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评论:民进党“全代会”难成两岸关系转折点

2016年06月21日 14:3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参与互动 

  民进党将于七月召开“全代会”,修改党纲再度成为岛内政坛热门话题。华广网18日刊载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平的文章指出,提案能否上会、能否通过、通过后能否实现废除或冻结“台独党纲”都是未知数,任何一个环节没有跟上都会致使一切回到原点,“全代会”之于两岸关系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评论摘编如下:

  民进党将于七月召开“全代会”,修改党纲再度成为岛内政坛热门话题。6月16日,台湾《美丽岛电子报》副董事长吴子嘉亲赴民进党党中央递交其与前“立委”郭正亮一起策划、30多位党代表共同提案、连署的党章党纲提案,建议“全代会”授权中执会,根据蔡英文“维持现状”论述提出新党纲。此举无疑为“全代会”增加新的看点,也使外界格外关注这次会议是否会成为520就职演讲后两岸关系的又一个转折点。现在若想准确判断提案的前景还为时尚早,不过,大致展望一下,提案无非就是两种结果:

  一是提案获得通过,“全代会”成为两岸关系又一个转折点。据吴子嘉介绍,提案对新党纲具体内容没有任何主张,也没有提“冻独”问题,主要是请“全代会”讨论授权中央执行委员会根据蔡英文“维持现状”论述,在2016年提出民进党新党纲,以取代1991年党纲第一条“建立主权独立自主的台湾共和国”、1999年“台湾前途决议文”、2007年“正常国家决议文”。因此,该提案只是一个很简单的授权案,没有任何价值判断在里面,根据民进党的相关规定,提案需在“全代会”上进行表决,若通过授权中执会,就将进入修拟党纲阶段。“台独党纲”、“台湾前途决议文”、“正常国家决议文”等就能统一修订,最终若能废除或冻结“台独党纲”,无疑具有积极、重要意义。毕竟“台独”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最大绊脚石,民进党若能放弃、冻结“台独党纲”主张,对两岸关系是一种积极、正面的信号,有助于其接受“九二共识”,大陆也愿意再给蔡英文、民进党一些时间,以便其解开“台独”心结,让两岸重新回到“九二共识”这条主航道上,两岸关系回温将水到渠成。如此,七月的民进党全代会不仅成为蔡英文520就职典礼讲话后两岸关系又一个重要的观察点,更是两岸关系的一个重大转折点。

  蔡英文、民进党上台执政,问题丛生、矛盾斗争复杂激烈,特别是在两岸关系上,因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不认同其核心内涵,两岸官方往来已经中断,双方关系明显趋冷,经贸关系也受波及。出于执政需要,蔡英文、民进党有稳定、发展两岸关系的迫切需要,这是其废除或冻结“台独党纲”的动力。若民进党能从大局出发,为台湾前途着想,跳脱“统独”之争, 七月“全代会”之于两岸关系意义非同一般,希望蔡英文、民进党能抓住机会,能勇敢地迈出这一步。

  当然,出现上述情况的可能性虽然不是很大,但也不能完全排除。

  二是提案无法上会或遭全代会否决,一切回到原点。民进党在“台独党纲”上既面临着修订的压力,也面临着巨大的阻力。总体上看,反对修订的阻力会更大一些。这是因为,主张修订者多属于党内温和派,比较理性、中道、务实,所以在声势上、力道上自然会弱一些,遇到强力抵制也就得过且过,退避三舍;而反对者主要是党内的基本教义派及党外的深绿势力,思想激进、行为偏执,动辄就是集会抗议,在声势上、力道上远远超过主张修订者,对于全代会欲修订党纲“废独”或“冻独”,他们必将高分贝发声反对,对蔡英文、民进党中央形成更大压力,严重制约蔡英文、民进党在“台独党纲”修订上采取重大行动。再加上蔡英文自身的“台独意识”及民进党的核心价值,提案能否上会讨论表决都不好说,2014年民进党“全代会”冻结“台独党纲”提案就未能上会,这次即便能上会,遭“全代会”否决也属正常。据吴子嘉介绍,上次由于“冻独”案提案人、连署人早早曝光,一些地方深绿激进分子不仅口诛笔伐、大加批判,有的甚至怒砸党代表办事处,对提案、连署人人身安全造成威胁。所以,这次对提案人、连署人采取保护措施,不予公开名单,待民进党中央党部把议事手册做出来后,大家都看到了,连署人也不会有撤签的压力。

  由此可见,提案能否上会、能否通过、通过后能否实现废除或冻结“台独党纲”都是未知数,任何一个环节没有跟上都会致使一切回到原点,“全代会”之于两岸关系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杨平,作者系江苏省台湾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王诗尧】

>台湾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