆单方面实施,商务部表示绝无可能,并说如果没有“九二共识”,两岸协商会陷入停滞。联合新闻网还提到,在26日的记者会上,大陆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表示,大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未变,能力更强,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和图谋。

  台湾《中国时报》26日评论认为,张志军的讲话是“5·20后,大陆官员措辞最强硬的谈话”。台湾陆委会25日发布新闻稿称,蔡英文承诺将会建立一致性、可预测且可持续的两岸关系,根据“中华民国宪法”、两岸人民关系条例及相关法律,处理两岸事务;同时秉持超越党派的立场,遵循民主原则及台湾普遍民意的选择为依归,致力确保两岸关系维持和平稳定的现状。陆委会称,这是新当局的坚定立场,充分展现台方最大的善意。据《中国时报》26日报道,日前因部分台湾人出境时在“护照”上贴“台湾国贴纸”而被拒入境,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提案修订“护照条例施行细则”,想删除“不得擅自增删涂改或加盖图戳,指不得擅自在护照封面及内页为影响护照原状之行为”,不过蔡英文新当局决定不主动处理,让全案进入“无限期搁置”状态。有民进党人士称,蔡英文面对两岸问题,定调为“不生事”,因此在处理易挑起争议的“台湾国贴纸条款”时完全不急,也未定下时间表,将此案放入冷冻库。

  中央日报网络报26日称,过去两年里,大陆领导人在会见主要的台湾政治人物马英九、连战和朱立伦等人时,针对“台独”均表明反对立场。至于“遏独”之词,则首见于2013年大陆领导人会见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时提出,“必须继续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主张和行动,不能有任何妥协”。今年以来,大陆更多地强调“遏制台独”,像3月14日大陆政协会议决议指出,“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3月29日,张志军在海协会理事会上也表明同样立场。文章尤其提到,中共党媒发表评论员文章表示,“反分裂国家法依然是遏制台独强而有力的法律武器”,“此处所提反分裂国家法已久所未闻,其中规定以非和平方式因应‘台独’,各方对此不应予以忽视”。这意味着如果蔡英文、民进党借执政而遂行“台独”,包括部署推进“一边一国”“去中国化”和“去一中化”,两岸的政治对立与冲突必定升高,形成各方均不乐见的台海紧张局势。《中国时报》26日刊登的一篇评论也说,蔡英文如持续否定“九二共识”,两岸现有协商机制恐将停摆,而大陆手中仍有很多“王牌”可运用。文章直言,没有“九二共识”,大陆不可能同意继续对台实行让利政策及鼓励陆客赴台,也不可能承受台湾对大陆大量出超的贸易,更不可能同意台湾以“中华台北”名义参与国际组织和国际会议。

【编辑:朱念】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